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ober 2011

Brussels, Belgium



2011年10/19-23,我會在Brussels, Bruges, 以及Ghent旅行。這一次來是參加Bologna Latin Summer School的同學reunion。

由於我太晚訂 Eurostar,週末車票價格太貴,所以決定星期三先過來 Brussels待兩個晚上,週五再跟同學會面,然後晚一天回劍橋。Train tickets + hostel = Weekend train tickets。

Brussels是一個蠻醜的城市,但是人蠻和善的,大部份的人都會說三四個語言:English, French, Dutch and German。所以在這裡英文行得通,也更加確立我學法文的決心。

Belgium 在 Caesar年代就有被提到,當時是叫Belgae。後來羅馬帝國時期,這個地區是叫 Gallia Belgica,意思是法國比利時。Belgium這個地區比較開始發展起來是在十世紀左右。當時是封建制度,所以這裡的首領為 Flanders counts。第一位叫 Baldwin the Iron Arm,他在 Bruges建立了一個城堡,Bruges於是開始發展成一個小城鎮。Bruges後來在 1093年的時候甚至成為 Duchy of Flanders的首都。

到了十二三世紀,Bruges成為非常繁榮的城市。當時有兩派人馬,一派是新興的商人,另一派則是封建地主。商人組成的guilds通常是支持英國,而封建地主則是支持法國皇室。到最後,兩派大戰,其中一次比較大規模的動亂稱之為 Brugse Matin,商人拿著刀劍殺進 Bruges,只要唸不正確 schild en vriend的人就殺了。

這個詞之前比利時的兩個朋友也叫我們大家唸,果然是沒有一個唸能夠正確的發出那個音。他們笑說,我們如果生於1302年,全都被殺了。

到了十四五世紀的時候,Belgium是被 the dukes of Burgundy所統治。其中一位最著名的duke就是Philip the Good,他當時是全歐洲最有錢的人,比利時也成為歐洲的文化中心之一。Brussels的 Grand Place就是這個時期建的。

Philip the Good之後,有一些Burgundy的公主,叫Mary的,嫁給 Austrian Hapsburg Empire的Maximilian I。而他們的孫子就是後來的 Charles V,也就是 Holy Roman Empire最著名的君主。Charles V統治了 Low Countries, Spain, Naples, Sardinia, Sicily, Mexico, Peru, the Carribean, 以及Germany。Charles V的老師就是 the humanist Erasmus。Charles V的十六世紀,the Low Countries不再像之前那樣繁榮。Bruges內連結海的河也汙塞不通。於是Bruges就開始走下坡,代之而起的則是 Antwerp。

Charles V在 Reformation的時候,通過了 Edict of Blood,處決了很多新教徒。他的兒子 Philip II比 Charles V還要更誇張,而且 Philip II生於Spain,所以對比利時人來說,他是西班牙人。1566年的時候,新教徒反叛 Philip II,反對西班牙統治,衝進許多教堂,把聖徒像全部搗毀。此事件稱之為 the Iconoclastic Fury。Philip II則是設立了 the Council of Blood,把數千名新教徒全部處決。

The Low Countries各地當時都有反叛活動。他們反對西班牙的統治。Holland當時反判成功,脫離了西班牙。而比利時以及Luxembourg則還是屬於西班牙。所以後者被稱之為 the Spanish Netherlands。

Antwerp也在此次動亂之中,被毀得差不多,西班牙天主教徒報起仇來,稱之為 Spanish Fury,於是許多新教徒逃到Holland,因為Holland的Amsterdam成為一個新興的新教徒中心。

The Netherlands被分成新教,舊教兩塊之後,Brussels成為Spanish Netherlands的首都。十七世紀的 Spanish Netherlands以奢侈聞名,Belgium著名的lace也就是這時開始出名的。

1648年,三十年戰爭結束,the United Provinces,也就是新教徒的Netherlands,終於被承認,也因為Amsterdam成為一個超級大港,而Antwerp則從此沒落。The Spanish Netherlands成為歐洲 Counter Reformation的中心。新的天主教教派 the Jesuits建立了很多 Baroque式的教堂,天主教也很興盛,但是由於商業中心轉往 Amsterdam,the Spanish Netherlands普遍貧窮不堪,中世紀到十六世紀的盛況不再。

