31 October 2011

如何針對學校寫SOP

最近收到很多email都是在詢問如何針對學校寫SOP。如果是申請碩士的話,通常是只有最後一段是針對學校寫的。但是如果是申請博士的話,那可能整份SOP都會是針對學校寫的。至於如何針對學校寫SOP,我以我自己的研究為例好了。

我申請碩士班的時候,已經確定我會來英國唸,因為我原先是做莎士比亞的,但是後來有一點轉到英國宗教改革,但是無論是做莎士比亞或是宗教改革,一直都是做女性議題。那時申請四個不一樣的program,一個是牛津的Women's Studies,一個是劍橋的Theology,一個是Edinburgh的History of the Book,再來是UCL的Shakespeare Studies。所以總共寫了三份不一樣的SOP,因為Shakspeare Studies跟Women's Studies重覆得地方非常的多,只有最後一段不一樣。

-----------------------------------------

寫給牛津Women's Studies的SOP,重點當然是女性議題。所以我寫莎士比亞,John Foxe,甚至是Psychoanalysis或是Greek Literature,全部都是圍繞著女性議題來寫。最後,點出我的未來的研究重心為Shakespeare's Women,因為這個program直接在網站上面寫,他們做很多時期的女性文學,但是他們最強項就是Shakespeare's Women。

寫給劍橋Theology的SOP,重點當然就是放在神學以及宗教的部份。所以整篇SOP以John Foxe為主軸,Shakespeare變得不再那麼重要,只是一個幫助我了解英國十六世紀歷史背景,文化的方式。劍橋那一年剛好有一個全世界做John Foxe研究最頂尖的學者來當研究者,所以我就直接說明我想要趁這個機會跟這位學者做研究,所以我的整份SOP都是圍繞著John Foxe,英國宗教改革其它時期的作者或是歷史文化現象,則不是我的討論主要範圍。

那時還有申請Edinburgh的History of the Book。這個program主要是在做書的歷史,從早期的埃及papyri,到後來中世紀的羊皮卷,到early modern period印刷術的發明,一直到現在的數位化。所以我的重點則是放在書或是印刷這個媒介。所以我的重點就是John Foxe的那一本書,在十六世紀經歷了四次改版印刷,甚至還有彩色版本,以及從第一版只有小張的圖片,到第二版加入大幅木雕圖片,一直到十九世紀重新出版,但是卻不再是十六世紀原版的text,而是經過整理,重新詮釋,富有十九世紀的想法的作品,最後二十一世紀,British Academy把十六世紀的文件重新抓出來整理,並數位化全部放在網路上。

------------------------------------------------------
以上是申請碩士的經驗。申請博士則是更加的痛苦,因為申請碩班時,還不太需要知道要跟的教授是哪一位,只需要大概是做什麼樣的領域即可,只有劍橋是剛好知道那位教授那一年會在劍橋,才特別提。後來會選劍橋不選牛津也是為了那位教授。

申請博班的時候,則是一間學校就得找一兩位教授,然後針對教授的研究興趣跟強項來寫我的research proposal。像是劍橋這邊的教授,做宗教改革的有兩位,一位是做十五世紀對十六世紀宗教改革的影響,另一位是做Henry VIII時期或是Lollards的。第二位教授的研究興趣跟我不是很合,所以我寫statement的時候,是針對第一位教授寫的。第一位教授也就是我現在的指導教授。

以下就以我自己為例,一步一步教你要如何找教授,並針對學校寫SOP:

比如說我申請Warwick,首先要選我是要申請什麼系。我大學是English的,碩班是Theology,所以博班可以申請History,English,或是Theology。決定要什麼系,我通常是依照未來的指導教授在什麼系來做選擇。像是Warwick我是先去看他們的faculty list。先去看History的。


上面有簡短的介紹誰是做什麼的,然後找那些做英國十六世紀的。發現有一位是Mark Knights,但是他同時還是MA in Eighteenth-Century Studies Course Director, & Co-Director of the Eighteenth Century Centre,所以看起來他是偏十八世紀,不太適合當我的指導教授。另外還有一位Peter Marshall,則是做Religious and cultural history of early modern England, especially the Reformation and its impact,完全符合我要做的研究。而且之前在寫論文的時候,有引用到Peter Marshall的paper。

