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ust 2011

Vinstra, Norway



Vinstra是一個挪威的小村莊的名字。這裡自從1928年就開始舉辦Peer Gynt Festival,而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就是原地重現 Peer Gynt這個劇本。

我們要爬Jotenheimen之前是住在我朋友的朋友的小木屋,朋友的朋友,兩位中年阿姨跟我們提到最近山中有在表演 Henrik Ibsen的 Peer Gynt。Henrik Ibsen應該是挪威人最引以為傲的文人。而他的 Peer Gynt是用假古挪威文寫的。

Peer Gynt是一個古老的挪威神話故事。而Henrik Ibsen將神話故事改寫成韻文劇本。整齣劇好像在講一個神話故事,但是又好像是現實世界,如夢似幻卻又落在真實之中,最後不知道是實是虛。

後來 Edvard Grieg為Peer Gynt譜曲,所以我看的這個劇就是又有演出又有管弦樂隊。

其中兩首曲子大家應該耳熟能詳。一首是開場的Morning Mood。


另一首為 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


Peer Gynt一開始的時候是一個敗家子,將父親的財產全部花在喝酒狂歡上。最後他父親只好離家出走,留下大筆的債務給Peer Gynt以及他母親。他母親希望能將他拉拔長大,變成一個有用的男子漢,將債務償還,讓她安享晚年,但是Peer Gynt非常的不成氣候,居然成了一個喜歡說大話,整天無所事事的詩人。

他母親數落他沒有好好把握一個有錢農夫的女兒,最後那個好女孩要改嫁別人了。於是他決定要去隔天舉行的婚禮,希望能把那個女孩兒搶回來。

但是Peer Gynt去到了婚禮,除了被人百般嘲笑之外,他也遇到了一個新搬來的家庭的女兒Solveig。他開始跟Solveig調情,但是Solveig不理會他,因為Peer Gynt是一個眾所皆知的花花公子。

後來Peer Gynt找到機會,將新娘搶走,帶著新娘跑進山裡頭。

第二天,村裡的人衝進山裡頭,將新娘救走。他們叫Peer Gynt永遠都不要回來。於是他只能在山中遊蕩。最後他睡著了,夢到他遇到一個有著綠色皮膚的女人。綠女原來是一隻troll,而且還是 Mountain King的女兒,所以是troll 公主。Mountain King問Peer Gynt是否願意娶他的女兒,但是前提是他必須變成troll。Peer Gynt考慮了很久,Mountain King 問他:人類跟troll有什麼不同?Peer Gynt似乎回答不出來,但是又不太甘願變成troll。最後他拒絕了Mountain King的要求,綠女卻說她已經懷了Peer Gynt的孩子。Peer Gynt說他跟本沒碰過綠女,綠女不可能懷孕。Mountain King卻說Peer Gynt意淫綠女,讓她懷孕了。最後Peer Gynt只好離開 troll的王國。
於是Peer Gynt醒來,遇到Solveig的姐姐。他跟那位姐姐說,叫Solveig不要忘記他。也交給那位姐姐一個定情之物。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一開場的照片。整個劇都是在戶外演出。一開始的時候,管弦樂團開始演奏 Morning Mood,小船則從遠處開始划近。

那真的是一個 magical moment。我們身處挪威深山,從最近的城鎮到這裡可能也得開個半小時才會到。晚上七八點,挪威天色還是大亮的,但是太陽已經西斜。觀眾席面對著湖水,四周一片寧靜,只有管弦樂團的音樂。


上面這張照片則是中場休息時才能進入的摩洛哥式的大帳篷。因為後來Peer Gynt在山中建了一個小木屋,他的女朋友找到他,說要跟他在一起,永遠不分離。但是當他看見女朋友的時候,綠女以及一個跛腳的綠色的小男孩總是會出現,陰魂不散的纏繞著他。他只好離開他女朋友,到摩洛哥,埃及等地旅行。他一路上遇到很多古怪的冒險,也跟貝都因的酋長的女兒談了一場戀愛,但是最後都是繁華一場空。

Peer Gynt來到一個精神病院,發現每一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而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世界的國王。Peer Gynt從小就很夢想著能夠成為國王,在這裡,他終於成為自己的世界的國王。

Peer Gynt決定他要回去家鄉看看。他回到家鄉之後,將他所有的東西變賣,包含他沒有唱的歌,沒有寫的曲,沒有掉的淚。他的死去的母親也出現,跟他說她沒有成功上天堂。後來一個Button-molder出現,問他他何時真正當過「自己」。他回答他一向來都一直在當「自己」。但是此時 Mountain King出現,說他一輩子都是在當 troll。

The Lean One,也就是死神出現。Peer Gynt開始慌張。他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是。但是此時Solveig開始唱歌,跟Peer Gynt說他沒有犯罪,因為他一直活在她的幻想,希望,跟愛裡頭。最後Peer Gynt在Solveig的歌聲中倒下。而Button-molder則說:Peer, we shall meet at the last cross-roads, and tehn we shall see if ...I'll say no more."

這部劇本的上半部非常的好笑,很歡樂。雖然Peer Gynt是一個壞蛋,觀眾卻非常的喜歡他。他們是用挪威文演出,所以我朋友得不時跟我大致講一下目前是演到哪邊了。

其中最成功的角色就是綠女。她動作非常的奇怪,穿著一個大花內褲,不時把內褲拉高拉開,以為這樣很性感。她的笑聲,走路的方式,動作都是既好笑又迷人。會讓人很為她可惜,Peer沒有選擇成為troll跟她結婚。



但是到了下半場之後,劇本最開始走暗黑風格。又是綁棄女友,又是死去的母親出現,又是可憐的綠女冒出來,最後還是死神又是上帝的,現實跟虛幻融合在一起,頭腦一片混亂。這部劇本一直在繞的一個問題就是:你是誰?你是否在當你「自己」?還是你其實是一隻troll?那troll跟人又有什麼不一樣?你是否有犯罪?是否應該上天堂?還是是否有犯了足夠的罪讓你下地獄?那如果不算好人又不算壞人,那又該怎麼辦,會去哪裡?

這些問題都是基督教企圖回答的問題。所以對西方人是很震憾的問題。而且隨著天色漸暗,太陽觀眾面前落入湖中,但是落下之後天空還是一片橘黃色的,然後慢慢變成紅紫色。死神跟Button-molder出現的時候,天色已暗。最後一首Solveig唱的曲子,充滿著愛跟希望,又讓人覺得在黑暗之中還是有一線生機。

於是觀眾就在這種氣氛之下散場。一路開回小木屋的路上,我跟朋友一直討論Button-molder是誰,死神是誰,綠女又是代表什麼,Solveig又是代表什麼。這是一個非常發人深省,又非常有娛樂價值的一場演出,應該是我目前看過的演出之中最天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