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y 2012

Cambridge Shakespeare Festival Julius Caesar



每年的七八月份,劍橋都會辦一個Cambridge Shakespeare Festival。通常是七月份會上演四部戲,然後八月份再演另外四部。

今年我跟同學一起買了他們的銀卡,一張卡可以看三部戲。我們討論的結果是,我們要看Julius Caesar, Taming of the Shrew,以及Midsummer Night's Dream。

Cambridge Shakespeare Festival是在戶外演,每一部戲幾乎每天都在同一個學院演出,只有星期日沒有演出。如果下雨的話,通常是繼續進行。

七月十三號,我跟同學一起去看Julius Caesar。會選這一天是因為這是 Friday the 13th。Julius Caesar是在 Ides of March被刺殺的,每年的三月,五月,七月以及十月的Ide是在15號,其它的則是在13號。這一天沒有特別「不吉」的意思,羅馬時期,這一天是一個月的一半。其它的月份,Ides則是在13號。所以如果是七月的Ide的話,應該是七月十五號。

剛到的時候,天氣大好,看起來跟本不可能下雨。但是我的朋友說我們還是應該要準備齊全,雨傘啦,防水被啦,防水外套啦,全部都帶了。



由於演出是在戶外,所以可以帶野餐,邊吃邊看。這也算是英國的一大特色,他們非常的喜歡 garden parties。



剛開始演出的時候,我蠻沮喪的,覺得演得好爛。他們只是把台詞背得很熟,然後唸出來而已,幾乎沒有情緒,就算有也超假的。但是到了Julius Caesar 最著名的那一幕,Brutus 以及 Antony的演講的時候,演員們氣勢馬上不一樣。尤其是Mark Antony的演講那一幕,演得非常非常的好!完全改變我原先對他們的看法。其它的演員們戴上金色面具,跟台上的Mark Antony互動。Antony那個演員把台詞的情感,那種想要引發群眾暴動,又不希望他們把責任推在自己身上,既不想責備Brutus一行人刺殺Caesar的惡行,不斷的說 But Brutus is an honourable man,卻又把他們背叛Caesar的行為跟Caesar對羅馬人的愛護之情相對應,非常的感人!聽到我都快哭了。


Mark Antony的演講結束之後就是中場休息。也剛好在這個時候,雨開始下,而且還愈下愈大!




等了可能二十分鐘還是半小時,中場休息時間超過了,演員還是沒有回來。最後他們宣佈表演取消,但是票還是可以使用。看來改天還得回來把下半場看完,不過我覺得我已經把整部戲最精采的那個部份看到了,其實可以偷偷去看別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