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ugust 2015

英國減肥大作戰 Keto Diet + 重訓 + 線上拳擊有氧課程


我來英國之後,體重狂升。之前在台灣的時候,跟台灣女生比起來,還算是瘦的,來了之後,由於歐洲女生,尤其是英國女生大部份都蠻大隻的,不知不覺之中,就覺得自己無敵小隻。由於我身高很高,在台灣買衣服都很心酸,都得買L,甚至XL!來了英國之後,居然是買S還是XS!太久沒回台灣的話,都會有自己超小隻超瘦的錯覺。

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腫了一大圈。所以現在很努力的減肥,運動。減了三四個月,終於回到比較正常的體重。所以來分享一下我的減肥方式。

首先,減肥百分之七十是靠吃,百分之三十是運動。所以先討論怎麼吃。我覺得減肥應該要減得健康,不要太過激烈,一星期最好不要掉超過半公斤,不然非常的危險,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傷害,而且體重反彈的強度也特別的高。

我的減肥方式是一位好友推薦給我的。他是在倫敦教泰式拳擊的健身教練,一個華人男生,有著精瘦的好身材。我不喜歡男生很大隻,像外國男生都喜歡練得像法式厚牛排一樣厚,外乾內生的。我比較喜歡男生有肌肉線條,但是不大隻,感覺有力道,像功夫高手,卻不會很厚重。

他推薦給我的節食方式英文名稱是叫 keto diet。基本上是一個低碳水化合物,中蛋白質,高脂肪的方式。

以下有一篇解釋 keto diet的運作方式的說明文。

http://www.bodybuilding.com/fun/sclark91.htm

The idea of the ketone diet is to get your body into a process called Ketosis where you stop burning carbohydrates as fuel and instead turn to the burning of what are known as ketones. This will occur when you bring your carbohydrate levels to around 50 grams per day or lower. 

基本上就是不要食用碳水化合物,一天最多30公克,身體就會進入ketosis的狀況。進入這個狀況的時候,身體由於沒有碳水化合物,就會轉而使用脂肪。這樣的方式可以促進身體使用身體的脂肪,加速燃脂。

這裡有一個很好用的線上計算機,可以依照個人的體重,身高,希望達成的目標,減肥速度等等幫你計算你一天應該吃多少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

要注意的是,蛋白質如果計算出來是一天應該是70公克好了,不是說一天只能吃70公克的雞肉,而是要再計算100公克的雞肉有多少百分比是蛋白質這樣換算。碳水化合物的計算方式也需要注意,要把纖維扣掉。

比如說,搜尋一下花椰菜:

https://www.google.co.uk/search?q=broccoli+nutrition&ie=utf-8&oe=utf-8&gws_rd=cr&ei=7GngVeT4IIP5aJXhu4AN

Total Carbohydrate 7 g 
Dietary fiber 2.6 g 
Sugar 1.7 g

每一百公克的花椰菜有7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但是其中2.6公克是纖維,所以扣掉。7-2.6 = 4.4。每一百公克只有4.4公克的碳水化合物。照這種算法,西瓜,以及草莓,以及很多不一樣的莓類,都是高碳水化合物但也高纖,所以減重的人還是可以吃的。一天可能可以吃200-300公克,但是如果那一天有吃草莓的話,蔬菜就得挑逼近零碳水化合物的菜來吃。

依照我的經驗,我一天是吃30公克以下的碳水化合物,70公克蛋白質,以及105公克的脂肪。這剛看可能不知道是什麼比例,換算在真的食物大概是多少,脂肪這麼高看起來非常的驚人。但是不是叫你油倒一杯喝下去,這個比例其實不難達到,而且不會餓肚子。

我通常早餐喝一杯咖啡,加25ml的 double cream。如果想減快一點的話,可以不要加 cream,喝咖啡還是一般的水就好。這個節食方式,通常強調不能吃早餐,好像跟一般聽到的講法不太一樣。我個人是蠻習慣不吃早餐,或是早餐喝一杯加牛奶或是加 cream的咖啡,所以不會覺得太難調適。

