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ember 2016

如何在英國開公司 + 個人創業理念


我 2015年10月份從劍橋博士畢業,一直到2016年8月才成立康得留學顧問公司。其實在唸博士的時候,就已經有打算創業了。當時還不確定是要先在英國工作一陣子再創業,還是要回台灣工作一陣子再創業,還是直接創業。

首先遇到的問題是,如果要在英國找工作的話,要先拿到工作簽證。之前英國碩士畢業可以拿到兩年的工作簽證,後來變成只有一年,到最近取消了,只有博士畢業才能拿到一年。

英國近五六年來,也就是自從2010年的 General Elections  國會大選以來,非常的排外,甚至近年來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公投投出脫歐這種結果就反映了英國人民對 immigration 的不滿。基本上脫歐派跟留歐派的一大爭議點,就是外國人的 immigration問題。脫歐派的人不只不願意非歐盟地區的人來英國,在英國找工作,連歐盟地區的人Leave派的支持者都希望他們離開。

自從脫歐公投之後,種族衝突問題在英國不斷上演,而且發生衝突的次數較之較高很多,上了各新聞的頭條。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uk/crime/brexit-hate-crime-racism-stats-spike-police-england-wales-eu-referendum-a7126706.html

https://www.theguardian.com/politics/2016/jun/29/frenzy-hatred-brexit-racism-abuse-referendum-celebratory-lasting-damage

英國政府也開始注意這個問題,並企圖舒緩緊張的氣氛。

我個人遇到的種族歧視的問題,不在這一篇的討論範圍內。這一篇只說明如何在英國創業。

畢業到成立公司,中間過了近一年。這一年之中,我主要是做短期的 consulting 工作,大部份是 social media marketing,marketing consulting,以及顧問公司的外包 research 或 market analysis 計畫。公司幾乎三天兩頭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接顧問計畫。會獲得這些工作經驗,我覺得應該跟我會說英文,英國的公司主管是說英文的,但他們又想了解中國客戶或中國市場,所以需要會講中文,看得懂中文的顧問。

幾乎所有的 consulting 的工作都是在倫敦,但也有幾個如果是 research類的,就可以在家完成,省去來回三四個小時的通勤時間。

今年7月份,正式拿到英國長期五年簽證,決定要找正職工作還是創業。

如果找正職工作,那就得正式加入 consulting business 的戰局,或是成為公司的 marketing consultant。英國的怪異現象就是做什麼工作跟唸什麼科系沒有什麼關係,除非是很高階的專業領域,像是電機,會計,銀行業的 quantitative analysis 當然就需要專業背景的人,一般的 consulting, marketing, sales,就算是銀行中的 fund management 或是 securities sales,還是四大會計公司像 Deloitte 的 consultant, accountant,或 tax advisor的 graduate scheme,都不會看領域背景。

在英國找工作,唸什麼科系不是很重要,有沒有工作簽證才是成敗關鍵。我博士畢業之後只有一年的英簽,大部份graduate scheme為一年至兩年,跟本塞不進我一年的工作簽證之中,所以基本上graduate scheme都不會考慮我。只有短期的consulting,以我的背景則是蠻搶手的。

英國另一個很神奇的現象就是,他們好像真的很愛劍橋跟牛津畢業的學生。我自己找工作的經驗是,把resume交出去,對方看到是劍橋畢業的,通常會注意一下,至於我是唸宗教歷史的背景,則不太有人會介意。

其實我也不會去申請工程師、銀行的quantitative analysis的工作,所以基本上會介意我是歷史背景的工作我就不會申請。他們通常會寫 qualifications or background的要求,很多工作都是不限背景。

最後兩邊衡量一下,我發現做了一年的 business and marketing consulting之後,我還是比較喜歡教書,當留學文件修改的editor。我很喜歡跟學生互動,找出學生的學習盲點,慢慢糾正,看到學生英文考到成績,或是英文口說寫作有一點進步,我就覺得很開心。

來英國唸博士,搞那麼久那麼辛苦,當初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因為我也不想待在學術界。博士的訓練現在回頭看,這是一個思考模式的訓練。被劍橋的知名大學者連續墊五年,英文寫作能力進步非常非常的多,終於練到英國的學者看到我的英文文章都不會發現我不是英文母語人士,甚至我的英文文章還被有一些英國朋友指出,我的用字過度傳統,看起來像十九世紀的英國貴族寫的英文。所以在修改華人學生的文章的時候,我都很注意用字不要太傳統,用正常一般的字來表達意思就好。

