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October 2011

英國可能遇到的歧視問題

種族歧視

先講比較嚴重的種族歧視。我到目前為止,來英國兩年半,只有遇過兩次真正比較惡烈的種族歧視。第一次是去牛津參加一場學術會議的時候,在火車站等車,有一個醉漢在那邊大吼大叫的,我看了他一眼,他就說:你回去你的國家!你跟本不會說英文!第二次是在劍橋市中心騎腳踏車。有一整串學生都在單行道上反方向騎單車,我發現是單行道下車的時候,有一個英國口音的老先生跟我說:來英國先學會看交通標示!整條馬路都是反方向騎單車的人,單挑我來罵,真是莫名奇妙。而且這個跟看不看得懂交通標示以及我是從哪裡來的沒有關係,老先生大概經歷過二次大戰吧,對外國人很感冒。

再來有一次是去奧地利看一位朋友。他的祖母是二次大戰,納粹奧地利德國那個時期的人。朋友很慚愧的跟我說,跟他祖母見面,祖母可能會對我有一點敵意,叫我別放在心上。我有一點不想見她,也不想跟這種人打招呼。心想,王八蛋,都二十一世紀了,德國都戰敗幾十年了,還有人在緬懷那個年代?!

但是去人家家,還是禮貌性的跟老太太打個招呼吧。老太太九十多歲了,不會講英文。走進她的房間,她在看電視。我很客氣的用英文打招呼,對她笑了一下,朋友當翻譯翻成德文給老太太聽。剛好她有養一隻綠色的鸚鵡,我心裡想,不想跟納粹老太太聊太多天,我來跟鸚鵡聊天好了。就不理老太太,只管跟鸚鵡玩。沒想到老太太看到我很喜歡她的鸚鵡,開心得不得了,一直問我跟鸚鵡有關的事情。我說我之前有養過好幾隻,我也很愛鸚鵡,覺得她那隻很可愛。於是話匣子打開,老太太就對我沒有敵意了。

後來朋友跟我說,他之前有寄一些照片給他祖母。其中有幾張照片是我跟朋友的合照。所以老太太以為我跟他孫子在交往,很擔心很生氣,因為我不是白種人。

跟老太太打完招呼之後,朋友跟我開玩笑說,看來我們可以結婚,老太太喜歡我,沒有問題了。

我目前住的地方十多個人,有兩位是非洲來的。他們人都蠻好的,但是各有怪異之處,說是我們對他們種族歧視也不為過。其中一位是南非人,他很喜歡瞪著看女生,宿舍裡只有三個女生,每個女生,包含我在內,都被他瞪著看到頭皮發麻。他的眼神很邪惡,虧他還是要當牧師,只怕會把女信徒嚇走。而且他在非洲有女友,問他他這樣跟女生搭訕,一直想在英國找一個新的女朋友,他的原先的女友怎麼辦,他回答說,他女朋友在三千英里之外。整個非常的ORZ。而且可能他們國家有很嚴重的大男人主義,所以他跟女生講話都像是在命令女生,讓人聽了很不舒服。所以我都不想理他,進走客廳,他就一直張大眼睛看,我做我的事,他就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然後我故意不理他,他就會走過來站在我面前,繼續看我打電腦,不理他,他就問我忙不忙。我很不耐煩的跟他說,是的,我在忙,他還是站在那邊看。喔我的天啊,超級沒禮貌的。

他跟另外一個非洲來的室友好像都不會正確使用不沾鍋,拿了鐵鏟子就硬來。我新買了一個不沾鍋,三天之內括出無數白色的痕跡,我氣到要命,問其它的室友,怎麼會買三天就變這樣!他們說,他們昨天看到黑人室友用我的鍋子,應該是他搞壞的。

