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e 2012

June 30, 2012


最近在開始實行 40-hour work week計畫,但是一直失敗。剛來劍橋的時候是唸MPhil。這裡的MPhil有一些是taught degree,有一些是research degree。我的是MPhil in Theology and Religious Studies,是一個research degree。第一學期「上」兩門課,一個是 Sixteenth Century English Palaeography,這是在教你如何看懂十六世紀的手寫英文字的課程。一星期上一次課。另一門課是拉丁文,一星期兩次,一次一小時。這兩門課都是就一些技巧,而不是傳統的「上課」「考試」「寫報告」。第一學期期末要交一份報告,共五千字。至是沒有上課,只有指導教授一對一跟你討論你要寫的內容。教授開書單給你,你自己去唸,然後自己寫報告,再交給指導教授看方向對不對,然後就差不多該交報告了。記得好像是十二月初的時候交報告,隔兩天就得交申請博班的研究計畫跟申請書。等到忙完的時候,回來家裡下午一點,同學叫我趕快去睡覺,因為我看起來像彊屍一樣,雙眼無神。

第二學期沒有交報告,只有考一個Palaeography的試。第三學期初考拉丁文。接下來就是完全專注於論文上面。那時可能一天會唸個六七小時,早上九點唸到下午五點,中間休息一個半小時。那算是來劍橋之後唸書唸最多的時期了。

後來上了博一之後,唸書時間變成一天四五小時左右。我的同學說我好像效率很高,所以我唸書的時候,六親不認,唸完了,就不會想唸書的事,所以時間運用得還不錯。但是總覺得有一點不太對。

博二之後,我還是差不多一天唸四五個小時左右,包含三小時是花在研究上,以及兩小時是在拉丁文或是申請獎學金等等。在這個時段之外,就是辦活動,開派對,做中式料理跟同學聚餐,幫學生會辦活動,參加文藝活動,以及台灣同學潤留學文件的稿件,賺隔年的博士班的生活費。

我的指導教授是一位超級有名的教授,他一直以來都覺得我非常非常的用功,還說我是他有史以來最用功的學生之一。我直接問他,我的程度跟進度如何?他說,進度剛剛好,甚至超前,應該可以準時畢業。意思就是明年十月初之前,我就應該把論文交出去了。程度的話,他說不錯,但是不是「明星」等級。

我有一點不甘心。為什麼不是「明星」等級?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開始調高我的唸書時間。從一天唸四五個小時,現在調到一天六個小時。所以每天早上九點開始唸到下午一點,吃飯,睡午覺,下午三四點再唸個兩小時,然後有時會有一小時的拉丁文。

其它時間就是上家教課,教Shakespeare或是English History,以及做一些學生會的事,或是跟同學一起看電影,或是參加一些活動。

今年暑假好多計畫。七月八號到十二號要去Durham發表一些paper。那裡有一位我特別想認識的教授,到時要去找他聊天。回來之後,七月二十三號要去Prague找我的拉丁文家教,他邀請我去住他家三天,然後我們再一起過去Prague看一些名勝古蹟。回來之後再隔一天,就得回台灣一趟,看一下台灣的家人朋友們。然後去年的室友,一位德國女孩,說要跟我一起旅行。她八月初的時候先直接飛過去成都,然後自行去九寨溝,然後我們在成都會面,我們再去四川的其它地區旅行,目前我最想去的是蜀南竹海,一整片的竹林,非常有武俠精神。接下來我們再一起去張家界,最後一起去上海,我去找一位當初幫我完成劍橋碩士學業的一位朋友。

九月初回來劍橋之後大概就是收收心,好好唸書。因為十月中要去芬蘭發表一篇paper,十月下旬要去美國見幾位教授,以及發表另一篇paper。再外加九月底十月初,新生會陸陸續續抵達劍橋。迎新會是由MCR辦的,今年要辦的活動非常非常的多,希望我上任之後的這個迎新會,能夠跟之前的感覺都不一樣。之前的太過重視酒類活動或是派對,今年打算把風格完全轉變,變成像是cocktail party,比較高級一些,不像是之前的啤酒大會。另外,也打算排一些文藝活動進來。大家一起去ADC或是CAT看表演。看完之後一起去一個酒吧。或是帶團參觀Fitzwilliam Museum,跟博物館先預約時間,請他們找一個講解員來幫忙解說。或是帶一個punting to Grantchester的活動,可以趁天氣好,我們撐船去附近的一個小村莊,然後在那邊野餐喝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