The War of the Spanish Succession (1701-1713)之中,西班牙將 Spanish Netherlands輸給Austria的Hapsburgs。於是這個區域從1713年到1794年是屬於Austria的。比利時這時步入相對性的安定時期,Place Royale也就是建立於此時。

比利時的歷史我就介紹到這吧。因為我不太喜歡十八世紀之後的歷史,所以我看歷史通常都是停在十七八世紀。

接下來講 Belgian art。上面有提到中世紀的時候,Bruges是一個很繁榮的商業城鎮。當時的guilds以及商人為了展現自己的財富,往往會聘請一些藝術家作畫。這一派畫風稱之為 the Flemish Primitives。最著名的為Jan Van Eyck。他最著名的畫作就是 The Adoration of the Mystic Lamb,以寫實,細節,以及鮮艷的色彩聞名。

上面也有提到,差不多十五六世紀的時候,也就是Charles V在位的時候,Bruges開始走下坡,代之而起的是Antwerp。這時開始發展出比較獨立的Flemish style。這時有一個荷蘭畫家 Bosch。他的畫風影響了 Flemish art。他的畫作有一點恐怖,通常是在描繪地獄的場景。十七世紀的Antwerp則以Rubens最為著名。當時Antwerp為文化大城,Bruges已經不再繁榮。而Rubens則是Antwerp的宮庭畫家。







以上為一系列 Grand Place的照片。這是Brussels最著名的地標,最常出現在電影或是明信片上。逛完 Brussels之後覺得,難怪這是最常出現的地標,因為其它的地標實在不是很好看。




Brussels 有很強的漫畫傳械,像是 Tintin就是差不多1920年代源自於Brussels的漫畫。城市中各地方都會不經意的出現這種大幅的漫畫,而且跟整個周遭融合得很完美,窗戶就好像是真的窗戶一樣,門也好像真的那裡有門。

我在Brussels的時候,到處都可以看到 Tintin的電影宣傳海報,不過這部電影要到十一月份才會上映,所以沒辦法在比利時看有一點小可惜。









上面這幾張照片是我隨意在Brussels亂走經過的古蹟或是教堂。比利時到現在都還是天主教為主,所以教堂大部份蠻有氣勢的。





上面這就是尿尿小童。去的時候,沒有其它的旅客。基本上十月份來比利時是沒有什麼觀光客的,所以尿尿小童沒什麼人氣。我也沒有特別去找,只是剛好去了 Grand Place就在附近走走,路過看到有一個小雕像覺得很可愛就來細看一下,才發現原來是大名鼎鼎的尿尿小童咧。




最後兩張照片,上面那一張是他們的皇宮。說不出的醜。下面那一張是他們的 Court of Justice,除了很大隻之外,還是一樣說不出的醜。

Brussels以醜聞名,但是人民很友善。Brussels也以EU聞名,但是那些外交官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跟Brussels其實沒有什麼關係。這城市也以 waffles, beer以及 chocolate聞名。這才是真的一般人民會碰到,用到,見到的東西。

講到比利時的啤酒,他們這裡有一種 beer cafe,可能一間會有數百種啤酒任君選擇。而且每一種啤酒都會有自己的專屬杯子。於是觀光客很喜歡把啤酒杯黑走帶回家。但是其實紀念品商店就都有在賣。我最愛的是他們的櫻桃啤酒,甜甜的,粉紅色的,非常的漂亮,很適合不太能喝酒的台灣女生。

巧克力呢,大概就是幾個比較著名的品牌,像是 Godiva, Neuhaus, Leonidas到處都有分店。如果同樣的Leonidas的巧克力在倫敦買,一公斤是差不多35英磅,這裡是19英磅,所以價格差不多是一半的價格。

但是比利時人其實很少買這些很貴的巧克力。他們都是去超級市場買便宜,紮實,好吃的巧克力,像是 Cote D'or應該是他們最著名的平價品牌。有時路邊還會賣一些怪怪的品牌的巧克力,這些就不要買,包裝很奇特,喜歡放怪東西的巧克力也不要買。

比利時還有一項吃的很有名,frites,或是英文的fries,英式英文的chips,以及mussels。不過一片漢堡肉加一份frites還真不便宜,差不多15歐元左右呢。明明是速食店在賣的東西,他們卻是高級餐廳的價格。

不過也有路邊小攤販在賣,這些就平價許多,可能一份薯條為四歐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