於是其中一個好心的室友就去跟他們兩個講了一下。同時,我也把我的鍋子藏起來,不想讓他們兩個找到。

另外還有一些是比較好笑的種族歧視。由於我是華人,所以這些笑話都比較針對華人一點。像是去年有一個華人男生,好像想學白種人講話肢體動作比較多,也比較會觸碰到對方,於是他也決定他也要這樣,跟朋友講話的時候手就會很不自然的慢慢伸過來,握住對方的手臂,然後開始馬殺雞,眼睛同時睜很大的聽對方講話,手還是不斷的馬殺雞。我的朋友問我:為什麼會這樣?他是什麼意思?他是不是在學白種人,但是好像又學得不太像,反而有一點恐怖?後來我們幾個朋友見到對方都會故意抓手臂,馬殺雞,然後眼睛張很大,不斷的點頭,最後笑成一團。

然後華人都很喜歡跟華人聚在一起,堅決不跟其它種族的人當朋友也是讓我的朋友想破腦筋想不透。所以他們叫我 the sociable Asian,可能每學院只會有兩三個我這一型的亞洲人。

學院去年發生兩次火警,聽說兩次都是因為華人不當使用廚房造成的。一次好像是把鐵製品放在微波爐,另一次是烤箱裡不知道放了什麼,濃煙四冒。有同學問我說:你們亞洲是不是沒有烤箱,沒有微波爐?我說:微波爐我們台灣是有啊。我想大陸應該也有吧。而且能夠來唸劍橋的,應該也不會是太過鄉村來的。

像我是做英國的宗教歷史,所以當然是一開始大家看到我是華人,就會覺得我一定不行。所以我就必需要更加的努力,去證明我跟白種人有一樣的能力,一樣能夠處理拉丁文,一樣可以看得懂十六世紀的英文文本,一樣能夠了解基督教歷史。但是去參加會議,當然與會者總是會有一點驚訝,為什麼會有華人來做英國的歷史?不過這應該不是種族歧視,應該只是正常的反應。

--------------------------------

性別歧視

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講,我覺得台灣跟英國來相比的話,英國幾乎沒有什麼性別歧視。不過這比較不公平,因為我來英國之後一直都是在劍橋,這畢竟是一個 highly educated的地方,所以這裡的人可能思想會比較開明一些。

但是我在台灣的時候,男生往往會說:你是台大畢業的,男生如果不是台大的,一定不敢追你。你現在又還要唸碩士,博士,還是唸劍橋,將來回來之後怎麼嫁人?你又這麼有主見,話這麼多,將來誰敢娶你?

不然另一種態度就是:你交過這麼多男朋友喔?這些男生表面上不敢說什麼,心裡頭卻大概在想:好噁心喔,不檢點,不守婦道。

當然台灣還是有思想比較開明的男生,而且亞洲本來就比較保守,女生就是要會持家,要可愛,要乖巧聽話。女生太有主見,太強勢當然是不太好的。

但是來到英國之後完全相反。我跟我英國的朋友說,我在台灣,男生覺得我是一個超級強勢的女生,沒有人敢追,敢追的又比我還臭屁,我不喜歡臭屁的男生。他們就說:你會強勢?哪會啊?你們台灣男生是沒見過女生嗎?你很正常啊,不會太強勢。問他們喜不喜歡乖巧可愛的女生,通常他們都回答:不喜歡,太乖巧沒有主見,什麼年代了?語氣跟華人男生那種緬懷過去女生溫柔體貼會做家事的口吻差很多。

然後我說台灣的男生都希望女生有一個不錯的職業,但是不要太好強,要以家庭為主。他們就說:這樣子的女生有什麼好的?沒有主見。女生本來就要有自己的職業,自己的理想!

英國歷史這個領域通常都是男生為主。其實無論是科學或是人文學科,主要的學者都還是以男生為主。再外加劍橋傳統上是一個男性為主的社會,到現在碩博士生的男女比依舊是七比三。但是我目前為止還沒有遇過任何的同學或是學者,會讓我覺得他會因為我是女生,就瞧不起我的研究的。

還記得兩年前,英國女王的老公 Duke of Edinburgh來我們學院參加圖書館的開幕儀式,全學院的人都很緊張,因為 Prince Phillip 是出了名的種族歧視性別歧視。

