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ril 2011

擔任劍橋學院公關 MCR Social Secretary

今年三月份,我當選Fitzwilliam College的學院公關。說是「當選」,還不如說是沒有競爭者。Fitzwilliam College的MCR,或是Middle Combination Room,有一點像是研究生的學生會。MCR可以代表很多東西:學生會,研究生聚集的那個地方,或是整個研究生團體。學生會管理的項目包含宿舍抽籤,社交活動,回收,體育競賽等等。每一個MCR包含President, Vice President, Secretary, Social Secretary, Green Officer, Accommodation Officer, Sports Officer, IT Officer等等。由於我很愛辦活動,超愛辦派對,所以我就競選Social Secretary的職務。

剛上任我第一件事就是買Nespresso coffee capsules。去年MCR花了差不多150磅去買了一台很專業的咖啡機,只需要把一顆包裝得像奶精的capsule丟進去,三十秒後你就有一杯非常香純可口的咖啡可以喝。但是去年負責咖啡機的那位同學,很可惡的跑去別的學院了,(從此以後大家都唾棄他),所以咖啡機就一直放在MCR裡沒有使用。

我上任之後馬上上Nespresso的網頁訂了500顆coffee capsules,也很三八的拍了一張疑似宣傳照的東西。一杯咖啡40 pence,MCR裡頭有一個Honesty Box,自行投入硬幣,我每隔一陣子就會去補充咖啡並把錢收走。

第二件事就是辦一大堆活動。由於剛上任時是三月份,剛好是Easter Vacation,所以大部份的研究生都回家了,學院蠻冷清的。不過我還是決定一星期辦一場。目前辦過的活動為Restaurant Dinner,我挑了一間法式餐廳,叫Cafe Rouge,他們剛好在做 Buy One Get One Free 的促銷。總共八個人來。算是預料中的人數。接下來辦了Fitzwilliam Bar Night。只是叫大家八點到Fitz Bar喝一杯,聊聊天,大概十多個人參加,也算是不錯的參加數。還辦了一個Grantchester Picnic。Grantchester是一個劍橋附近很漂亮的小村莊,當初Robert Brookes(英國一位詩人)以及Virginia Woolfe(就是時時刻刻裡那個女作家)常在這裡出沒。Grantchester現在已經變成一個旅遊勝地,再也不是當初那麼一派清幽了,不過從劍橋出發到Grantchester,一路風景明媚,還是一個不錯的野餐地點。寄Email給大家時還不忘提醒大家記得帶泳衣,不過英國四月份氣溫大概是5-18度,就算正中午也還是蠻冷的,我當時很勇敢的換了泳衣,找到一個好地點,慢慢「滑」進河裡。河床濕濕黏黏的,覺得好像會踩到死人的臉,又看不見自己踩在什麼東西上面,河又冰得要命,不過最後還是一鼓作氣就開始游了。游不到一分鐘吧,急急忙忙又爬上岸。Mission accomplished!!

吃完野餐,游完泳,我們還是決定要去The Orchard,就是那間只有遊客才會去的小茶屋。他們的招牌就是scones and tea,實在是沒什麼特別的,而且蠻貴的,一小壺茶加一個scone(一種英式的小蛋糕),大概四磅多。不過他們在戶外有很多桌子以及躺椅,非常有渡假的fu,算是他們最棒最吸引人的地方。

另外,我還打算辦好幾場Oxford Formal Swap。所謂的Formal算是劍橋跟牛津比較獨有的傳統。每一間牛津或劍橋的學院都會有一個Formal Hall。每星期學院都會舉辦兩到五次Formal,通常學生都得穿得很正式,男生穿西裝,女生穿小禮服。食物本身通常不怎麼樣,英國人真的不太知道什麼叫美食。通常是three course meal,也就是先上前菜,再上主餐,再上甜點。Formal Hall通常古色古香,很有哈利波特的感覺。

劍橋的學生很喜歡去別的學院參加他們的Formal,看看別的學院的Formal Hall長怎樣,算是蠻特別的經驗。牛津的學生當然也很喜歡跟其它的學院做Formal Swap,或是Formal的交換。不過有時劍橋會跟牛津的所謂「姐妹學院」做Formal Swap。我之前的那個學院公關有跟牛津那邊的姐妹學院St Edmund's College要求做Formal Swap。他們很跩的說他們今年的Formal名額已滿,請明年再來。

我很多同學都是來這裡唸一年的碩士就會離開。他們可等不了明年。所以我上任之後就決定我一定要在今年辦成功一場。我寄信給大約十間牛津的學院,等了差不多兩三個星期,終於有幾間回信。目前看起來最後一學期(英國一學年有三個學期)可以辦兩場Formal Swap。明年應該可以辦至少三場,每學期一場。

接下來要辦的還有Start of Term Party,Fitzwilliam MCR Formal,以及劍橋內部的Formal Swaps。當然還得繼續辦Bar Nights以及Restaurant Nights。目前是打算每星期三我都辦一次Bar Night。我每星期挑一間不一樣的酒吧,鼓勵大家出來聊聊天,喝喝酒,順便去沒去過的酒吧探險。

