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ly 2012

Durham, England



Durham是英國北部靠近蘇格蘭的一個小鎮。市中心非常非常的小,但是這裡有被稱為全英國最著名,最漂亮的大教堂 -- Durham Cathedral,也有一個十一世紀 William the Conqueror 建的城堡 -- Durham Castle。兩個 UNESCO景點走路五分鐘就到了。

我到Durham的時候是晚上十一點多快十二點。我是來參加一個學術會議。會議是辦在這裡的St Chad's College,於是我跟這個學院訂了四晚的 standard room的住宿。他們沒有劍橋的Porters' Lodge,原先以為他們樣樣模仿劍橋牛津,應該連Porters' Lodge也會模仿才對,但是他們只是稱之為 reception,聽起來倒像是飯店。

這裡的所謂 college也不像牛津劍橋的 college那樣那麼獨立有自己的學院校園,以及自己的圖書館,餐廳,master等等。計程車停在 St Chad's College前面的時候,我還問說,到了嗎?入口在哪裡?司機指了一下門,就很普通的一個門,門的旁邊一個招牌寫 St Chad's College。我心想,就這樣?看習慣牛津劍橋的學院的入口的氣勢,就連我自己的Fitzwilliam College,說是一個很窮很偏遠的學院,入口都比這樣一道普通的門氣派多了。

不過進來之後,reception那邊是一位老先生,非常的客氣。給了我鑰匙。我的房間在三樓,爬上去,門一打開,乾淨小巧,附上一個可愛的熱開水烹茶的熱水器以及毛巾。我住的是雅房,一個晚上大概27英磅,但是滿二送一,所以打折下來,一個晚上18磅而已。

第二天起床,去參加會議的registration以及plenary papers等等。這個不多說。到了第三天,天氣稍微好一丁點。外加那一天的papers比較沒那麼有趣,我就自己一個跑去參加 Durham Cathedral的 guided tour。導遊是一個英國年輕小伙子,可能二十歲而已,穿一個襯衫加牛仔褲,外面罩著合唱團穿的黑色袍子。看他長相,說他是合唱團的,還蠻像的。

下面就是Durham Cathedral的照片。



下面這張照片是 Durham Castle的外觀。


接下來幾張是 Durham Castle 的內部。




Durham Castle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到現在都還是當做學生餐廳在使用。他們一個十一世紀建的城堡的大廳,居然每天供三餐,給學生當餐廳在用!不過他們可能故意跟牛津劍橋的傳統式 High Table跟 Low Table垂直的排列方式不一樣。他們依舊有 High Table,但是Low Table卻是一群一群,跟外面的餐廳一樣,就沒有中世紀 mead hall 的那種感覺了,有一點小可惜,但是可能這樣比較好坐人,比較實際吧。

Durham Castle裡頭有一副畫,是十八世紀遺留下來的。畫中的 Great Hall的坐法,就是High Table跟Low Table垂直,所以應該是比較近代的時候,才改變這種坐法。

下面這個pub叫 The Shakespeare。在劍橋還沒看過哪一個pub是這樣的名稱的,覺得很特別,所以忍不住拍了一張照片。



這裡跟牛津劍橋另一個相似點就是,也有rowing的傳統。看來下面照片中這條河就是他們練習,比賽的地方了。最近我一位英國朋友跟我說,英國人在Olympics 裡頭,如果會贏什麼項目的話,大概就是坐著比的項目,像是騎馬,划船等等。我聽了狂笑不已,不過他很認真的說,英國人也這樣戲稱自己。


接下來這張照片中,我只是很喜歡這兩間餐廳的河景。一間是Bella Italia,另一間是Cafe Rouge,都是著名的連銷餐廳,但是這麼特別的地點倒是蠻少見的。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的房間的照片。窗外就是著名的Durham Cathedral。




會議的第三天,七月十一號,我去參加Durham Cathedral 的 Evensong。今天剛好是 St Benedict 的紀念日。這間大教堂剛開始的時候是一個priory,或是修道院,而且是一個 Benedictine priory。從十一世紀一直到亨利八世在十六世紀把他們解散為止,總共四百多年,每天都有曾侶在這裡禱告,唱詩。

今天的Evensong跟平常的Evensong蠻類似的,但是聽合唱團的高音,好像特別尖,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小朋友都是女生,難怪歌聲不太一樣。Evensong結束之後,合唱團以及教會的神職人員全都過去 Cathedral 的Chapter House再聆聽另一段答唱以及一首拉丁文聖詩。Chapter House在他們的Benedictine Cloisters的那個地方,看起來非常的老,聽他們說,從這大教堂剛建立之初,這個Chapter House 就在了,所以應該是已經八九百年了。

St Benedict號稱是西方的修道院傳統的戒律的建立者。他強調禱告以及勞動,也強調服從以及靜默。他的Rules有幾則在Evensong後的那個小儀式之中被朗誦出來,很簡短又很實際,蠻人性化的。

今天的Evensong收獲很多。看到了一般進不去的Chapter House,參加了他們一年一度的St Benedict's Day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