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February 2016

線上看英國戲劇、歌劇、芭蕾舞表演

最近發現一個可以線上看文藝表演的網站。

https://www.digitaltheatre.com



之前要看文藝表演,要不然就是去倫敦West End,去一次火車票二十多磅,再加票價至少又二十磅。

要不然就是買DVD,一次就是十多二十磅。

要不然就是到美國的Met Opera網站付費線上觀看,不過我個人比較偏好比較傳統的歌劇詮釋方式,美國的Met Opera蠻常做一些現代新譯,得看簡介挑很久才會租。

要不然就是等一些表演團體來劍橋巡迴演出,一年可能只來兩三次,票價通常是十五磅左右。

或是他們做同步電影院實況轉播,票價差不多十多磅。

以上各種方式,各有優缺點,當然現場看氣氛就是不一樣。不過我很喜歡看文藝表演,每看一次就噴至少二十磅,不能常看。

最近卻發現有一個網站 digitaltheatre.com可以線上租英國著名的文藝表演。



以戲劇來說,每一部都有一個trailer,比購買現場看的票,更能預先看一下風格跟內容。現場看的表演,有時trailer做得很隨便,或是其實是訪問,看不出表演內容是什麼風格,很難憑斷到底要不要花那個錢大老遠去倫敦看。這個網站的好處就是,能夠上這個網站的,大致上有一定的水準,而且還有做trailer,trailer蠻長的,足以抓到一個大概。

以歌劇來說,可以租得到英國兩個主要歌劇表演場所的歌劇表演。一個是 Glynebourne,這在英國蠻「上流社會」的,在一個很遠很遠的 East Sussex 的小村子。從劍橋過去的話,搭火車又轉公車,前前後後至少三四個小時,表演結束之後已經很晚了,要不然就是搭他們的接駁車到火車站,再搭火車回倫敦,當晚就住倫敦。要不然就是找一個當地的B&B住下,不過費用蠻高的,隨便一晚就是六七十磅。這樣看一次歌劇花上百磅甚至兩百磅,實在太貴了,所以從來沒真的去過。

這個網站上可以租到另一個英國著名的歌劇表演場所,Royal Opera House。Royal Opera House我倒是去過不少次。常常可以買得到二十磅左右的票,離舞台很高很遠,不過至少視線不會被擋到。以他們的歌劇水準來說,算是蠻物超所值的。不過問題還是一樣,去一次倫敦就是二十磅火車票,不可能太常去。所以線上觀看的好處就是,可以省很多錢,可以有比較長的中場休息,喝飲料,甚至中間夾晚餐還是甜點,可以自己掌握,而且還有很不錯的trailer,先了解一下風格再租。不像在Royal Opera House網站上買票那樣,trailer往往是介紹,訪問某某某,跟本不知道風格是什麼。

另外,這個網站上還可以找得到芭蕾舞表演。我蠻愛看芭蕾舞的,覺得非常的漂亮,而且舞者可以用音樂跟肢體動作表達出這麼多情感跟情節,覺得他們非常的勵害。但是身邊很少朋友喜歡看芭蕾舞,所以就很少有機會看。他們也從來不會到劍橋做巡迴演出,只能去倫敦看。找到這個網站後,大概三四磅就可以看到Royal Opera House的芭蕾舞表演。

其它的還有音樂劇、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以及 Globe Theatre 的莎士比亞、以及古典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