----------------------

上任學院公關已經兩個月左右了。發現我不會喝酒還真是一個辦活動的重大的難處。首先,辦了Start of Term Party,我們的活動費用上限是150英磅,我花了幾小時研究要買哪一些酒精飲料,因為對我來說,酒精飲料都差不多難喝。後來我從Tesco買了三種不一樣的啤酒,加上cidar,以及gin and tonic,以及apple juice。Gin and tonic的組合看來是最受歡迎的,比例可以調二比一或是三比一,看你想要調多濃。後來我是決定調三比一的濃度。冰塊加下去,gin跟tonic全部倒進桶子裡就完成了,是一個不需要多想就能搞定的酒精飲料。啤酒則比較麻煩一些,因為我們的MCR裡的冰箱很小,又沒有冰格,所以要冰兩百瓶啤酒實在是出了很大的問題。之前辦活動時,他們都是直接能塞得進小冰箱的就塞,塞不進的就算了,直接喝室溫的啤酒。我卻覺得啤酒本來就不好喝,還喝室溫的,真是難喝加上難喝,所以就決定買一個很大的桶子,再買冰塊。這聽起來不會很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以前都沒有這樣做過。

接下來還有辦MCR Formal。這其實只是學院的Formal,學院是每星期三跟星期五都會有Formal,但是MCR大約兩年前決定我們每兩個星期就會大家一起參加一個星期五的Formal,一方面可以花掉我們被強迫付的40磅的buttery費用。另一方面可以讓大家聚在一起,好好吃一頓通常很難吃的晚宴,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吃完晚宴的派對。學院過去都是只有辦pre dinner drinks,通常是喝sparkling或是gin and tonic或是sherry。Sherry是比較強的酒類飲料,而且非常的正式。Sparkling則是看起來很漂亮,也算是蠻正式的,但是酒精濃度不如sherry強。Gin and tonic則是不太正式,很學生,但是也蠻受歡迎的。最近還聽說有學院給pimms當pre dinner drinks,也算是奇招。Pimms是一種夏天的飲料,通常會加烈酒,然後再加一些橘子啦,萊姆啦,草莓啦等等顏色漂亮的水果。Post dinner drinks之前MCR Formal不會提供,除非是很特別的場合,而且通常是喝port,這個跟sherry有一點像,也是酒精濃度比較高的一種酒。

我上任之後就是煩惱如何找到經費,讓我們每一次MCR Formal都不是只有一丁點的pre dinner drinks,而是每半大約一杯的pre dinner drinks,再外加post dinner drinks。後來我想到我們都會做Formal Swap,就是跟其它的學院交換晚宴,我們邀請他們過來參加我們的Formal,他們也邀請我們過去他們的學院參加Formal。我們通常會要求他們多付三磅,MCR會負責pre and post dinner drinks。上一次四月底的MCR Formal,我們只有提到pre dinner drinks,而且大家喝得不是很盡興,所以這一次我決定要想辦法提供足夠的酒類飲料。我們這一次邀請了大約二十個別的學院的學生來參加我們的Formal。每個人多付三磅的話,我總共多出了六十多磅的經費可以買酒。這樣的經費去Tesco大量購買可以買十多瓶酒。當我跟大家宣告我們這一次MCR Formal有pre and post dinner drinks的時候,很多同學都很開心的邀請他們的朋友來參加。

我總共買了12瓶sparkling,並且跟學院借champagne flutes五十個,喝什麼酒就要用什麼杯子,一瓶酒如果是六杯的話,12瓶sparkling就會有72杯。我們總人數我預計約為60人左右,外加其它學院的人大約二十多人,共八十人,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會來pre dinner drinks,所以看來是一人一杯sparkling辦得到!

然後我再買了六瓶port。一瓶port大概可以夠十個人喝。所以我買的port夠六十個人喝。有一位博三還是博四的學長聽到我總共買了18瓶酒,跟我說這實在是非常的誇張。他說他那個年代,大概只要有post dinner drinks就已經很開心了,而且就算有的話,大概也只會有兩瓶最多三瓶,很少聽到一次就是六瓶的。

這一次提供這麼多酒精飲料,MCR只付了13英磅,同學聽到了也覺得非常的誇張。以前辦活動,MCR總是一直說要省一些,因為沒有經費,但是我覺得只要我們辦Formal辦好,建立起Fitzwilliam Formal的名聲,同學們就會帶他們系上的人過來,我們要辦Formal Swap的時候,也會有更多人報名,這樣只要持續性的每一次Formal都至少有二十個別的學院的人,我就能持續的這樣提供酒精飲料。未來的計畫是能夠吸引三四十個guests。這樣我每一次辦MCR Formal,就會有至少100磅的酒錢可以使用。到時就不是18瓶酒而已,而是30多瓶酒。

五月二十號(寫這篇文章的日期為五月19號)的MCR Formal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真的辦MCR Formal,算是我的實驗。只是很可惜的,我必需去牛津發表一篇paper,所以就沒辦法自己掌控倒酒的量跟速度。不過我有請MCR其它的同學幫我看一下大家酒醉的程度,以及我買的酒的價格品質比如何,未來可能就是照這樣的模式繼續進行。

下一個月本來有兩場MCR Formal,但是其中六月三號那一場被學院的Master取消,因為他要辦一場自己的Conference。我目前有考慮要不要在六月十號那一天辦一次MCR Formal,不過接下來就是May Week,活動多得不得了,大家應該會醉到不省人事,而且六月17號的那一場Formal會是今年最盛大的一場MCR Formal,我們邀請了兩個劍橋的學院Sidney Sussex以及Downing在那一天晚上來參加我們的Formal,更重要的是,我們還邀請了牛津那邊的Hertford College來跟我們做Formal Swap。所以原先我們的MCR Formal Swap是收11.50磅,那一天的Formal我打算收15磅,會包含pre and post dinner drinks, chocolate, cheese and grapes, fruit platter等等。並且保證每個人都有足夠的酒可以喝到至少半醉(外國酒量真的很好,大概得喝一整瓶酒才會醉)。第二天則是辦一個Barbeque Party,把之前Start of Term Party沒喝完的八箱啤酒拿出來分一分,順便讓牛津的Hertford College知道我們是如何的好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