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y 2011

Verona, Italy

我在Bologna上拉丁文暑期課程的時候,有其中一個週末是去Verona,因為剛好有一個劍橋的朋友是Verona來的,他聽說我會在Bologna三星期,就建議我有空的時候去Verona找他,他可以帶我出去玩。

Verona是一個非常的精巧可愛的城市,跟Florence, Venice這種大型的商業,旅遊重鎮,或是Bologna這種左派學生城市大不相同。Verona非常非常多的華人遊客,大概是跟Romeo and Juliet有關。不過除了Romeo and Juliet之外,Verona還有非常多值得參觀的地方。




首先,同學開車載我去附近的一個超大的湖。後來在地圖上看到的時候,真的有一點嚇到,這湖的面積差不多是十多個Verona加在一起那麼大。湖邊有非常非常多的白種人在那邊做日光浴,不過當然沒有半個亞洲人,因為我們不喜歡曬太陽。我同學說通常夏天的時候,會有大批的德國人或是北歐人跑來這邊渡假,然後把自己曬得紅通通的。

這裡還得說一下,義大利人通常膚色比較黑一些,曬了之後也比較不會脫皮或是曬傷,會曬出很漂亮的顏色。德國人或是北歐人則膚色非常的白,所以其實他們很不適合曬太陽,但是不曬的話他們又覺得膚色很白很難看,所以都一直在跟太陽奮鬥,義大利人看了只是覺得很有趣。

他們覺得膚色一定要很健康才好看,所以他們的女生都會互相比誰曬得比較黑,跟我們華人文化,女生都是比誰比較白真的差很多。我同學也一直笑說華人都很喜歡防曬,喜歡大太陽的撐傘,或是戴超大的帽子,或是戴口罩還是大熱天穿外套。我來到歐洲之後也開始習慣他們的審美觀了。我還是覺得我白一點比較好看,但是我已經不再喜歡死白的顏色,喜歡有時曬一下把自己弄得看起來健康一些。




中午我們在湖邊找了一間餐廳吃飯。他們義大利的英文真的是很恐怖,與其說那是英文翻譯,不如說是義大利假冒英文。我那時看到吃到飽,他們英文寫No Boundary,一直狂笑,然後指給我同學看,他叫我趕快拍下來可以放在facebook上。

我點了八歐元端滿一個盤子的午餐,所以才會草莓跟義大利麵放在同一盤子上。

到了下午我們在湖邊散步,其實沒有特別的浪漫,因為氣溫三十多度,湖邊又滿滿都是不管多胖都穿比基尼的女生在那邊做日光浴,曬得頭昏腦漲的。比較有印象的是狗狗們,跟主人一起跳進湖裡一起游泳,而且看起來非常的開心,搖頭晃腦的跑來跑去。



那天晚上,晚餐是同學的父親煮的。我同學還再三強調父親煮飯在義大利這個性別歧視還是很強烈的國家是非常少見的。他父親不會說英文,但是很親切的一直叫我吃。然後也介紹了他挑的兩瓶白酒。他說Verona之前冰河時期有留下很多冰河石,所以土壤很適合種白葡萄,還說之前十九世紀義大利統一戰爭的時候,這裡有很多戰場,所以當地有一個傳說,這裡的酒特別的好喝是因為這其實是義大利士兵的鮮血種出來的。

餐前酒是一種亮橘色的,帶有薑的味道的氣泡飲料加白酒,喝起來非常的順口,一點都沒有酒的味道。接下來就是上第一道菜,是一種白醬磨茹義大利麵。第二道則是一種cake,不過其實長得有一點像是pizza,但是又有一點像是英國的pie。非常非常的道地好吃。

點心則是義大利冰淇淋。他們買冰淇淋的方式很特別,一盒之中有十球,各式各樣的口味。然後同學的父親問我要哪兩種口味的,我挑了優格跟巧克力。上面再放一片冰淇淋餅干,通常是做成甜筒狀的那種餅干。然後再加上一些冷凍的野草莓。野草莓非常非常的小顆,像是藍莓那麼大而已,而且吃起來味道跟草莓完全不一樣,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的莓類。

那一天晚上,我跟朋友以及他爸媽去參加一個所謂的左派音樂會。我同學是極左派人士,我在Bologna Summer School II 那一篇中有提到什麼是義大利的左派跟右派,以及這兩派人士有什麼特別,所以這裡就不再提。表演者是一個智利來的樂團,他們的音樂融合了西班牙的音樂以及南美洲的排笛,所以非常有南美洲的神祕的感覺,但是又有西班牙的熱情。

