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11

劍橋碩士直升博士

我是2009年入學唸MPhil in Theology and Religious Studies。一般來說MPhil是research degree,不是taught degree。以英國來說,MPhil通常是兩年制的碩士,第二年可以當做博士的第一年。不過劍橋大部份的碩士都是叫MPhil,有一些是research degree,有一些是taught degree,看自己系所規定。

我的分數分四個部份。第一個為essay一篇,5000字。第二個為English paleography檢定。這是因為我唸的是宗教歷史,這門課教的是閱讀十六世紀的英文手寫文件。雖然是英文,他們的寫法,拼法,句子架構,以及縮寫的符號還是需要一定的訓練才能夠正確閱讀。第三個為語言檢定。我是選拉丁文,因為十六世紀以及中世紀的文獻很多都是用拉丁文寫的。第四個則是碩士論文,一萬五千字到兩萬字,包含注釋。

前面三個部份佔一半的成績,後面三個部份佔一半成績。總平坪67分,外加論文67分可以直升唸博士。

劍橋宗教系的MPhil每年大學有三十個人左右。最後有符合這個直升的要求的只有12個人左右,實際留下來唸的不到一半。

英國的分數的計算比較特別。70分以上有一點像是台灣的90分。他們稱之為First。有一些系還有所謂的High First,大概是75分以上。聽說要拿到80分以上,幾乎是不可能,除非你是天才中的天才。60分到69分稱之前2:1,唸法為two one。每個班上大學七成左右的學生會拿到這個等級的分數。其中又可以分為High 2:1,為67-69分,Mid 2:1,以及Low 2:1。當然,沒有人會說自己是Mid 2:1還是Low 2:1,沒拿到High 2:1,直接說2:1即可。

這邊的First,好處很多。首先要在劍橋從大學部直升碩士班,沒有First不收。再來,找工作時,就算你是唸宗教,哲學,歷史,想要去銀行或是律師事務所上班,只要拿到牛津或是劍橋的First,通常面試時加分加很大。他們不管你是什麼科系的,在乎的是你是在好的學校拿到First。

去年有一個女生唸的是古典文學,也就是拉丁文以及希臘文。她拿到First,後來直升劍橋同一個系的碩士班。畢業之後決定當律師。律師事務所面試完之後說願意幫她付學費,讓她唸兩年的法律系,唸完之後直接去上班。這就是在劍橋拿到First的威力。

另外有一個同學是唸Computer Science,大學部拿到First,也是直升劍橋同系的碩士。他說他出來工作,年薪大約為34,000英磅。如果是拿到2:1,年薪不會這麼高。不過他也有提到,他多拿一個碩士,跟大學部畢業的薪水好像沒有差很多。

2:1的下面就是2:2,拿到2:2真的超鳥的。出去找工作應該會找不到,只能去餐廳端盤子,申請學校也會申請不太到好學校。2:2再下來是Third,這更慘,等於大學白唸了。最後則是Fail。

去年有一個朋友,大四快畢業了,忽然之間有一份paper寫不出來。結果他精神失常,每天都在發神經病,緊張得要拿又唸不了書。因為他之前大一到大三,最低最低都有2:1,最後發現他有可能會拿到2:2,而且是最後一年,最重要的一年拿到2:2,人生等於毀了。那時我天天陪他,一直開導他說只有一份paper寫爆不會有事的,其它的考試成績一定要拉高,但是他還是不聽,整天都悶在那邊不說話。

後來才發現,其實這種情型不算太少見。聽說劍橋的Counselling Centre每年第三學期,也就是考試的學期,總是人滿為患。比較麻煩的科系,像是醫學系或是獸醫系大概會有一半的人需要精神治療。

那位同學後來找到處理的方式,沒事了。不過這件事件也讓我了解到,唸書唸出精神病不是只有建中北一女台大的學生才會有,劍橋的學生也是很嚴重。

我唸的MPhil是屬於Research degree,所以指導教授通常不太理人。一星期見一次面,報告進度。有一些同學的指導教授兩三個星期見一次面。基本上指導教授不負責「授課」,論文進度自己掌握,論文的論點自己找,出事了,或是行不通教授才會指引方針,指導的時候也不會跟你說答案,而是跟你說哪邊有問題,提供書單給你,讓你自己去找答案。

台灣的學生可能剛來這邊會很不習慣,覺得教授都沒在「教書」,覺得教授很混。不過英國的教育方式比較自由,教授把研究生當「小學者」看待,給你很大的自由,讓你發揮。

MPhil通常沒有所謂的First,只有所謂的Pass跟Fail。如果拿到70分以上可以拿到Distinction。我這一屆班上只有兩個人拿到Distinction,佔全班一成左右。MPhil如果拿到Distinction,未來找工作,申請學校,申請獎學金都非常的佔優勢。

我去年剛來劍橋的時候,心中打定主意一定要直升博士,所以從一開始就蠻拼的。系上同學幾乎全部清一色都是白種人,就算有非白種人,也是研究亞洲宗教等等主題。如果是做英國歷史或是英國宗教的,應該是全劍橋只有我一個非白種人在做吧。同學大部份都是在劍橋唸大學部直升上來的,或者是其它的英國美國的大學部申請過來的,無論如何,英文的能力,或是做研究的能力,都高出我蠻多的。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每天唸書一定是八小時。別的同學在派對的時候,我就在唸書。

但是寫出來的第一份paper,只有拿到61分。我覺得我已經非常非常的努力的寫了,而且之前大學在台大外文系唸的時候,都覺得大概認真寫一寫,成績就是班上排蠻前面的,這輩子好像沒遇過很認真的寫還會拿這麼低分的。

那時指導教授說我的paper沒有一個論點,感覺唸了很多書,但是講來講去都是別人的意見,沒有自己的主見。所以最高只能給我61分。他說我如果要直升的話還是有機會,接下來的兩份檢定都得拿到70分以上,碩士論文拿到67分以上,還是可以直升。但是70分以上談何容易?班上最高的十分之一的同學才拿得到70分以上,我兩份檢定都得拿到First。

不過為了留下來唸博士,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拼了再說。所以拿著十六世紀的手稿影本,拿了放大鏡,一直研究他們的筆跡。拉丁文從初學到考試,中間只有半年左右的時間,天天拿著字典一直唸,單字一直背,文法規則更是背到一清二楚。

後來很好運的,兩份檢定都是拿到七十分以上。碩士論文也很幸運的拿到通過的成績。所以就順利的直升上博士了。

我今年博一,看著新進來的MPhil的同學,想要拼直升博士,每個人愁眉苦臉的,寫paper時一直抓頭髮,抓得頭髮愈來愈少,年紀輕輕的學生,都長了皺紋。有一同學精神緊繃,一兩個月不見人影,整天都在圖書館,都不參加社交活動。更有同學,見到同系所的人就一直討論自己的paper,論點論述的周不周詳,英文呈述方式恰不恰當,是否有把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得清楚,引用是否格式正確等等。

直升博士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而且其實不只需要申請上,還需要申請上獎學金,那就不是只有剛好能夠直升的成績就夠了,一定要是班上的前幾名才有機會申請得上獎學金。所以一進來就打定主意要直升的同學,跟只想拿畢業證書的同學,唸書的態度就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