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il 2011

劍橋學院公關 Start of Term Party

英國這邊的學年是分成三個學期。一個學期一般來說是十個星期,不過劍橋的學期只有八個星期。每個學期的期初,MCR(學院內的研究生學生會)都會辦一個Start of Term Party。MCR會買一大堆酒精類的飲料,免費提供來參加派對的人。

之前的Start of Term Party通常都會提供五種左右的酒精類飲料,而且啤酒通常都是買Tesco最便宜的那一種。今年Easter Term的Start of Term Party是辦在四月二十九號,星期五晚上。我身為學院的公關,負責購買派對需要的飲料。

後來我上了Tesco的網站,發現他們有在做復活節的促銷。一箱440ml的啤酒,共十二罐,原價為十磅,促銷價四箱二十五磅。換算出每公升為1.185磅。Tesco有賣一種超便宜的酒,價格為每公升1.22磅。另外我還有找到海尼根桶裝啤酒,一桶五公升,價格為16.49磅。換算一公升為3.30磅左右。結論就是,買四箱25磅的啤酒會最划算。

之前辦期初派對的時候都會有各式各樣的酒精類飲料。到時學生會的成員就很累,每個人點的飲料都不一樣,忙得不得了。今年我決定只買三種飲料,啤酒,gin and tonic,以及蘋果汁加上氣泡礦泉水。最後一種是一種很「德國」的飲料,來這邊之後愛上了這種飲料,簡單好處理。跟Gin and tonic一樣,兩種飲料加在一起混合就可以了。

我來英國之前,幾乎完全不能喝酒。大概喝兩三口啤酒就會醉。來英國的第一年真的蠻痛苦的,每次辦派對,都得喝,全身還會起酒疹,可以連續癢好幾天。每派對一次就痛苦幾天。而且我覺得啤酒一點都不好,頭又很暈,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喜歡喝酒。

所以在訂購這些啤酒,換算每公升多少錢的時候,算到一個頭兩個大,學生會的會長看到我連續寄了三四封email,一直修正我的算法,最後他回信說我好可憐,我不習慣喝酒所以看起來好像不太知道怎麼買酒。

台灣辦期初派對,可能是玩小遊戲,吃pizza,喝可樂。英國辦期初派對,如果沒有酒,派對一定會辦失敗。好家在這一次Tesco有做大促銷,才能夠用比較低的價格買到有牌子的酒,而不是奇特又難喝的Tesco牌的啤酒,所以應該是可以辦得蠻成功的。

不過英國這邊第三學期是學年考試的學期,劍橋的大學部的學生大部份都是在學院內上課,生活,考試,通常也是學院內的研究生在指導大學部的學生。所以最後一學期,大學部的學生不可以參加任何派對,當然更不能舉辦任何派對。之前有寄信給JCR,也就是大學部的學生會,打算跟他們合辦一些活動,但是他們的公關回信說他們整個學期只有辦一場烤肉,所有的活動都得等到學年考試考完之後才能夠辦。而且學院內的宿舍房間音樂不能開太大聲,房間外如果聽得到,porters就會來敲門。雖然大學部的小朋友們考試不關我們研究生的事,學院還是希望我們研究生不要開派對影響他們的考試心情。結果Start of Term Party變成Start of Term Reception。本來要辦的Royal Wedding主題的服裝派對,服裝的部份被取消。我們也不敢播音樂。酒精類飲料晚上十一點左右就得全部徹掉。

學院原先辦期初派對都是提供最便宜的Tesco牌的啤酒,我決定這一次要買比較正常一些的啤酒。之前會提供很多種不一樣的酒精飲料,我決定只提供四種。之前只有第一批的啤酒是放冰箱有冰過的,但是冰箱一次冰那麼多啤酒其實不是很有效,所以啤酒都是溫溫的。這一次我決定買一個大塑膠桶,再買一大堆冰塊,把啤酒罐倒進去,每一罐啤酒都是冰涼徹骨。再來我們十一點就把吧台徹掉,整個MCR門窗都不可以打開,以免我們講話的聲音外洩,不過還好MCR的隔音效果非常的好,外面真的是完完全全聽不見我們的聲音。

這一次的經驗對我來說難能可貴,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辦學院的期初派對。我終於拿捏到五六十人大概會喝掉多少酒,哪些啤酒比較紅,以及大家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下學年辦這些活動的時候應該就會更加的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