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2

Nov. 17, 2012


最近快被拉丁文煩死了。這學期我有一個暫時性的指導教授,他是我之前唸碩士的論文審查員之一,大概也會是未來的博士論文的口試委員之一,所以我很努力的希望能留下好印象。我在找 John Foxe描述的西元一到四世紀的女聖者的故事的來源,目前找到幾個,一個是四世紀的Eusebius,以及五世紀的Prudentius,還有一位是十四五世紀的 Bergomensis,以及應該是中世紀的Ado。前面兩位我之前已經讀過了,所以比較沒有在擔心,但 是 Basil the Great 讓我讀得好痛苦!教授叫我兩星期之內全部搞定,寫一篇報告給他。第一天,我花了一整天時間,居然只唸了幾段!從來沒有讀書效率這麼低過!去苦求我的拉丁家教老師(他是我同學院的同學)上了一次課,還是進度非常的慢,最後我直接跟他說我付錢請他幫我看一下我的翻譯,幫我修改一下好了。沒想到,他居然也花了四個小時去看一小塊。所以看來不是我的拉丁文奇爛無比,如果連他都得看這麼久的話,可見得真的是很複雜。

終於大致上搞定Basil了。現在正在跟Bergomensis奮鬥!Bergomensis比較沒那麼難,大致上我都看得懂,但是為了要很精確的把每一個字每一句的意思都抓到,這樣才能做文章的分析,我還是要請我的拉丁文家教老師幫我全部都掃過去一次。不然到時寫進論文之中,翻譯還錯誤,太過丟臉了。

除了被拉丁弄得死去活來之外,過去的這個星期以來,依舊是每天都有社交活動。星期二去 Cambridge Corn Exchange聽 Prague來的交響樂團的演奏,但是我搞拉丁文搞了一整天,到了晚上八點,眼睛都快閉起來了。每個同學看到我就問我說:你是不是很累?怎麼看起來這樣?所以演奏我聽到中場休息的時候就回家了。本來打算繼續唸書的,但是一個同學接一個同學打電話給我,最後全部都聚集在我房間,大約五六個人,其中一個美國來的女生說她星期六要去看考古遺蹟,好想跟去,但是我被工作壓到快喘不過氣來了,不能去。到了半夜十二點,同學都離開了,我才開始工作,工作到四天上床睡覺,隔天九點又繼續工作。

星期三跟另一批同學去看劍橋的一個學生表演,叫 The Macedonian Tragedy。這個劇團去年表演 Sweeney Todd,演得沒有很好,但是他們表演得非常用力認真,所以笑點很多,以為今年也是一樣,沒想到今年這個劇團演得好爛!我睡到翻。醒來之後,我們幾個同學去 Queens' College的 bar 喝一杯,大家一起嘲笑他們。

星期四是我們一年一度的 Foundation Lecture + Dinner。這是一年之中最棒的晚宴之一,另一個很重要的晚宴是給所謂學院的 scholars的 Commemoration Dinner。演講者是一個五十多歲,但是駐顏有術的女強人。她生了九個小孩,但是身材還是很棒,像三十多歲。演講不是很有趣,但是她的 Q&A非常的有趣,她的CEO的個性完全展現無遺。她是我的偶象,外柔內剛,很有主見,但是又看起來很有女人味。去年的 Foundation Dinner,坐我身邊的是一個科技公司的高階退休主管,所以原先以為今年也會是老校友坐我身邊,結果學院不知道怎麼安排的,居然讓我坐在一群學生附近。我這麼會講話,這麼會社交,把我放在學生旁邊,不是有一點浪費嗎?不過跟同學一起吃晚餐,不需要想聊天話題,倒也輕鬆。晚餐的時候,我新學會幾個知識:日本的所謂人瑞,其實很多都已經過世了,只是日本政府的戶口調查做得很差而已,我同學後來把這則新聞波在我的臉書上。其二,我們猜女演講者,可能是天主教徒,因為不能用保險套或是其它避孕方法,所以才會連生了九個小孩。其三,我們學院的MCR,十七個成員之中,只有三位女性,看來還沒有符合演講者說的 30% on Boards的要求,不過我們三個女性成員之中,我是會長,一位是總務長,一位是公關,我們掌管最重要的職位之二。如果單純看 MCR 的 "board"的話,那就是會長,副會長,總務,以及祕書,那我們女性是佔50%。其四,一位同學提到,演講者提到 Growth through Diversity,但是她所謂的diversity看來只限定 gender diversity,同學覺得不應該只有gender diversity,應該也要有 racial diversity,而且也應該把 gender diversity這樣的制度帶到原先就比較男權主義的國家之中。我回答說,連英國這種比較重視兩性平等的國家都達不太到 30% on boards的目標了,更可況 Saudi Arabia還是India這種國家?一步一步來吧。

星期五呢,則是Whiskey Tasting,我沒有參加,因為我很不能喝酒,更不喜歡 whiskey的味道。參加者幾乎都是男生,看起來好像gentlemen's club。不過結束之後,我過去MCR找我的兩位公關,跟他們討論 Thanksgiving Formal的票被大學部學生搶購一空的事。我們學生會計畫這個晚餐,已經計畫了半年,從menu的選擇,到設日期,邀請等等,結果好像是學院的訂票系統出問題,等到我發現售票系統上線的時候,所有的票已經賣完了!所以我提議我們可以自行找廚師幫我們煮 roast turkey and pumpkin pie。我今年一定要吃到感恩節大餐!討論的結果是我們時間不太夠,而且價格可能不會太好,所以這件事就算了。我們接下來還有一個超大的Xmas Dinner,我把我們的精力都放在那個晚餐好了。

但是事情還沒有完!我問了幾位同學,他們說他們可以幫我做roast turkey,以及pumpkin pie。我們可以預約學院的一個房間,有廚房,有餐桌,有沙發,我們就直接把材料帶進去煮,然後邀請同學來參加,每個人分擔一下費用。

星期六(今天)下午待會兒則要跟學生會的副會長第一次開會,打算把一部份的職責轉交給他處理。尤其是參加學院的各式各樣會議,我覺得不需要每一個都由我來參加來對。

今天下午也有 Careers Networking Event,校友們會回來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像是我對 marketing, advertising, consultancy, 以及education有興趣,我就可以去跟他們聊一下這些職業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公司會找什麼樣的特長的人。

今天晚上要去 Great St Mary's Church聽 Bach 的演奏會,Christmas Oratorio。然後明天是去參加Jesus College For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