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pril 2011

劍橋 LGBT Formal

所謂的Formal是劍橋以及牛津的特殊傳統。每個學院都會有自己的Formal Hall,比較古老的學院通常都會有比較古色古香的Formal Hall,比較新的學院則會有比較新潮的Formal Hall。每個學院每個星期會辦兩到五場Formal Dinner。通常都需要穿正式的服裝出度。學生需要再穿劍橋的袍子Cambridge gown。Formal包含前菜,主餐,以及甜點。價格為六磅到二十磅不等,一般來說為八磅到十磅左右。不會包含酒類飲料。

我在今年二月份的時候在Fitzwilliam College辦了一場LBGT Formal。主要是要募款幫助非洲的同性戀。由於在非洲的某些國家,同性戀是違法的,有時同性戀者會被仇視他們的人圍毆甚至亂棒打死,所以我這個Formal主要是募款捐錢給一些幫助非洲同性戀的組織,希望他們以後不會再有生命危險。


那時為了決定這個Formal叫什麼名字討論了很久,原先是叫Gay Rights Formal,後來又想說要說是LGBT Rights Formal,最後還是決定不要太複雜,稱之為LGBT Formal即可。

我覺得在歐洲同性戀權好像比較發達,一般人還是會嘲笑同性戀者。遇到比較女性化的男生,一般人還是會語帶嘲諷的竊竊私語問說他是不是同性戀。不過一般來說,如果自己是同性戀,在歐洲,尤其是西歐,中歐,北歐等地,大部份的同性戀都會願意出櫃。兩個男生一起出度一個派對,然後說他們是partner,也沒有什麼好驚訝的。如果討論同性戀的時候用很強烈反對的字眼,反而會讓很多在場的人很鄙視。

在辦這個Formal的時候,我有在Facebook上面打廣告。結果有一個超級反對同性戀的同學在網站上面大肆批評,寫說他決定不會參加,也不想跟同性戀扯上什麼關係。這在我的學院以及我的朋友圈之中引起很多人的不滿,覺得他的想法非常的落後。他也許原先以為他這樣講可以顯示出他很man,很正常吧,可是沒想到大家的反應是如此冷淡,如此鄙視。

這一場Formal我大概籌劃了一個月左右。我希望帶給大家的是一個很正式的Formal,所以我預先問Catering如果要有拉丁文的餐前祈禱文,要由誰來唸。他們回答說如果有教授在場,一定是由教授唸,如果沒有的話,一般來說是由唸宗教的同學唸,如果沒有宗教系的,那就是由歷史系的或是古典文學系的同學來唸。由於我是唸宗教的,所以我當時先確認不會有教授在場,敲鑼之後就是由我來唸拉丁文祈禱文。

晚餐本身也是我選的。因為英國食物真的很難吃,我請Catering做完全一模一樣,我吃過的餐點,這樣才不會出錯。不過很神奇的就是,我明明交待了兩次,甜點是巧克力蛋糕,出現的時候居然是黃色的萊姆蛋糕,我氣得不得了,決定以後Catering那邊交待完之後,還得去跟師傅再行確認,免得menu上面寫一個,真的出現是另一個。

正式的Formal通常餐前會有pre-dinner drinks,一般來說是喝sherry,這算是酒精濃度比較高的酒類。用的酒杯通常也比較小。吃主餐的時候也會有酒,通常是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吃完晚餐之後則是餐後酒或是消化酒,通常是喝port。而且餐後酒通常是一次來一瓶,一定是往左手邊傳。不能傳給右手邊的人。

如果更加正式的場合,甜點之後還會再上乳酪以及水果,通常是葡萄。不過我辦的這一場LGBT Formal還不算最正式的場合,所以沒有上第四道乳酪以及水果那一道菜。

吃完晚餐之後,大家回到酒吧或是MCR(研究生的學生中心)繼續喝酒聊天。華人世界的喝酒聊天通常很吵,划拳,灌酒,起哄,吵得不了。但是西方世界的正式晚餐之後的喝酒聊天通常比較文靜,尤其是劍橋這邊聊的內容通常蠻有深度的,三五好友暢談天下大事,哲學,文學,科學,時事,政治等等。而學術論文通常也是在這種手拿葡萄酒的社交場合之中聊出來的。

這一次LGBT Formal辦得蠻成功的。食物很好吃(這在英國非常的了不起),有餐前酒,有餐後咖啡以及派對。大部份的賓客都蠻開心的,好幾個人還特地跑來跟我說這一次的Formal辦得很成功。

這是我第一次辦自己的私人Formal,如此當選Social Secretary(學院公關),更加會需要辦這一類的正式活動,算是累積我的辦正式晚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