午餐吃一大盤的蔬菜。我所謂的一大盤是滿滿堆一盤,不是三個聖女小蕃茄再加兩片葉子就叫一盤。蔬菜盡量吃,尤其挑 carbs含量無敵低的食物,像是 lettuce, greens, spinach, broccoli等等,深綠色蔬菜尤其好,高營養,低熱量。炒菜的時候,一定要加油,也不要太扣,照正常的需求量加,反正你需要脂肪。然後再加上30公克左右的蛋白質,大概兩個雞蛋的份量或是一塊雞肉的份量。

晚餐再重覆吃跟午餐一樣,也是一大盤蔬菜,吃到開心為止。飽足感主要是來自蛋白質,一塊肉或是一片魚或是兩顆蛋。如果蔬菜是吃生菜沙拉的話,那就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碗,裝滿滿。

下面有一張照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如果手是那麼大的話,什麼叫一大碗。食量大的話,那個巨大的碗裝滿滿都是菜。

http://saladcreations.net/wp-content/uploads/2014/02/food3.jpg

但是要注意的是,沙拉只能加橄欖油,鹽,跟一些天然的「草類」的調味料。但是抓一把  parsley 香芹切碎,或是加幾片basil 羅勒,不要加什麼奶油,沙拉醬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不然會糖吃了一堆,一天3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上限,幾滴就破表了,只會愈減愈肥。我通常是加橄欖油,很用力的加沒關係,這麼大一碗,加一大湯匙都沒關係。

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使用這個減肥計畫的人,通常身體比有一點缺鹽,所以沙拉之中可以加一點點鹽。

剛開始的時候,會抓不太到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跟脂肪到底有多少,所以要每樣東西都查一下,計算一下,全部加一起看有沒有超過。但是過一陣子之後,就會抓到感覺了,就不用那麼麻煩,每一餐都得計算一次。

這個減肥方式,有一種比較不激烈的方式,就是每星期來一個碳水化合物大進補。通常是星期五晚上開始,到星期六晚上睡覺前停止。這一段期間可以食用澱粉類的碳水化合物,像是米飯,義大利麵,麵包等等。但是這一段時間要非常的低油,所以不要吃炒飯,還是高油的麵包,也盡量不要吃糖類的碳水化合物。

如果比較積極的話,可以把大進補的時間縮短到只有六小時。這樣子的話,幾個星期下來,就會看到蠻明顯的效果。

我的經驗是,剛開始我是只有靠這個 Keto diet,做運動都是玩玩而已,沒有很認真,大概是一星期減半公斤或甚至一公斤。後來我搭配高強度運動,重訓,拳擊,體重居然還上升,不過這是因為我開始長肌肉,肌肉的重量比脂肪的重量大,所以體重整體會上升,要等到練出一定的強度之後,就會大量的燃脂,體重則又會開始下降。

女生可能聽到「長肌肉」「體重會上升」馬上就跑了。我找到一篇寫得非常棒的文章。

http://melodyrun.pixnet.net/blog/post/157889403

裡頭有說明,女生要瘦,一定要練重訓,而且要地獄級的練法,不是拿一個棒棒腿大的小啞鈴,隨便舉十下就不行了。也不是仰臥起坐沒有加什麼重量,狂做三百個。要瘦,就要舉很重。夠不夠重,看你流多少汗馬上就知道。如果輕微冒汗,那叫在混。冒汗要冒到滿臉滿身體都是,衣服完全濕透,舉重舉到快哭出來,這才有效果。愈痛苦,愈有效!重訓是一種自我虐待。每次做我每次都想哭。但是只要想著,愈痛苦就愈有效,就能夠強迫自己舉得更重。

我的重訓是男朋友在訓練的。剛開始舉的時候,被他狗血淋頭的狂罵一頓。他說我全部都做錯了!只會傷害自己,完全沒有訓練到。重量不夠,因為我是拿女孩子用的小啞鈴,然後每做兩三個就喘老半天,速度不夠,呼吸也不對。最嚴重的是,如果方式不對,很容易拉傷,甚至還有人做到骨折!他找了一支女孩子做重訓方式錯誤硬來的影片給我看,我跟本不敢看,因為標題就是:做重訓做到腿斷掉。

