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eptember 2012

留學生英文口語能力訓練法


我有幸小時候能夠受到不錯的英文教育,所以在唸國中高中的時候,英文考試一向來都不是問題。但是從高中時代那種可以大致上聊一下天,到現在連母語人士都覺得我的英文能力跟native speaker已經差不多了,也能夠跟外國同學或是學者溝通,聊天無礙,中間還是經過了很漫長的過程。
我在唸台大外文系的時候,大一被分發到英語口語班A班,那時為了沒有被分到A+班,心靈創傷很大。大二的時候開始上一位很嚴格的英國學者的莎士比亞的課程,發現我跟本講不太出來學術英文,沒有辦法呈述我的論點,更不用說要辯論,或是做presentation了。在跟外國教授討論我的paper還是課堂討論我的論點的時候,都會講到卡住不然就是死在一半。大二的時候我跟一位班上要好的朋友決定,我們不管台大如何教,我們得自己努力,我們兩個人互相講話一定是用全英文。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好彆扭,一講英文,全班的人都會轉過來看我們兩個臭屁的瘋子,但是久了好像大家也習慣了。

等到要來劍橋的時候,我的英文能力應該已經是蠻不錯了,在台灣跟台灣同學比大概已經是全台top 1%以內,但是跟劍橋的同學比,當然還是差遠了。

剛來的時候,我很擔心我被吸進華人圈子裡頭,所以學院辦的活動,每一場我都會參加。不能喝酒,照樣去。不太知道聊什麼,還是照樣去。硬著頭皮聊。如果遇到人家討論的話題,我聽不太懂的,我會回去做功課。由於我大學是唸英國文學的,所以這個領域還算可以,但是如果是討論歐洲時事,政治,文藝,音樂,那就真的變很虛。

記得碩士那一年剛來英國的時候,都好羨慕一些同學,可以遇到陌生人就馬上聊天,一聊就聊得很開,聊得很深入,讓對方非常的忘我,然後各種好處就會源源不絕的來,受邀參加派對啦,搶先收到最新消息啦,工作機會啦,好像都是人緣好的人先拿到。

於是我決定,來英國唸書,不能只做研究,一定要得把自己的英文口語能力,社交能力練好。這個部份跟我另一篇文章 「留學生社交技巧」會有蠻多重覆的地方,我這裡就只討論口語能力的部份。其它社交技巧的部份,請參考另外一篇文章。

外國人很重視口才,除了英文文法不要錯到太慘之外,如果能夠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無論是課堂上或是面試的時候或是面對客戶,所謂的 communication skills 以及presentation skills 可說是外國人社交圈或是找工作最重要的技巧之一。

外國人很喜歡參加派對,派對其實也沒有做什麼,就是一杯酒,互相娛樂。不像台灣人出去,一定要「有事做」像是看電影啦,唱歌啦,吃飯啦,外國人很喜歡「沒事做」,像是喝咖啡,喝酒。娛樂活動就是聽別人講有趣的事情,跟別人討論宗教,政治,時事,新聞,文藝活動,生活心得。如果生活經驗不豐富有趣,或是沒有什麼想法,人家跟你聊天就會覺得你很無聊,講不下去他們就去找別人聊天。

所以有什麼方法可以增進自己討論的內容以及社交的能力呢?

一。每天閱讀新聞,尤其是社評或是辯論,找自己比較有興趣的議題,無論是 euro crisis, American presidential election, social welfare, the patent war between Apple and Samsung 等等,總之議題這麼多,挑一個自己喜歡的研究一下有哪幾種講法,多看幾篇同一個議題的文章,然後試著自己跟自己辯論一下,看你是站哪一邊,如何駁倒反方,或是自己做一下summary,自言自語,如果自己辯論不了,至少你可以呈述別人的觀點。

二。多旅行,但是不要去參加旅行團。要不然去找同學住人家家,要不然去很特別的地方,像是西藏或是南極或是紐西蘭,要不然去比較少旅客去的小城市。每去一個地方,做一下功課,這個地方的歷史讀一下,有什麼出名的畫家,把他的生平看一下。這也不是要附庸風雅,文學,歷史,藝術很多樣化,總有你有興趣的,就朝那個方向學習。每天要寫旅行日誌,把那一天看到的東西寫下來,算是在頭腦中跑一次要如何描述一個地方。這樣跟別人聊天的時候,如果有很特別的旅行經驗,就會比較聊得開。

三。看電影或文藝表演,並寫評論。評論也不是要寫到多高級,就是自己的心得感想而已。你看完之後覺得很棒,為什麼很棒,如果覺得很爛,為什麼很爛。自己先寫一遍,到時別人提到的時候就可以討論。盡量多看一些外國人會覺得是經典的電影,尤其是他們日常聊天之中比較會引用的電影。

四。找一個好心的老外或是英文家教陪你先預習你準備好的主題或是指派作業給你。像是我的學生,有幾位是已經在英國,想要增進社交能力的,我會帶他們去參加派對,作業就是,跟至少三個新碰面的外國人聊天,每一次至少聊十分鐘,然後聊了什麼回來跟我報告。如果有一點聊不下去,做一下檢討為什麼會聊不下去,然後做功課,把不會的地方補起來。或是可以指派電影還是電視影集,或是小說,或是文章給你閱讀,然後你寫心得或是報告,給我改,然後我們針對你找的題目討論。如果沒什麼錢的話,可以找一個老外跟你做語言交換。

五。參加學生會或是社團,這樣子大家聚在一起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是為了完成某一個目標而不是只是純聊天,通常華人同學比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當然,請盡量不要去參加台灣同學會這一類只會讓你被圈進華人社圈的社團。或是參加的話,還請務要要參加其它的社團。

六。自己辦派對。如果不會煮中式料理也不會做任何料理的話,快點學一下。外國人很喜歡辦 dinners,沒事就幾個朋友一起做飯,邊做邊聊天,感情增進得很快。

七。看documentaries:我是超級BBC迷,很愛看他們的documentaries,通常都是看歷史相關的,但是我也很喜歡看一些探險,去非洲還是西伯利亞探險,跟當地人一起生活的那一類紀錄片。或者是科學類的,像是動物還是天文學的,也都很好看。BBC的紀錄片通常不會太深,所以拿來當聊天的題材非常的適合。

八。交一個外國男友或是女友:這一個項目是我寫來亂的,不過真的很有效。找一個不會講中文的的男友還是女友,如果要談情說愛,只能用英文表達,要約人家出去玩,也只能用英文表達,尤其是吵架的時候,滿肚子氣,卻只能用英文表達,保證幾個月進步的程度是一般一兩年才達得到的!

九。跟華人硬是用英文溝通:既然都來到國外留學了,錢都花了,你跟你的華人朋友大概都想練習英文,只是不太好意思用英文溝通而已,臉皮厚一點,剛開始很奇怪,久了就不奇怪了,我跟幾個華人朋友都是用英文溝通,用中文反而覺得怪怪的。尤其是你們有一些共通的非華人朋友時,其它人不會講中文,你們兩個一直用中文,反倒對其它朋友很不好意思。

十。參加學生會或社團:尤其是擔任幹部,由於會有一種使命感,需要跟人家溝通協調,所以就一定得用到英文,辦活動時,也特別有使命感,覺得一定要去跟別人social,所以英文會進步得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