然後點進這個教授的網頁,上面寫他的research interests,發現這個教授做幾個項目,一個是比較大範圍的English Reformation的背景,另一個是做鬼的研究,再來是死亡的研究,但是這些都是幾年前做的東西,所以這個教授應該不會再收做鬼研究或是死亡研究的學生了。他最近是在做identity-formation,什麼叫天主教徒,什麼叫新教徒,這個就跟我的研究比較搭配得起來。所以我會把identity-formation連結到John Foxe的那一本書,探討哪一些宗教思想可以證明某個人是新教徒或是天主教徒,哪一些宗教思想則是比較有轉環的空間。

接下來,到Durham的時候,我也是去查English,History,Theology這三個部門的faculty,一個一個去看,然後最後發現以Durham來說,Theology的Alec Ryrie最適合,而且這位教授的文章我也在我的碩論之中引用過。再來去看他的網頁,上面寫他會收什麼樣的學生。上面列了差不多十個項目,我找到一個跟我的研究興趣比較合的,就是sixteenth-century Protestant views of Lollardy,因為John Foxe經常引用Lollards來證明英國的Protestantism其來有自。那在寫SOP的時候,就會以這個為主軸,繞著Lollardy來轉,然後John Foxe變成我的背景資料。

再來,如果是York的話,他們的English非常的出名,所以我如果唸York會選擇唸英文系。先去看他們的教授,發現有Helen Smith,Tania Demetriou。前者的研究強項為feminist theory,而我剛好是做女性議題。後者的姓看起來就是希臘人,她的研究興趣有包含classical reception,大概有九成九的機率她是希臘人。還有兩位是Kevin Killeen以及William Sherman。總之,York的early modern研究無敵強,有非常非常多教授是做同一個時期的研究,所以寫SOP的時候就可以強調York的support group會非常的好,能夠有機會去參加各式各樣的seminar,甚至是沒事在酒吧就會遇到做Renaissance的學者,所以我寫York的SOP的時候,就沒有特別強調哪一位教授,而剛好他們學校的特色就是,會有一位主要的指導教授,一位co supervisor,還會有好幾位supporting supervisor,形成一個非常好的supporting network。

其它的學校這裡就不提了。所以申請博士的時候,先找到想申請什麼學校,什麼系,想跟什麼教授。接下來就是把那位教授寫的,跟自己的研究有關的書或是paper看完。不過正常來講,唸碩士的時候就已經讀過了,所以只是再重看一下筆記,很少會是完全新的。一本書如果沒有看過的話可能需要三天看完,一份paper可能是幾小時,如果是看過的,那就是一本書一小時,一份paper十分鐘。全部弄完可能就是幾天的時間。然後再開始想那位教授的研究跟自己的研究有什麼關係,他的論點自己是否同意(最好的方法通常是大部份同意但部份反對),以及未來有什麼樣的發展空間。最後,寫出一份research proposal,就直接寄給那位教授看。

正常來說,如果申請博士班,寄一份至少具有初步規模的research proposal給教授,教授都會看,也都會回信。但是如果很唐突的寄信,完全搞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研究,同一個email可以寄給任何同領域的教授,那就真的超級沒有禮貌的,教授也不會想回信。也切記不要同一份proposal寄給同校的兩三位教授。而且可以利用教授跟你來來往往的信件討論,來修改自己的proposal,算是一個免費找專家幫你看proposal的作幣方式。大概來回兩三次通信,就修改得差不多了,於是準備投申請文件。

以上過程每一間學校都重覆一次。每一份寄出去的research proposal都絕對要針對學校,針對教授的研究寫。申請碩士還可以混過去,因為搞不太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研究,但是申請博士還搞不清楚一個大致的方向就很不應該。

最近收到版友寄給我的statement,最後一段千篇一律都是寫學校資源豐富,教授優良,同學非常的國際化,圖書館書很多,課程很充實等等。學校的名字換一下,我要寫UCL還是要寫Harvard都沒有差,因為形容得太籠統了!這種文章教授看了,就直接跳過那一段,因為他已經看了幾百次了。

有什麼問題的話,再來信詢問吧:shepherdess611[at]gmail.com

如果對我的留學文件修改有興趣的話,請參考:

http://fionafoxe.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