所以請大家剛開始的時候,如果不會做,不要硬來,要找健身教練教。不要看了幾支影片,覺得重訓很簡單就自己亂拉。方法不正確,沒有效果,還會有反效果。有時看了示範,會覺得,想騙誰,就拉起來放下去而已嘛,誰怕誰,有什麼難的?還要請人教?就是有這麼神奇。居然會這麼簡單的動作,要做得正確,真的就是有那麼難。

剛開始的時候,心裡很排斥。覺得自己明明是女生,為什麼要練舉重?這麼man想嚇死人?而且我覺得已經很重的啞鈴,被男朋友說得好像羽毛一樣輕,心中很不服氣,又很沮喪,我是女生,為什麼要我舉那麼重的東西?怎麼可能舉得起來?

不過做兩個星期就會看得到效果了。身體調適的速度是很神奇的快的。剛開始覺得完全不可能的重量,現在沒那麼重了。心裡雖然還是有障礙,覺得重訓是男生想練肌肉在做的,不過目前看得出來,身體的線條變得更好了,反而更有女人味。絕對不是女生一練重訓,就會變阿諾那般粗壯,也不用擔心會變金綱芭比。 最好的證明就是 Victoria's Secret的模特兒身材一流,女人味十足,就是重訓加有氧練出來的。

http://www.shape.com/celebrities/celebrity-workouts/victorias-secret-models-tips-look-incredible

Victoria's Secret model Chanel Iman has trouble toning her naturally thin figure. "I have to gain weight by drinking protein shakes," she says. "Then, I do a lot of squats and weight lifting with my personal trainer three times a week." Lifting weights won't make everyone bulk up, though. In fact, since muscle takes up less space than fat, strength training ultimately makes you look slimmer.

上面說明,其中一位模特兒提到, 女孩子做重訓 strength training不會讓你變壯 bulk up,而是會讓你變得看起來苗條 look slimmer。

要瘦的話,要重訓搭配有氧。我最愛的是拳擊有氧,直接在家裡做。推薦一個英國跟美國可以使用的線上教學網站。一個月收費10磅左右,台幣五百元左右,有瑜加,有拳擊,也有高強度間歇。

Boxing training is the secret behind Adriana Lima and Candice Swanepoel's fit bodies. It's also the workout that helped Lima shed her pregnancy pounds—fast! Just six months after delivering her daughter Valentina, the sexy supermodel had her runway-ready figure back. Lima jumped in the ring three times a week at the Aerospace High Performance Center in New York City, but you don't need a fancy gym to reap the benefits of boxing. Try this boxing workout to get slim, strong and sexy.
 

上面這一段提到 Victoria's Secret的另一位模特兒是用拳擊來瘦身。

http://www.lesmillsondemand.com/en_uk/?c

拳擊有氧是 bodycombat,這是我的最愛。

這個網站有各式各樣的拳擊運動影片,搭配振奮人心的音樂,跟著教練一起做。出拳的時候,不要像言情小說的女主角,柔弱無比的揮,又不是丟手帕表達情意,要揍就要用力的揍下去。每一拳出去都是使盡吃奶的力氣揮下去,每一腿踢出去也是很用力的踢,再外加跆拳道的撕吼「哈」一聲,非常的爽,無敵舒壓。

每一支影片是三十分鐘。用力的做,保證滿頭大汗,也保證減肥效果十足。

一天60-90分鐘重訓,做完馬上做拳擊有氧30-60分鐘。如果沒有時間的話,重訓跟拳擊可以交換著做,像是一三五做重訓,二四六做拳擊,星期日休息。

剛開始的時候,一天做足兩小時的運動,會覺得超級痛苦,才剛做五分鐘就會不行了,很難想像得做這麼多。而且剛開始做的時候,如果做得正確的話,會做一天,痛兩天,得休息個兩天才能做下一波。不過身體很快就會調適過來,兩三個星期這樣練下來,就會看到效果。之後就不會覺得一天一節重訓加半小時拳擊有那麼難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