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ober 2012

Oct. 10, 2012


新學年又開始了!來劍橋已經步入第四年了!日子真的過得好快,在劍橋的日子尤其過得特別的快,因為每天都充滿新鮮,充滿刺激。

我今年擔任學生會會長,目前為止似乎評價還不錯。整個 Freshers' Week 期間,我大概瘦了一兩公斤吧,每天都看著晚餐吃不下,晚上還會失眠,一直在想隔天要辦什麼活動,要如何增進新生融入劍橋社會的速度,以及如何建立起我的好名聲。

之前的學生會會長一直處心積慮的在暗中觀察我,一心希望我失敗得一踏裡糊塗。他只希望我每一場活動都失敗,沒有人參加,我的整個學生會會長的任期也是一場大失敗。我要證明給他看,我比他適合當學生會會長,我能做得比他更好!而且不只是比他更好,因為要比他更好其實不難,不要那麼自以為是,待人和善一些就行了,我還希望能夠把自己建立為學院的傳奇性人物。我離職之後,我希望學院裡的教授以及同學都會說一聲:Good job.

迎新活動我從六七月份就在煩惱。我樣樣事情插手,從 Freshers' Handbook寫什麼,寄信給新生,籌劃每一場迎新活動,甚至辦其中幾場迎新活動,到派對的當下或是在學生餐廳用餐的時候,如何跟新生社交,一直到開學晚宴上的致詞要說什麼,以及自願在 Graduate Conference上面發表paper,每一步我都仔細想過,就是想在學院建立起一個我是一個非常沒有架勢,很隨性,很好聊天,但是又辦事效率很高,非常有組織性的學生會會長。

昨天剛跟學院的 Graduate Tutors開完會。學生會派了四位代表參加。聽到學院專門處理研究生事務的祕書提到,今年的新生好像沒有什麼在詢問問題。祕書說,這通常是學生會把事情辦得很好,交待清楚,新生都很了解該做什麼事,我聽了心裡很安慰。果然小心規劃了一個暑假有回報。

今年學院的氣氛真的非常非常的好,跟去年那種烏煙瘴氣的感覺差很多。我覺得我們是劍橋的學生,除了會唸書之外,應該更要思想開明,有禮貌,不狂傲自大,待各色人種都很友善。我今年最大的目標就是要把學生會的氣氛塑造成我想要的自由開放平等的感覺。

迎新終於結束了,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學生會的成員,各司其職,每個人都很盡心盡力的在幫學生會做事,Social Secretaries每一位都非常的盡責, 辦活動的辦活動,寫漂亮的 Weekly Digest 的把email設計得超級專業,跟學院協商房租以及增加 MCR 經費的 Treasurer 也一直追著學院的 Bursar 跑,魯到對方會怕,專搞綠色活動的也做了很多環保活動,還把去年跟同學回收的廚房用具分送給今年的同學,讓大家可以省下一大筆錢又可以環保。而且今年有非常非常多學生想要加入學生會。跟之前的一個職務只有一個人競選完全不一樣。

目前我需要一位副會長來分擔我的職務。有三個非常適合的人選都來跟我討論相關的事情。一位是我們現在的公關,他說他不是很適合當公關,因為他比較不像其它的公關一樣,可以一直有的活動點子。他有意擔任下一任學生會會長,所以希望現在先當副會長,訓練一下。我說我完全支持他。

另一位之前是辯論社的,也搞過很多慈善活動,算是有社會經驗的一個男生。我跟他提了很多會長、副會長在做什麼,他馬上就抓得到重點。他說他願意一星期花個十小時十五小時幫我處理一些學生會的事務。也跟我說他沒有參加任何其它的社團,就是為了能夠專心幫我處理學生會的事務。

另外還有一位德國男生,跟我一見如故,所以後來詢問擔任副會長的事項。他說參加學生會看起來好像可以蠻有成就感的,而且學生會的人感情看起來很好,我們辦事效率高,人又好,所以他非常想加入我們的組織。

