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ust 2011

Ålesund, Norway


Ålesund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小城鎮。我們開車到這裡,一路上搭了兩三次ferry,連車帶人的過去。而且之前在台灣或是香港搭ferry的時候,都覺得海水很髒,只是純粹為了過海才會搭船,但是挪威的ferry真是一種享受,海景非常的漂亮,天氣宜人,大約二十度左右,海風吹來有一點涼但是陽光照下來又非常的和煦,而且沒有魚的腥味,從來沒有搭船搭到這麼開心過。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搭ferry的時候拍的。又是山又是海,超漂亮的吧!下面這張照片則是我們的開車路線圖。挪威地圖攤開來,然後把我經過的地方都標出來。我們大概開了三分之一的挪威的長度吧。而且挪威大概到了三分之一的長度以北就是荒原以及冰河了,所以除非以後還有機會去挪威看極光,不然應該不會超過我們那一次開到的地方。



下面這張照片是從朋友的朋友家裡的陽台拍出來的。這裡很多漁船,而且他們每年都會有一個一年一度的古船大會。挪威到目前還有在製作木船,他們每年就會來這個地區參加一個木船的festival,聽說人山人海非常的熱鬧。




我們到了之後,朋友的朋友帶我們去附近的一個海邊的公園走。這片公園聽他們說晚上半夜之後會有漫山遍野的鹿。如果晚上在這邊露營的話,應該可以看得到非常非常多的野鹿。我一聽之下,真的好想直接晚上睡在這裡。但是我跟我朋友已經連續幾天,又是睡山中小木屋,又是搭帳篷睡在國家公園裡冷到發抖,終於可以睡在一張溫暖的床上,又有一些捨不得。


第二天,我們去Ålesund的市中心。這裡在二十世紀初的時候發生一場大火,全城燒光,後來他們在短短的幾年之內,整個城市重建起來,所以現在才會看過去,整個城市的建築都長得差不多,因為都是同樣的三年之內同一批建築師建的。


來這裡更重的是有一座鳥山,聽說每年的這個時候會有上千隻puffin birds來這邊築巢。所以早上下午去完市中心,下午回去休息片刻,晚上七點多又跑去這座鳥山。後來鳥是沒看到,因為那一年puffin birds提前幾個星期築巢,所以我們去的時候,他們已經都飛走了。但是鳥山非常的漂亮,還是很值得一行。

以上就是鳥山附近的海景。一路爬上去,還蠻陡的,不過晚上八點之後,天氣非常的好,陽光斜照不會很刺眼也不會很熱,而且因為是在山上,又是海邊,還蠻冷的,氣溫可能是十度到二十度之間。



鳥山上沒看到鳥,但是卻看到一大堆羊以及牛。




從朋友的朋友家開到鳥山的道路可以說是比鳥山本身還漂亮。這個區域很多小島,破破碎碎的,所以建了非常多的陸橋。他們的陸橋弧度很高,而且建得超級漂亮的,一路開過去,一路狂拍照。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在鳥山上拍的。我跟朋友說:難怪這裡這麼多人來放羊,這草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的樣子。拿來做生菜沙拉看起來就很健康。朋友說:你可以吃吃看啊。我說:不要,搞不好有羊大便。

朋友的朋友家中有一個很有趣的彈跳圈。他們這邊的人家好像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這個玩意兒。挪威人真的是整個國家的人都有一點過動。待在家裡沒山可爬沒東西可跳,就來架一個彈跳圈來彈一下。





Ålesund還有一個現象就是,他們有一個小山,上面有觀景台。有兩種方式可以上去,一個是直接爬上去,一個是搭纜車還是公車上去。我一聽之下就說,當然是搭公車上去,誰要爬上去。被我朋友笑好久。我說:我是亞洲來的!我們沒那麼愛爬山!搭公車!

上去觀景台之後,發現有超多日本以及華人遊客。而且一公車一公車載上去。我朋友一直狂笑,說:你們亞洲人真的很不能走耶。這麼一點路也要搭公車上山。我說:要你管,出來旅行一直爬山。從來挪威以來就在爬。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東西可以爬,不累嗎?

不過這一次挪威之行,就是因為老是在爬東西,才真的有感受到,為什麼挪威人都那麼陽光,明明這個國家冷得要命,他們還是很會把握短短的夏天,夏天一到就整天都待在戶外,從早上醒來一直到太陽十一點下山,吃飯也在戶外,運動也在戶外,見到山就爬,見到樹也爬,見到樓也爬,三個月內把一年的運動量全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