那一天果然他看到學院一位長得有一點中東的教授身邊站了兩位女教授,他走上前去問:這是你的兩個老婆嗎?他覺得很好笑,但是其它的人都不覺得好笑。

----------------------------------------

碩博士生歧視大學生

最後來提一個很特別的劍橋牛津的現象,那就是,碩博士生,也就是MCR members,基本上是不跟大學部的學生來往的。我的學院是一個很和平歡樂的學院,所以我們是這種現象最不嚴重的學院之一。但是我還是有發現,我們幾乎是不跟大學部的學生講話的。

去年有一個德國來的交換學生。一個很可愛很漂亮的女生,來唸大三。她說她二十二歲,想要多跟比較同年紀的人交往,所以在一個德國派對上遇到我,很開心,就跟我說,她想跟我當好朋友。我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她很莫名奇妙。她難道不知道劍橋的傳統就是碩博士生是不跟大學部的人講話,不來往的嗎?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有一點冷冷的。她很熱情的找我喝咖啡,出去看表演,我都不是很有興趣。

有時我跟她在學院的咖啡館喝咖啡,她的一群大學部的學生會跑來跟我們一起坐,然後我的MCR同學也會來跟我一起坐。然後互相介紹的時候,我的朋友會問她,你是唸Mphil還是PhD?她就會回答,我現在大三。我朋友有時就不講話了,頭一轉,只跟MCR的人聊天,從此以後那個德國女生就是透明人。

隔了幾星期還是幾個月吧,我覺得,這是一個很蠢的傳統。於是我在MCR Committee的會議上提出來,我們應該辦一些Formal,邀請JMA,也就是大學部的學生會的人來參加。MCR學生會會長跟我說,我們MCR是他們的supervisor,我們不能當他們的朋友,要有長幼秩序。

我那時跟很多朋友討論這件事,他們說,我們MCR人這麼多了,怎麼會有空去認識大學部的?這件事情就擺著不理了。

後來我們還是有辦一場 JMA - MCR Collaboration Dinner。那個德國女孩的最好的朋友,一個可愛的男生剛好是JMA的成員之一,於是我就整個 Formal 都在照顧他,因為他說我們MCR的人好恐怖,看起來很有威嚴。

那個晚上,我認養了他,跟他說,從此以後,他就是我的undergrad。他好像還蠻開心的。

後來這個稱呼就傳開了,大家都一直笑我認養了一隻大學生。德國女生知道了,居然還很羨慕,問我說,為什麼她不是也是我的undergrad?我回答說:你年紀這麼大,跟我年紀相彷。那個男生青春十九,比較方便認養。德國女孩不依,說她一定要當我的undergrad,於是我就有兩個,一男一女。

不過到了現在,我已經完全沒有碩博士生就應該高高在上那種想法了。劍橋的傳統是劍橋的傳統,我可不理。我想跟小朋友們交朋友,平輩相處,那是我的事。他們要自以為比較勵害是他們的事。

所以今年學期開始,我就約了我的小朋友來我家吃飯,跟他鬧得不開交,小的沒大沒小,老的為老不尊,一點都沒有學姐的氣勢。同學如果看到我跟大學部的學生平輩相處,那就被看到。Fitzwilliam College本來就是以反劍橋傳統起家,那就不如做得更徹底一些。

到了現在我當上MCR 的會長之後,就決定徹底改變這個現象。我跟學院開會的時候,直接提出我希望能夠加強大學部跟研究所部的合作關係,學院那邊說他們非常的支持,所以基本上只是之前的學生會會長在自己亂想,假傳聖旨而已。

從明年開始,我們研究所部的會開始跟大學部的小朋友們一起辦活動,像是國際活動如Thanksgiving Dinner, Chinese New Year Festival, Indian Night都會跟他們合辦,Freshers' Week 的一些活動,像是 Tour of Fitzwilliam Museum, Walk to Grantchester, Afternoon Tea, Gown Day等等都可以跟他們一起辦。另外還打算多辦幾場 JMA/MCR Formal,讓我們的人跟他們的人可以開始交朋友,打破這數百年的劍橋牛津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