唸博士就是為了能提供台灣跟中國的學生一個良好的英文環境。我自己的英文也是一步一步練起來的。創業是為了把我的學習經驗傳承下去。目前只有提供留學文件修改,以及一對一教學,未來希望慢慢擴充,提供平價的課程,也希望陸陸續續把我的經驗寫成書出版。

七月份拿到英簽,考慮要找正職,還是創業,想了一個月,最後決定創業,於是我在八月份的時候,正式成立公司,一切同時開始進行。以下分享我在英國開公司的經驗。

英國是一個相對來說蠻適合創業的國家,要在英國創業不一定要是英國公民,甚至也不一定要居住在英國。

The Telegraph 在2014年報導英國是全世界前四 most entrepreneurial countries,排名在美國、加拿大、澳洲之後。

http://www.telegraph.co.uk/finance/yourbusiness/11241579/UK-is-most-entrepreneurial-country-in-Europe.html

要在英國創業,其實不一定需要有英國工作簽證,但是有簽證,有住英國當然是幫助非常的大。

https://www.quora.com/What-are-the-steps-for-a-non-UK-citizen-to-starting-a-startup-company-in-the-UK

創業的第一步是到 Companies House註冊自己的公司。他會先幫你查你要的公司名稱是否可以使用,是否已經有人用過。雖然自己註冊蠻方便的,大部份的人會用一個仲介公司,費用蠻低的,手續也很簡便。

像是可以google company formations UK 或是 company incorporation agents UK 這一類的關鍵字,就會出現一整排仲介公司。如果你只是純粹要註冊公司,用哪一間其實應該沒有什麼差別,費用大約是15磅上下。

如果你需要額外的服務,像是需要他們給你registered office address,因為在英國如果在外面租房子的話,租屋地址不能拿來做商業用途,就需要付另一個公司用他們的地址。

附加 registered office address 費用從包含在註冊公司的費用中,到一年100磅左右,甚至更高都有。

在註冊的時候,你也可以選擇要獲得公司文件的數位版本,還是要紙本。有紙本的好處是接下來開公司的銀行帳戶的時候,有些銀行可能會需要紙本。我當初是申請有紙本,單註冊公司費用為20磅以下,加紙本文件,費用為50-60磅。公司登記地址的額外服務,我是用我的會計師的額外服務,一年100磅左右。

需要給 company formation agent copies of IDs and proof of address。這時是不是住英國,有沒有英國簽證或英國、歐盟的護照,就很重要。先討論 ID,他們通常需要兩份,可以給護照,再外加駕照,或簽證。如果是英國簽證,這是算英國發的身份證明,就不需要notarise,只需要certify。

如果不是英國歐盟護照、簽證、駕照,就需要 notarise ,需要找一個 public notary,費用差不多是100-300磅,根據我個人找public notary的經驗,服務普遍不太好,費用很高,而且他們愛理不理的。

但是後來找到正確解答,我是拿非英國護照,再加英國簽證,所以這樣只需要 certify,不用notarise,這個在郵局辦理就可以了,費用為10-20磅,包含郵寄的費用。

通常註冊公司只需要一天到一星期就會出來,到時Companies House以及你的仲介會寄email給你,跟你說註冊成功了。

不過註冊是最簡單最不會出狀況的部份。接下來才真的是考驗在英國開公司的決心。

第二步是找一間銀行,開一個公司的銀行帳戶。

我第一間是找Santander,因為我2009年來英國的時候,就是開他們的個人帳戶,已經用了七年了,想來他們最了解我的 credit history。

公司除了我之外,還有另一位Director,他是歐盟國家的公民。有一種說法是公司的負責人如果有其中一位是英國公民或EU公民,開公司的銀行帳戶會比較方便。
 
有一些 company formation agents會在網站上開出保證,說你使用他的公司註冊服務,他們會把你的資料,自動寄給他們合作的銀行,通常是Barclays,或是更誇張的,保證會幫你開好銀行戶頭。實際上使用下來,他們保證是保證,真的買了之後,卻不理你,或是說這個服務「暫停使用」。

我不確定是我找的這一間很機車,還是普遍上就是這樣。有一間 company formation agent收的費用是500磅,但是他們說他們保證幫你開好銀行帳戶,如果開不出來的話,需要把他們公司設為你的公司的Directors之一,有他們做擔保,銀行就會幫你開戶頭了。這種服務可能比較適合沒有英國簽證,沒有住英國的人,如果有英簽,住英國,可以省下這500磅,自己來。

