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ay 2014

El Djem, Tunisia


El Djem 是 Tunisia 蠻重要的旅行重鎮,這是因為這裡有一個圓型羅馬競技場,跟羅馬看到的 Colosseum 非常的像。有時這裡的amphitheatre還會被稱為Colosseum,但是實際上,Colosseum只能稱羅馬的那個amphitheatre,這裡的只能稱為amphitheatre。

El Djem 在成為羅馬領土之前,是屬於 Punic or Carthaginian Empire 的一部份。Punic就是Phoenician或是腓尼基人的意思。這個帝國的首都為 Carthage,傳說中是西元一千年的時候由 Phoenicians 的女王 Queen Dido建立的。Queen Dido在Virgil 的史詩 Aeneid中赫赫有名,是男人始亂終棄後悲傷自殺的傳奇女子代表之一。

Carthaginian Empire 興盛起來之後,直接跟羅馬帝國相對抗,最出名的戰役為 The Second Punic War (218-201 BC) 也稱為  The Carthaginian War,或是 The Hannibalic War,因為Carthage那一方的將領為Hannibal。從北非要攻打義大利,通常是直接乘船穿腳地中海,從南義一路打上去,但是Hannibal著名之處就是他是從北邊打義大利。所以他是從西班牙那邊登陸歐洲,然後從西班牙一路過去,到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北邊,直接穿越高山,從北邊攻義大利。他更加著名的地方為他還帶著戰象一起穿山越嶺。兩邊交戰,最後Hannibal在Cannae擊敗羅馬軍隊,但是交戰十多年後,畢竟還是羅馬帝國獲勝,Carthage從此成為羅馬帝國的附庸。

Carthage於 The Third Punic War 又生異心,但是羅馬這一次於146 BC 將Carthage毀了,重新建立一個新的Carthage。這個新的Carthage成為羅馬帝國西部第二重要的城市。今天能看到的競技場就是新的Carthage時期遺留下來的。

Carthage在Tunisia北部,El Djem在中部東岸,所以El Djem 的這個競技場不是Carthage的那個。Tunisia 這個地區在羅馬帝國治下,屬於 The Province of Byzacena,到了二世紀的時候以產橄欖油聞名。El Djem的 競技場是西元三世紀建的。當時,這個地區的城市Thysdrus,為羅馬北非屬地的第二或第三大城市,而Carthage則為北非最大城市。

Carthage 在羅馬時期為成基督教的中心之一。 其中比較著名的人物為Tertullian以及Augustine的對手 the Donatists。由於我是唸基督教歷史的,所以會對Tertullian以及 Augustine 最受不了的Donatists特別有興趣。接下來就偏離羅馬歷史,寫一寫基督教歷史。

Donatism 是北非的一個非主流基督教派。西元四世紀五世紀的時候最興盛。就是主流基督教派的主教 Augustine最痛恨的一個教派之一。 在羅馬皇帝Diocletian統治時期,由於Diocletian很討厭基督徒,逼迫他們反叛基督教。這些教徒為威逼所迫,將基督教經典交出,從此以後,這些基督徒被其它沒有反叛基督教的人看不起,引來重大的爭執。更加有趣的現象是,比較有錢的,通常身段比較軟,要交經典就交,比較窮的對宗教比較狂野,寧死不屈。

Diocletian persecution結束之後,秋後算帳,那些之前反叛基督教的被清算,而主要算帳的一批教徒,就是Donatists。他們說,如果之前有反叛過基督教,這些人後來當了神父還是主教,主導的彌撒或是受洗全部沒有效,因為他們是罪人。但是主流基督教派,認為Donatists過度嚴苛,如果這樣管束,大概沒幾個人過關。兩派人關爭執不休,都自認為自己才是正統基督教,另一派是外教。Augustine 為這件事寫了無數作品,指責Donatists太過嚴苛,不是基督教的道理。

Monty Python Life of Brian 以及Gladiator部份場景拍攝於El Djem 的競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