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11

劍橋 St John's College

St John's College應該是全劍橋人緣最差的學院。這裡有一句話叫:We would rather go to Oxford than St John's. 其它的學院無論是演短劇還是在rugby還是football比賽的場合之中,都很喜歡吐St John's的槽。St John's跟Trinity College這兩個學院是劍橋最出名,最有錢的學院。傳說中,通常是貴族子弟唸的學院,所以學生有一點不知人間疾苦,個性也會比較高傲古怪。但是非常的怪異的一點就是,只有St John's經常被點名排擠,Trinity College比較不招人妒,也不知道是誰跟St John's結下樑子,從此以後一直背後惡意中傷,形成劍橋獨有的傳統。

不過這一切只是傳言。我目前遇到的St John's的學生或是學者都蠻和善客氣的。

其中一位St John's的學者是金庸在劍橋的指導教授。他是一位研究唐代歷史的著名學者。我是在一個wine and cheese party遇到這位國際重量級的學者,他一看到我是華人就很和善的打招呼,後來我們聊了唐代歷史,唐代政治,聊得很開心,他還邀請我等春天的時候去他家喝茶看櫻花。

我遇到的St John's的學生也非常的和藹可親。所以想必是只有少數St John's的人自以為是唸貴族學校出身作風機車,成了害群之馬。

今年四月多的時候,St John's的一位教授邀請我去她在St John's的家喝咖啡,順便去他們的Fellows' Garden散步。劍橋這邊學生跟教授的分界蠻明顯的,所以聽到可以進去Fellows' Garden,覺得真是無大的光榮,很開心的拿了照相機去拍照。

Fellows' Garden平常是鎖著的。早上九點多的時候,花園內沒有任何其它人,一整平大花園看起來很天然,他們任花花草草自然生長,只有做一些微幅調整,也許這裡擺一張長凳,那邊邊種一株造型奇特的櫻花樹,其它看起來卻像是野生的水仙花。






拍上面那一張照片的時候其實非常的緊張,因為劍橋很多草坪不可以採。尤其是人在St John's的地盤,被抓到採在他們的草坪上真是很丟臉,而且我只是學生,被教授帶進Fellows' Garden已經很好了,居然還站裡草坪內照相,想必porters看到了應該會把我趕出去。

不過那時跟我一起去的那位教授很不懷好意的說,身為教授,她無論想走哪邊就可以走哪邊,學生不能採草坪,但是教授是可以的。

我說:難怪全劍橋的人都討厭St John's。


上面那張照片中的大草坪,每到春天夏天,總是躺滿了人。英國夏天晚上九點左右才天黑,所以可以從中午十二點,氣溫可能是十多度,一直到晚上,氣溫可能是十度上下,一直待在戶外。躺在草地上看小說,聊天,野餐,看風景。

記得去年差不多四月份的時候,一位朋友約了一群人去那邊野餐。每個人帶了一本書去,分享為何這本書對自己很有價值。發起人是一個英國男生,算是多情種子那一型的。他語帶哽咽的說這是為了紀念他的一個女性朋友。他們兩個人為了某種原因不能在一起,所以就決定讓在一起的最後一天充滿回憶。於是兩人各帶了一本書,到St John's的草地上坐著,互相分享書的內容以及一些讀後感想。女孩子離開劍橋了,多情種子每年同一天會去同一塊草坪那邊坐著,強迫朋友維持他的傳統。



最後,必需提一下St John's的choir。劍橋的幾個非常著名的合唱團包含King's College, St John's以及Jesus College。如果有來劍橋的話,第一個要去聽的evensong為King's College的,如果多待幾天的話,第二個該聽的就是St John's的evensong。Evensong通常是學期中一星期四次,有時包含女生,有時是純男生以及小男生,比較「純正」的應該是純男生的合唱團,高音部由小男生唱,不過最近為了怕被人說性別歧視,也開始有男女混音的合唱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