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November 2012

Nov. 6, 2012


我剛剛寫了一篇美國之行的遊記心得文,是用英文寫的。發現用英文寫文章速度好快,表達什麼都很清楚。用中文寫好痛苦。

不過當初決定我的blog文章用中文寫,就是希望我能夠保持我的中文能力,不至於在英國因為天天講英文,寫英文,把中文忘記。可是來愈久,愈覺得很生疏,講起中文,腔調很怪異,華人一聽就知道我的中文不太對勁,只能騙騙外國人。

我昨天剛從美國回來。總共去了十天。計畫做的事,都沒有做到。沒有計畫做的事,卻做了不少。我在美國是住一位劍橋的同學的媽媽她家,跟她相談甚歡,她跟我說,我的經驗很特別,應該要出書!我說我已經有把一些劍橋的經驗寫在blog上了,但是其實蠻多比較私人的經驗跟感想,我都不會在blog上分享,通常是寫比較學術,或是比較跟留學有關的趣事。

或許某一天,我會開始寫我的劍橋情史。來劍橋第四年了,一直很想找一個真心相待,永遠在一起的男朋友,談了兩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愛到情濃處,以為找到「他」了,最後的分手卻讓人從夢中驚醒,他,從來不是「他」。

不過現在這一篇文章呢,我只想講講最近發生的一些事。

新的一批學生已經來劍橋快一個半月了吧。認識了一大批新的同學,其中幾位我覺得可能會成為我一輩子的朋友。這應該是劍橋最讓我開心的事了。每年都會有百多位新生進來,而通常我一年會交到三到五位所謂「一輩子的朋友」。

其中一位是一個德國男生。長得高高瘦瘦的,有一些清秀,戴眼鏡,很有書卷氣,看起來就是一副「好人臉」。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我跟他說我是唸什麼的,一直開基督教的玩笑,他聽我講我的博士是做什麼研究,笑到眼淚都流下來了。我不覺得我的研究有那麼有喜感,但是他就是一直狂笑不已。後來跟他愈來愈熟,幾乎天天都會傳個簡訊,還是通一下email,有時還會約了一起去學生餐廳吃飯,或是一起去看一些文藝表演。他,來自德國的中產,或是中下階級,靠打拼努力才終於唸到劍橋。我聽了肅然起敬,我最喜歡的同學,往往是家境貧寒的書生。他說他碩士畢業後,可能會繼續唸博士,也可能會在英國這裡教中學生,參加一個叫 Teach First 的東西。他們這個機構會把一些所謂「好學校」的「好學生」派到奇奇怪怪的學校教書,小朋友呢,抽煙的抽煙,吸毒的吸毒,婚前性行為搞大肚子的問題,千奇百怪,亂七八糟。英國政府大概是希望透由「好示範」,這些偏離正道的小朋友們能夠改邪歸正。他把他的申請文件寄給我看,問我有什麼意見,我也老實不客氣的真的改。寄給他之後,有一點擔心會不會講話太直接,傷了他的心,畢竟他是劍橋的碩士生,這麼聰明的人,我在文章裡頭卻直接講他某一些地方那樣寫不行,搞不好他會回來找我吵架。不過既然他問了,我就直接回答,不然我就不要改就好了。我跟他處得很好,所以後來他決定他要加入學生會,當我們公關,幫我舉辦一些活動。我聽了他都在忙什麼之後還跟他說:「你可能是全學院唯一一位我會說,別參加學生會的人,你真的太忙了,你確定你搞得定?」但是他非常的鎮定,無論有多少作業要交,多少考試得考,他一向來都非常的淡定,跟我說:「事情還是得做的,反正都做不完,不如多做一點。」真配服他的鎮定。我要是有他那麼多事得做,我可能已經坐在地上哭了吧。

另一位也是一位德國男生,我好像特別喜歡北歐人跟德國人,他們個性直爽,通常都跟我相處得很愉快。這一位德國男生長得高高的,蠻有肌肉的,每次看到他,我就會心跳加速,肌肉線條太漂亮了。所以跟他聊天,有時都會眼睛不知道往哪邊擺,還會聊到出神不知道怎麼反應。這位帥哥呢,你會以為他長那麼帥,一定社交技巧超好的,女生一定很愛他。結果完全不是這樣,社交技巧不見得爛,但是就是有那麼一點怪怪的。他走入派對,就是有一點格格不入。所以我的結論就是,其實他是一個宅男,長得再怎麼帥,再怎麼有肌肉,還是宅男。我之前問他他是否想參加學生會,他說他很忙,所以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學生會上。我推薦他體育股長的職務。後來他居然還在他的競選宣言裡寫:我競選體育股長,絕絕對對是我自己個人意願,絕對沒有被學生會會長威迫!」真是他媽的。我問他是否要參加一些文藝活動,他回答說,他這學校忙到爆炸,還反問我要不要去聽一場古典音樂會。你看吧,宅男就是宅男,哪有肌肉男會約女生去聽古典音樂會的?