Santander是先請我們到分行找他們當地的business manager,跟他約談了三個小時,後來來來回回的一直出問題,地址啦、系統啦、他出差啦、沒空啦、一直叫我打電話給他們總公司,打去總公司的時候,總公司的人覺得我莫名奇妙,為什麼已經在分行開始申請了,不申請下去,又要開始一個新的申請,又得經過一次三小時的約談。

我跟他們說是因為我的business manager叫我打給他們,他們又叫我打給business manager,然後business manager又叫我打給總公司,前前後後這樣被推過來推過去兩個星期。最後收到 business manager的一通電話,叫我去別間銀行開。

這就是英國的服務業,常常小事變大,大事變更大。

我一怒之下,改申請 Barclays,又得把公司的另一個 Director請來,他在唸電機博士,需要做研究,卻同樣的開銀行戶頭,得開兩次,每開一次就是一個下午。

又是約談,需要陳述公司的營業項目,預期的收入,預期的支出,公司客戶群、客戶如何付款、賣什麼產品、business plan、我們兩位Directors的個人所得開銷,全部都會詳細的再問一次,並填一大堆表格。

我是星期一去約談,星期四 Barclays傳簡訊說成功開好了,接下來會寄帳號資料、密碼、信用卡等等給我。

大部份的comparny formation agents都是用Barclays,可能是因為他們真的就比較快。我不確定如果沒有英國簽證,Director不是歐盟地區的公民,或是人不在英國的話,是否會開得一樣順利。

註冊好了,銀行帳戶也開好了,接下來要找會計師。

會計師的費用上下差距非常的大,相差十多倍都是蠻正常的。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看到便宜就選,會計師有一些不是很專業,可能會給你錯誤的減稅建議,或是填表格的時候亂填,都是錯的。如果填錯的話,到時出問題的是你,就算你控告會計師,花的時間跟精力,可能不只你當初省下的費用。

所以我的方法是到處問我附近的認識的人,有 self employed或是開公司的,看他們是否能推薦他們用的會計師。

我詢問了至少六間,很多時候,我是明知故問,測一下各家會計師的專業知識有多強。

我需要的不只是會計服務,除了把該送的資料,每年送給 Companies House以及英國的國稅局 HMRC之外,我還有各式各樣的問題需要會計師的專業協助,像是 R&D tax relief,以及各種減稅方式。這些專業的建議,如果是一般的會計師,不見得知道,或是假裝知道,跟你亂講。

第一間是一對英國老夫婦的會計師,英國老太太退休前是律師,英國老先生退休前是經商的,他們推薦的會計師電話上討論下來,我覺得真的很棒,非常的專業,不知道的就會說不知道,說明這個部份會由公司的另一個專門負責人跟我說明。他開給我的費用是一年1500磅加VAT,VAT都固定是百分之二十。這個費用是有一點偏高,但還在合理範圍內。

第二間是一間非常便宜的個人會計公司。這位先生在家上班,自己開公司,小本經營。費用為一個月50-60磅,一年600磅左右,加VAT。我先寄一封信給他,他看完我的問題之後,回答說他是個人小公司,處理不了我問的問題,請我另請高明。

這就是便宜小公司的缺點,如果你需要的是很簡單的會計事務處理,可以找小公司,如果你需要的是比較麻煩的 international business或是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ax relief,則要找比較大的公司才會搞得定。

第三間是一位華人開的個人公司,這是一位也是在英國開公司的華人朋友推薦的。好處應該就是會說中文,可能也比較了解國際貿易,尤其是中國跟英國之間的事務,費用為一年2000磅加 VAT。

我後來決定還是不要用這一位,因為我會講英文,不太有必要找一個華人會計師,而且我的客戶雖然大部份來自亞洲,我不是從事國際貿易,比較不需要這方面的人才。

第四間是一位英國朋友推薦的,公司報給他的價格是一年250磅加VAT,報給我的價格為1200磅加VAT,以大公司來說這是算比較平價的。後來發現,會報給英國朋友250,報給我1200磅應該是因為朋友是self employed,我的卻是公司。

如果是self-employed 的tax return,通常100-500磅,如果是private limited company的tax return,則為200-2000磅。

第五間是一位在倫敦金融業上班的朋友推薦的,他沒有特別推薦某一間,只是說他附近的人有開公司的,會計費通常為200磅而已。

後來我了解一下狀況,會只收200磅是因為這些已經是金融業的人,所以對會計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度,會計師覺得跟他們合作,需要做的事很少,也不太需要給什麼建議,就是去年的模式,別人的模式,套用一下。我的公司是新公司,做的營務跟倫敦金融業的人做的業務不太一樣,我又問東問西的,感覺會花很多時間回答我的問題,所以開給我的費用,就一定不會只有200磅。

