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pril 2011

哈利波特式晚宴 Cambridge Formals





講到英國食物,可能大部份的華人都會開始搖頭。不只是華人會搖頭,法國人,義大利人,德國人也都會搖頭。不搖頭的應該只有美國人。

對我來說,參加Formal(晚宴)不是為了食物的,自己煮大概都會比較好吃。主要是為了感受不同的學院的Formal Hall的氣氛以及傳統。

以Fitzwilliam College來說,每星期三五都會辦一場Formal。票價8.60磅。食物可好可壞,壞的時候真會讓人吐血,回家吃泡麵還比較好。好的時候也不見得有多好。台灣大概200元就可以吃到的等級,在這邊是可遇不可求。

Fitzwilliam College每兩個星期會辦一次MCR Formal。其實這是很一般的Formal,只是研究生大家決定同一天出席。有時是同學有人生日,帶出去吃不如直接吃學院的Formal。有時是慶祝什麼,像是開學啦,期末啦,聖誕節,萬聖節等等。有時Formal會有主題,會有特別的服裝要求或是節慶的要求,像是萬聖節的時候大家就會穿著奇裝異服,全體出動,又是鬼又是女巫的整學院跑。如果是聖誕節的Formal的話則一定會有Christmas Crackers,其實只是一個紙做的包裝得很像大糖果的東西,兩個人一人抓一邊拉開,拉開的時候會有小小的爆炸聲。裡頭會有小禮物,像是小冊子,髮圈,陀羅等等。

另外研究生每年有四次機會參加Grads on High Table。所謂的High Table只有教授等級的才可以坐。英國是一個很重階級的世界,所以學生是不會去坐在High Table的,只有被邀請去坐才能夠坐。High Table的食物通常比較好吃,他們也通常會有酒可以喝。學生則只能吃很難吃的食物。

學院一年辦四次,一次可以收20個學生,通常是email一寄出來,五分鐘之內就全部滿了。一個學生一年只能參加一次,第一次免費,之後要參加的話一次是25磅左右。

上面那一張照片就是Grads on High Table的Formal的主餐的照片。





印象最好的一次是去Girton College參加他們的Formal,有餐前酒,全部共10磅。而且非常的好吃,在英國這麼久能夠在Formal吃得到好吃的食物,大概只有不到五次。上面兩張照片就是Girton College的食物。






接下來是一年一度的Cambridge Commonwealth Dinner。辦的地點是Hugh's Hall。這個一定要是有拿到Cambridge Commonwealth Trust獎學金的同學才能夠參加。價格為18磅。真的是很不值得。他們每一道菜都是一個Commonwealth國家的特別的菜色。所以有什麼雅買加的菜,或是印度咖哩。Commonwealth Trust的那些捐錢的人會出席這場晚餐,學生跟捐款的人混坐,主要的目的是促進雙方的了解,希望那些人可以捐更多的錢。

我覺得如果是要邀請學生去跟捐款者一起吃飯的話,不應該把價格調這麼高。變成學生一般來說都吃不起,學生只有少少的幾個人,一大堆捐款者,實在是很難聊得起來。

Fitzwilliam College也有辦類似的Formal,稱之為Commemoration Dinner。主要就是宴請有捐款給Fitzwilliam College的人。這一場的氣氛就好很多,因為學生是免費參加的。Fitzwilliam每年都會挑出大學部拿到First的同學,研究所部拿到獎學金的同學參加。也是會有座位表,讓學生跟捐款者混坐。不過由於這些學生是不需要付費來吃這個晚餐,學生會比較甘心來吃,當然甘心來吃的話,話就會比較多,我們也會比較願意跟那些老人家們聊天。





接下來的上面三張照片是我去Murray Edwards College吃他們的Burns Night Formal的照片。Burns Night是紀念蘇格蘭的詩人Robert Burns的生日,也算是紀念蘇格蘭本身。吃晚餐之前,穿著蘇格蘭全套服裝的男子會吹著風笛,全場繞一圈。他後面則是跟著廚師,手裡端著上面放著haggis的盤子。haggis是蘇格蘭特有的食物,主要是羊的內臟混和大麥之類的東西煮的。看起來有一點恐怖,不過其實蠻好吃的。但是對英國人來說,吃內臟是非常的噁心的,所以每次端出來,他們都會嘲笑很久。

Burns Night Formal結束之後就是跳蘇格蘭傳覺的舞蹈。通常舞步簡單,男女各站一邊,有時會握手合舞,有時又分開自己跳自己的。音樂風格輕快,讓人想起蘇格蘭鄉間過節慶祝的熱鬧場景。





接下來的是Fitzwilliam College的一般的Formal的食物。第一張照片中的是前菜,第二張是主餐。不好吃。



上面這張照片是St Katz Formal的主餐,鴨肉。以英國的水準來說,這很好吃了,以台灣的水準來說,我們大概隨便什麼餐廳都做得出這種水準的食物。





最後三張照片,上面兩張是Sidney Sussex College的Formal Hall,最後一張是St Katz的Formal Hall。每一間學院都有自己的風格的Formal Hall。

劍橋總共31個學院,Formal Hall比較漂亮的大概是St John's,Trinity,St Katz這些比較古老的學院。比較新的學院之中,Murray Edwards,Hugh's Hall的Formal Hall也是蠻漂亮的。

我有一些朋友以參加Formal為樂,目前已經參加了大約17個學院的Formal。接下來他們還打算去牛津參加他們的Formal。不過其實Formal前面五次參加會覺得很新鮮,因為非常的英式,非常的傳統,不過參加久了會覺得其實大家都差不多。後來發現食物不太好吃,還是得付台幣500元,實在就不會想再參加了。

但是如果有朋友來劍橋的話,我還是會盡量帶他們參加一次Formal,感受一下哈利波特的大廳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