另外還有一位是今年的室友。一位金髮的挪威人。好吧,我承認我真的很喜歡德國人跟北歐人,我畢業後去挪威住好了。這位挪威男生奇瘦無比,但是配上他的美麗的臉龐,還真像漫畫人物咧。之前有一場派對,叫Decadence Party,我還幫他化妝,化上眼影,腮紅,喔我的天,美得不得了,粉紅色的嘴唇,藍色的眼睛,天真無辜的眼神,真想親一下。我跟他其實去年就照過面了,不過那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沒有聊開。一直到今年有一次我在學生餐廳吃飯遇到他,開始聊天,結果一聊就聊開了,聊了兩個小時。從此以後我們就變成朋友了。他也是一位宅男,而且還是人超好的宅男。他唸的是電腦資工,但是卻對文藝節目蠻有興趣的。我超喜歡看文藝表演,所以我也把一系列活動寄給他看,問他對哪一個有興趣,他居然回答我:「都有興趣,也都有空,隨便你訂票,我都去」。真是好約!所以我幫我們訂了三場表演的票,一個是Christmas Oratorio 古典聲樂型的音樂會,一個是Princess Ida 音樂劇,一個是Macedonian Tragedy劇場表演。

我覺得以上三位男生都會成為我一輩子的朋友。

星期日剛回來,就馬不停蹄的忙。首先是 International Potluck,是我們學生會辦的,每一位同學各帶自己國家的食物,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吃。但是同一個時間,我卻得參加 Social Secretaries' Meeting。

星期一是 Bonfire Night,全英國各地都會施放煙火,還會燒一個人象,紀念當初 Guy Fawkes沒有把英國國會炸掉的「天佑英國」事績。同一天下午還有 Bursars' Meeting。

星期二則是 JMA Trustees Meeting。這個我看了討論大綱之後,就決定不要參加。總共十多個項目!我的天啊!哪那麼多時間去討論?而且 MCR 的總務股長會參加,外加十多個項目之中,沒有什麼是跟研究生直接相關的,我就不用去了。學院的人可能會氣到跳腳,但是也不管了。星期二晚上還會跟一位朋友去看Footlights,這是劍橋很著名的comedy的團體。

星期三是 Grads on High Table。一年一度,研究生可以在 high table 跟教授們一起用餐,跟他們社交聊天,然後喝咖啡,喝餐後酒。同一天晚上其實還有另一個活動,有一個很怪異的工作機會。有一個教育團體希望找一些劍橋的博士生寫一些介紹我們的研究的文章,大約寫一萬多字,他們願意付我三千多英磅購買一份文章給他們使用。真沒想到我的文章有人會出價十多萬台幣購買!

星期四我得跟指導教授會面。晚上則是去參加 Cabaret 音樂劇表演。

星期五是我們兩星期一次的 MCR Formal,這一次我把我的拉丁文家教老師抓去,因為他是自閉症天才,有社交不能以及恐懼症,我也不管他行不行,把他抓來參加晚餐,逼他跟人類溝通就是了。

星期六目前沒有安排什麼活動,不過到時一定又會有什麼事情冒出來的。

星期日則是學生會的會議,外加我今年打算開完會之後,我們一起去吃個飯,增進感情一下。開這個會之前,還得跟每一位成員開個別的會,重新設計我們學生會網站,跟學院的 Senior Tutor討論歧視問題,安排社交活動誰負責什麼等等。天啊,一大堆事情。

然後還有一份book review 要寫。這是要發表在 Journal of Theological Studies的書評。這一個期刊應該是我這個領域最高等級的期刊之一。雖然只是書評,我卻還是希望能夠好好寫,這樣才能受到邀請,以後可以發表正式的文章。

然後東歐那邊有一個學術期刊在找 English editor。他們需要有人提供一些學術上,以及英文上的建議。所以到時一定工作量又爆增。

目前最煩惱的就是星期四要跟指導教授會面,只剩下三天左右,教授交待的事情還沒有做完,之前都在搞美國的會議的事,書目得在一天內生出來,然後就開始狂K書。博士應該學得最好的就是時間管理吧。學生會啦,亂七八糟的課外活動啦,幫期刊修改學術文章啦,幫劍橋以及台灣的同學看他們的paper啦,跟之前的朋友保持聯絡聊天啦,跟指導教授會面啦,有時都不知道我是怎麼忙得過來。

但是我也覺得我的生活過得非常的充實。有學術,有文藝,有社交。我雖然很忙很忙,很累很累,一天當兩天過,但是我過得非常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