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y 2012

York, England


從Durham回Cambridge的火車旅程,出了很多小插曲。這一次去Durham參加會議,經費是由劍橋的歷史系出的。我那時申請了1176英磅,參加兩個會議,一個是Durham的四天的會議,一個是在美國的Villa Nova University的三天會議。我那時價格算得剛剛好,去Durham的火車來回大概一百英磅,住宿三天,一個晚上二十英磅,會議的參加費一百英磅,這個會議弄下來大概是兩百六十英磅。另外的八百英磅就是支付美國的那個會議。London - Chicago - Philadelphia - New York - London 的飛法為六百英磅,住宿四個晚上,一個晚上三十英磅,共一百二十英磅,再外加劍橋搭火車去倫敦的十三英磅來回車票,加一加總共七百四十英磅,留個六十英磅當緩衝。歷史也真的就給我剛剛好1176英磅。能夠拿得到這麼多經費真的超級幸運的。

後來上網買火車票,剛好看到 Cambridge - Durham的火車票有在特價,買到來回只要二十八磅的車票!一看到我馬上就下手買下來了。但是沒有注意到這個火車票只能在指定的時間使用,所以Durham那邊用完午餐,我就很開心的搭火車回劍橋,沒想到被車長抓包。叫我另外再支付91英磅付Durham到劍橋的單程車票 (這已經打六六折了,因為我有學生青年卡),心快痛死了。原先單程十五磅不到的說。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讀卡機讀不到我的信用卡。車長人很好,非常的客氣。跟我說他待會兒再回來。他就離開去別的車廂檢查車票了。

那時才剛離開Durham不到一小時,還沒有到York,所以心想,不如到York的時候偷偷下車,溜出車站,等晚上九點多的班車,再回來搭。心裡七上八下的。傳了簡訊跟同學說我不是晚上八點到劍橋,而是半夜十二點。然後跟他說我到了York之後打算很鎮定的離開火車。

傳完簡訊,車長回來了,好吧,算了,這九十一英磅看來是省不了,信用卡又拿出來刷一次,還是沒有成功。我問,我可不可以在York下車,我等幾個小時,晚上再搭原先訂的火車回去劍橋。他說,這樣還是得補Durham到York這一段的車票錢。我說沒問題。這樣子是25英磅。但是信用卡又刷一次,還是拒絕。我開始緊張了。我說,這張卡那天早上才用來加值手機,所以信用卡沒有問題啊。車長人很好,也沒有很生氣的樣子,他說反正到了York我下車,然後還跟我說,我的火車應該是九點三十一分到站,記得回來搭。

所以我就很莫名奇妙的在Durham的會議之旅之中,多加了一條York之旅。第一個去看的,當然就是他們的York Minster。這是一個建於十二,十三世紀的大教堂。就外觀來說,York Minster應該是最英國最漂亮的大教堂了。








這一天晚上剛好有一場音樂會,五點多也有一個Evensong,但是我前一天才參加過Durham Cathedral 的 Evensong,所以不想再參加另外一場。下午的時候,他們在教堂內練習晚上的表演。





下面這一張照片是他們的某一面彩繪玻璃,稱之為Five Sisters。全部都是黑色或是灰色,沒有動物或是聖經人物還是聖者的圖型,只有幾何圖型。這是我目前見過唯一一個這種色調的彩繪玻璃,非常的特別!


下面這幾張照片是分隔choir還有nave的screen。這個是建於十五世紀,所以包含的英國國王是從William the Conqueror開始,一直到十五世紀的Henry VI。每一尊雕象下面用拉丁文寫國王的名字。





遠方那一面玻璃稱之為 Heart of Yorkshire,因為上方有一個心型的樣式。這是西面的那一面,而altar一定都是在東方。




















York是一個非常漂亮可愛的小城市 (要稱之為city,因為有cathedral的話,town會馬上升等為city,而他們的Minster就是一個cathedral)。他們的市中心蠻小的,蠻有中世紀的味道,街道很窄,但是又非常的熱鬧現代。這一次去英國北部看了兩個大學城,Durham以及York,為的是以後劍橋這裡博士畢業後,可能會去別的地方做post-doc,所以想看一下其它大學城的感覺如何,如果在那邊待個兩三年,是否待得下去。

這一次旅程的結論就是,Durham跟York兩個地方我都非常的喜歡,有很豐富的人文傳統,他們的人文學科的科系在英國非常的著名,York的英文系以及Durham的歷史系以及宗教系都非常的出名,所以如果以後來這裡任教或是做post-doc的話我應該會蠻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