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uly 2012

St John's College 金庸對聯石


幾個星期前,我收到一封很正式的邀請卡,上面寫說St John's College的master邀請我參加 the unveiling of Jin Yong's stone。裡頭還附上一張中英文雙語說明,講述金庸的背景以及他跟St John's College的關係。記得我博一的時候去參加我一位當時在 St John's College當 visiting fellow的教授所辦的 wine and cheese party,遇到金庸的指導教授麥大維 Professor Mcmullen。他是做唐代歷史的一位著名教授,而且中文說得蠻順的。我跟他聊了蠻久,他那時還說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去他家喝一下茶,聊個天。不過一年不見,我也一直沒有寄信給他,這一次居然收到這張邀請卡,上面還有他手寫的一封短信,真的好開心!

整個儀式其實非常非常的短,大概五分鐘左右就全部解決了。但是等待時間卻非常非常的長!整整晚了半小時以上才正式開始。

這一顆沙岩是台灣進口的,金庸本身則是香港人,看來選擇台灣沙岩還有一點點兒政治意味。

這一天,七月四號,還剛好是美國的國慶日,也是我去看Globe Theatre的Hamlet的那一天,所以一整天行程滿滿。早上還下大雨,一直很擔心晚上看Hamlet的時候會被淋濕,但是到了下午,居然大晴天。真是非常適合unveiling這種儀式。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 St John's College 的美圖。







上面深綠色那個招牌蠻有趣的,上面用中文英文寫:金庸對聯石。特地用中文寫是擔心中國還是台灣來的旅客找不到嗎?原先以為這個儀式一定是要憑邀請卡進場,但是看來他們也沒什麼管制,路標還用中文寫,看來當天剛好在劍橋玩的華人朋友們應該有不少混進去參加。










好吧,上面一連串照片,好像有一點走火入魔。但是St John's College 的這個花園真的很漂亮,怎麼拍都好看,忍不住左拍右拍,各種角度都拍一下。

下面這一張照片中有一隻老鷹。老鷹是聖經的St John the Evangelist,也就是門徒約翰的象徵,所以St John's College就拿來做學院的象徵。之前有聽說老鷹的頭朝向Trinity College,帶有監視的意思,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也許是後來的人故意挑撥離間,要讓劍橋最有錢的兩大學院互相撕殺才這樣說的。







上面這張照片中,遠方那位穿西裝的老先生就是金庸在劍橋時候的指導教授。金庸八十多歲才開始唸博士,真是活到老學到老。






上面照片中幾位看起來很重要的人物,一位應該是St John's College的master,另一位應該是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Vice Chancellor,都是重量級人物!


這兩位穿旗袍的女孩不知道是誰,我原先以為可能是金庸的家人或是學生或是麥大維的學生什麼的,不過St John's College的master以及 Vice Chancellor都沒有提到她們,想來應該只是站著漂亮,讓整個活動比較有「中國風」而已。

最後,下面是一張路標的照片。非常的ORZ。中英文都有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