由此可見,也不見得200磅就是服務有問題,這位朋友跟我說,他們銀行內的同事大部份都是付200磅,也沒出什麼問題,所以如果你本身有會計背景的話,可以自己來,或是在跟會計師面談的時候,展現出你問題不會很多,他們做的事很少,自然就便宜。

最後一間是上網查review查來的。評價網站是Trust Pilot,上面資料不是很多。找了一間,他們剛好劍橋有會計師,可以直接去面談。 面談的時候,很多問題其實我已經知道答案了,故意考一下,會計師面不改色,還略帶無聊至極的態度,我其實蠻喜歡的。這位會計師是一位中年媽媽的年紀,很有媽媽的感覺,在會計業已經待了二十多年了,專攻 self employed and small businesses,主要客戶為劍橋的創業家,感覺就是我問的問題她已經處理了二十年,爛到不能再爛了。她的穿著不像傳統上班族那種西裝筆挺的打扮,專業但比較隨興,我個人也是蠻喜歡的。面談之後,就直接決定,就是她了。

後來上LinkedIn查她的資料,有一點小擔心會不會不是accredited accountant,結果鬆一口氣,她來頭可真不小,十多年的EY會計師經驗,後來自己成立公司,已經快十年了。而且她人在劍橋,有什麼事,還可以找她面談。由於現在也才剛開始,只能說初步印象很好,我也不能說我推薦她,等過一年了,使用完之後覺得真的不錯,我再來改這篇文章,用力推薦一下。

除了註冊公司、開銀行帳戶、以及找會計師之外,公司還有一個初期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架官網。這個部份是公司的另一位創辦人Max 的專業。我在這裡只能很簡短的說明。

架官網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shopify類的公司,這一種適合簡單的網站設計。如果找類似shopify的公司,可能可以找得到數十間,大致上就是給一個基本的template,可以自行做一點變化,上傳要賣什麼構的產品,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可以線上付款,很基本的網站該有的都有,就算不是資工系的也可以自己來。

另一種方式是用CMS,會需要資工背景,比較知名的三間包含Wordpress, Joomla, 或是Drupal。

這裡有一個三間的比較:

https://support.rackspace.com/how-to/cms-comparison-drupal-joomla-and-wordpress/

如果用的是Wordpress,可能非資工的人也搞得定。但是另外兩間就需要比較專業的背景。

Max花了一個月左右研究這三間的優缺點。最後我們是決定以公司未來想包含的服務來說,會需要很強大的CMS,所以決定用Drupal。大部份的工程師比較熟悉Wordpress,Drupal比較少工程師會使用,Joomla則是夾在中間。Wordpress通常是好上手,但功能有時會卡在一起,出比較多問題。Drupal是不太好上手,但上手之後很好用。

接下來還得找官網的website。有一些company formation agents會提供一年的免費website hosting,但是要注意這有時有陷井,因為你被綁了一年之後,他們開始收費,你不想用他們的服務,想換別家的時候,會發現要不然很麻煩,要不然很多東西被原來的綁住。所以能夠的話,最好是自己找,費用不會很高。最後我們決定跟他們一次簽五年,把我的網址定下來,一定就是五年。

官網的網址定下來之後,接下來找hosting的公司。我們最後是找到一個東歐人開的公司,不過他們現在已經是全球性的大公司了,他們提供蠻不錯的線上諮詢,Max跟他討論了很多次,每一次一講就是半小時到兩小時,他們都很細心的回應。

這一整個經驗,很清楚的看到,開公司不是只有一腔熱血就可以,也不是只需要會教英文、會改SOP還是讀書計畫就可以。有非常非常多的技術上的問題,沒有Max的話,我自己來大概會外包給工程師,人家品質好壞我也看不出來。有內行的,樣樣都我們自己來,省錢,又可以確認品質。

Max還跟我說這一陣子他學到好多他之前不知道的東西,現在對Drupal很有概念,發現Drupal的幾個缺點,也了解Drupal如何使用,以後如果他打算往這方面創業都有可能。 他繼續講下去都是技術層面的問題,我魂就有一點飄走了~~~
 
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夠投石問路。如果你有在英國開公司、找工作的經驗,歡迎在臉書上跟大家分享,可以讓其它人參考看看。

如果有什麼英國創業的問題的話,也歡迎你在臉書上提出來,或是請寄email給我,editing@cantabenglish.com。我知道的我會盡量回答,不知道的可能就是給你一些查詢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