音樂會辦在Verona的鄉村地區,開車去的途中,兩邊都是葡萄園。音樂會晚上九點才開始,但是歐洲這邊夏天很晚才天黑,所以八點多的時候其實還是很亮的。音樂會是葡萄園中間的一個空曠的地方舉辦,蚊子有一點多,但是同學有預先提醒,所以我全身包得密不透風的。

這個音樂會應該除了義大利人之外,尤其是他們的左派人士,不太會有其它人來參加。聽說參加的人數大約八百多人,但是除了我之外,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其它的亞洲臉孔的人。我同學還跟我說:You should be proud of this!!

旅行的確也是要這樣玩才真的能夠感受得到一個地區的文化,至少這一次我有看到義大利年輕左派分子的生活的一個小片段。




那一天晚上回去,已經是半夜了,等到上床躺下,都已經快一點了。同學說,第二天一定得早起,因為Verona有很多值得我們參觀的地方。那一天我吃好飽,又在四下無人的義大利葡萄園內聽了兩小時的西班牙加南美洲的演唱會,那晚睡得特別的好。





第二天同學的媽媽載我們去Verona市內,把我們放在市中心,於是我同學先帶我去看一個中世紀的城堡。以上幾張照片都是從城堡的橋上拍的。

後來我們去Verona的古城的市中心。同學說有一個是羅馬時期的Verona的市中心,然後還有一個是文藝復興時期的Verona的市中心。文藝復興時期Verona是屬於Venice的屬城,所以會有很濃的北義大利風情,跟Bologna當時是教宗的勢利範圍,所以看起來比較莊嚴又不太一樣。










Bologna給我的感覺是很橘,帶有一點蒼桑,Verona則是粉紅色的,而且很多花花草草的。最漂亮的莫過於他們的的窗台或是陽台的小盆栽。當然Juliet's balcony是全城最著名的陽台,但是仔細看的話,到處都是春意盎然的花花草草。

看完他們的主要廣場,同學帶我去附近的一個小山丘,可以俯瞰整個Verona。而且聽說是Verona最浪漫的地方。同學說整個Verona的情侶之中,大概有一半是在那裡開始的。











然後當然還得去看Juliet的所謂「故居」。不過我覺得Juliet的陽台實在非常的商業化,還放了一個Juliet的雕像,聽說拍照時要摸她的胸部,會帶來好運。到處都是情侶簽名,又是立可白,又是麥克筆的,亂七八糟,一點都不是我想象的樣子。然後旁邊又擺了一個紀念品專賣店,賣一些很俗的紀念品。除了明信片很漂亮之外,整個地方都過度包裝。





午餐的時候同學帶我去吃他們Verona很著名的一種麵包。基本上就是麵團包乳酪跟蕃茄,然後整團拿去炸,乳酪則完全融掉,所以吃的時候要很小心,吃到中間會忽然爆漿,而且是非常非常燙的漿!

至於他們的牛角麵包,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法國的比較好吃。但是上面那張照片中,後面的那一杯冰咖啡,則是有一個比較曲折的故事。

話說我在英國的時候,很習慣在夏天喝冰的latte,結果來義大利之後,一直企圖點冰的牛奶咖啡,結果一直失敗。來的不然就是espresso加牛奶加兩塊冰塊,不然就是espresso加冰的牛奶,不然就是完全是熱的,不然就是老闆一串的罵說為什麼咖啡要弄成冰的,不然就是用雞尾酒杯裝,上面還有一層肉桂粉。這一次在Verona,我問我同學冰的牛奶咖啡義大利文怎麼說,他說義大利好像跟本不這樣喝咖啡的。他幫我點了,來的是一杯黑咖啡,非常的甜,但是有加入碎冰。應該是目前為止就像是我想像中的冰咖啡的樣子。再加一點奶精就是冰的牛奶咖啡了。


再來就是Verona的羅馬競技場。最神奇的地方不在於保留得這麼完整,而是他們到現在還是有在使用。不過當然不是在格鬥,而是在辦音樂會。而且辦的類型從古典音樂到現代搖滾都有。這一次去來不及訂票,不過以後如果有來義大利的話,我一定會參加這一類的戶外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