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rch 2015

如何自己做簡易法式義式咖啡


最近在上家教課的時候,我幫一位韓國來的學生泡一壺咖啡,用的是French press。學生說好好喝,這不就是一般的 French press嗎?不然你怎麼喝咖啡?他說他都在外面買,像是 Starbucks, Costa, 還是Nero的咖啡。我的天啊!這些連銷店的咖啡,一杯動不動就是兩三磅,天天喝還得了?!他說如果自己來的話,就是喝即容咖啡。但是即容咖啡又是奶精又是糖的,噁心又不健康。當然是自己泡。他又說他很懶,不想太麻煩。於是我推薦他買一個French press,只需要熱開水,再去超級市場買 Lavazza或是其它牌子的磨好的咖啡,就可以喝到好喝的咖啡了。

所以這一篇文章呢,就是要介紹如何自己泡咖啡。太過複雜的我不會,所以這篇文章不討論如何用 espresso machine 做咖啡,那是咖啡館,或是對咖啡品質非常要求的人才會用的。

第一種呢,是叫 French press。

http://www.crateandbarrel.com/bodum-chambord-34-ounce-french-press/s202525

我隨便查一個貼網址給同學們看一下這東西長怎樣,才知道去超級市場怎麼買。

用法就是,買磨好的咖啡豆。

http://www.tesco.com/groceries/product/details/?id=254889083

像是我通常都是用 Lavazza的咖啡,平價,又是正統義大利咖啡,品質不錯,一般超級市場都買得到。

比例大概就是一杯水配一到兩湯匙的咖啡。水煮滾,先放咖啡,再放滾水,先不要壓,把蓋子放一邊,或是輕輕的放在你的 French press上面。等五分鐘,再壓下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B4n-iUW_wI

這裡有一個影片,是比較講究的做法,還講水溫,自己磨咖啡豆等等。如果很懶的話,照我說的做,咖啡也是蠻不錯喝的。

另外還有一種是義式咖啡的做法,這東西叫 Italian perculator 或是 macchinetta。在義大利,幾乎是人人家裡都有一個。有迷你的,一次只做一小小杯espresso,也有超大的,八個人喝都沒問題。

http://jovinacooksitalian.com/2013/12/23/italian-coffee/

同樣的,我隨意找一個圖片給大家參考一下這東西長什麼樣子。通常超級市場會賣,也可以去賣餐具鍋子的店找。

做法就是,打開,他是旋轉的方法打開,下面的部份放冷的自來水,放八分滿。上面的部份分兩個部皆,一個是像一個漏斗那樣的東西,那個東西放在下面的部份上面,磨好的咖啡放進去,也是放八分滿,再把蓋子轉緊,放在瓦斯爐上,開火,大概五分鐘後他會咕嚕咕嚕的叫,水會一直滾,這時他附近很燙,不要燙到自己,大概咕嚕一陣子之後,沒有聲音了就可以關火了。小心不要燙到自己,把咖啡倒出來,就是一杯義式咖啡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5czTxIMnEI

這個影片是教人如何做拿鐵,基本上就是咖啡做的當下,打熱牛奶,把冒泡的熱牛奶倒入咖啡,就是拿鐵了。這個比較複雜,還得另外買 milk frother。 如果單喝咖啡的話,像是義大利人通常都是單喝咖啡,就用perculator就可以了。

咖啡機通常比較麻煩,不過有Nespresso,把咖啡都包好,一次用一個小小的capsule,裝進去,按一下,咖啡就出來了,capsule丟掉,蠻方便的。不過Nespresso機器蠻貴的,最便宜的小小台也得七十磅。一個French press只需要15磅,網路上買的話可能更便宜,persulator也差不多價格,划算很多,而且我個人不太喜歡Nespresso的咖啡,只是花樣很多而已,他們賣的不只是咖啡,還是包裝,很不環保,capsules一般還買不到,得上網直接跟他們訂購,被吃得死死的,咖啡又不見得有多好,比較不推薦。

但是你如果喜歡漂亮的咖啡機又不想麻煩的話,可以參考這個。

https://www.nespresso.com/uk/en/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