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il 2011

Bach's St John Passion

上星期我去King's College Chapel聽King's College Choir演唱的St John Passion。這是他們的復活節的表演之一。我買的是五磅的票,看不到合唱團,約了朋友一起去,結果去的人愈來愈多,最後大約十位左右。大部份會去聽這個的都是基督徒,不過也是有朋友單純去聽音樂或是湊熱鬧的。

這是Johann Sebastian Bach於1724年所寫的一套關於耶穌之死的套曲。拉丁文原名為Passio secundum Johannem,或是The Suffering According to John,英文的名稱通常為St John Passion。第一次表演是在德國Leipzig的St Nicholas Church。

Bach根據Martin Luther的德文聖經中約翰福音的第18以及19章寫了St John Passion。其中包含chorales, chorsus, ariosos, arias, 以及recitatives。其中有各種角色,Evangelist為使徒約翰,大約是扮演旁白的角色。Evangelist的歌詞基本上是照著德文版的約翰福音一字不動全部演唱出來。另外還有Jesus這個角色。Chorales則是代表了crowd。中間另外穿插詩歌以及對經文的解釋,通常是以聖詩或是hymns以及arias的型式出現。


St John Passion分上下兩場。中間休息十分鐘。上半場大約四十分鐘。下半場大約一個小時。下半場包含三景,第一景為Jesus跟Pontius Pilate的對話,第二景在Golgotha或是Calvary,也就是Jesus釘十字架的地方,第三景為墳墓。


比較著名的幾首歌包含第一首大合唱,Herr, unser Herrscher ... (Lord, our master, whose glory fills the whole earth, show us by your Passion that you, the true eternal Son of God, triumph even in the deepest humiliation.) 那時大家才剛坐定,首先是悠揚的音樂充滿了整個King's College Chapel,大約一兩分鐘後合唱團才開始唱,氣勢雄厚。

還有一首是關於耶穌之死Es ist vollbracht. (It is accomplished; what comfort for suffering human souls! I can see the end of the night of sorrow. The hero from Judah ends his victorious fight. It is accomplished!) 這一首很令人動容,低迴遼繞,形容耶穌為了世人犧牲自己的生命。


最後一首Ach Herr, lass dein lieb Engelein 也很感人。(O Lord, send your cherub in my last hour to bear my soul away to Abraham's bosom.) 這首也是大合唱,經過兩個小時的「唱故事」,這首為整個表演畫下句點。

這一次經驗蠻特別的。King's College Choir是全世界最好的合唱團之一,他們的chapel應該是劍橋最著名的地表。他們一星期大約有五場evensong,這是英國國教派特有的禮拜方式,只有唱聖詩以及風琴,沒有任何的佈道。每次去King's College Chapel都會很感動。教堂內部莊嚴肅穆,還點上了蠟燭。合唱團的人穿著紅色袍子魚貫而入。小男生們特別的可愛。Evensong以及他們的聖誕節的特別節目Nine Lessons and Carols都是免費的,但是如果是特別的表演的話,則會收費。像這一次的St John Passion票價為二十磅到四十磅不等,但是如果坐教堂的後面,看不到合唱團的地方則是只要五磅。有時他們的正式表演會有學生票,但是不能預先買,他們如果有空位的話,就會讓學生以五六磅左右的價格買到不錯的位子。

不過要注意的就是禮拜開始之後就不能拍照。最好是禮拜還沒開始的時候也不要拍照。畢竟這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神聖的儀式,拿著相機這邊拍那邊拍很沒有禮貌。他們白天會開放給遊客,就可以進去他們的教堂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