三位候選人我都給于一樣的對待,一樣的資訊。我也跟他們說,我身為會長,不能夠表明我支持誰,所以他們有什麼問題我都會回答。回答一位候選人的資訊,我也一定會跟另外兩位說。我不能夠故意提拔誰,或是故意叫我所有的朋友都去投哪一位。

我們每年都會有四位公關,今年打算提升到五位還是六位。目前已經有兩位,再加上兩位九月份的時候加入,雖然還沒有當選,卻已經幫我們辦了好幾場活動了。再加上還有好幾位同學也都提到他們想當公關。我們學院今年打算一星期辦至少一場比較大型的活動,再加上一些零星的小活動。劍橋的活動真的非常非常的多。像是單單這個星期,星期二晚上有我們幾個學院一起合辦的 Pub Crawl,星期二下午還有 Welcome Tea for Students with Families and Children in Cambridge,星期三晚上有一位 Saudi Arabia來的公主要在 Cambridge Union演講,星期四晚上有一個蘇格蘭民俗舞蹈 Celidh,星期四晚上也是每週的 Cambridge Union Debate,這星期的主題是 popular music,邀請了幾位著名音樂人來參加辯論,星期五晚上則是 MCR Formal,星期六是 Cambridge Union Freshers' Ball,星期日我想去參加 King's College 的禮拜。

學院的公關專門負責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我們之前通常都人手不足。我在擔任學生會公關的時候,大概花一半的時間在處理之前的學生會會長的情緒問題,而且只有另外一位公關幫忙,剩下來的兩個公關像廢物一樣,一學期辦一場活動,把所有的重擔都丟到我身上。學生會大大小小活動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包辦。

但是今年不會再有這種情型了。我們單單現在就已經有兩位公關,再加上兩位已經在「工作」的公關候選人,再加上幾位表態但還沒開始上工的公關候選人。同學們也有非常非常多的點子,像是再辦一場 Graduate Conference,這一次辦成 workshop的形式,讓同學演講完之後還可以獲得 audience feedback。還有同學說要播放 bad films,但是我們看完之後一起討論為何這些片子很爛,卻還是有很多死忠影迷。還有同學說要辦讀書會,我們每星期可以看一份報告或是半本書,然後一起討論。還有一位同學說要辦 Pub Quiz,但是做得比較學術化些,問一些比較有深度的題目。

另外,我今年還新成立了 Equality Officer這個職務。我希望能夠推廣學院的和平,平等氣氛,所以這位同學的職責就是辦一些 raise awareness 的活動。如果有人發出種族歧視,性別歧視,或是同性戀歧視的言論時,這位同學也負責把這個事件告知學院,由學院的 Dean 來處置。設立這個職務是針對去年發生的很多紛爭設計的。這個職務是理論上的功能多於實際上的功能。

目前每一個職務都大概有兩三個人兢選,這種盛況空前的競選,之前從來沒有出現過,整個學生會現在充滿合樂的氣氛,真的跟之前的學生會會長在位的時候那種氣氛天差地遠!

--------------------------------

我原先今天應該去芬蘭參加一個學術會議的。但是之前為了學生會的事情太過操勞,感冒了,所以只能取消芬蘭之行。十月底的時候,我還有另一場更重要的美國的學術會議要參加,所以決定好好休息,以準備迎戰美國的那一場學術會議。

這學期我的指導教授 sabbatical leave,所以我由另一位教授指導。這一位新的指導教授之前是我碩論的 examiner,也是我的 PhD first year report的 examiner,大概未來也會是我的 博士論文的 examiner。所以能夠被他指導一陣子也是好的。如果博士論文有什麼他不喜歡的地方,他應該會趁這個時間幫我引導糾正。我也得趁這兩三個月好好讓他對我印象深刻,讓他覺得我是一個非常優秀,不需要別人管,可以自己做研究,自己管理好時間的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