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ust 2011

Jotenheimen, Norway


2010年的暑假八月份的時候我去挪威拜訪一位朋友。他說他們挪威人最愛戶外活動,他家人尤其愛爬山,所以就決定帶我去走他們一個很著名的國家公園的步道。不過挪威人的所謂步道跟我們台灣講的登山步道完全不一樣。挪威的所謂 hiking trails,如果在挪威等級的輕量級,在美國是重量級,那在台灣可能是專業超重量級吧。

不過我朋友還算好心,挑了一個輕量級的 hiking trail,想說我沒有爬過山,連台灣的山都沒有爬過,還是小心一點好了。

所以我們出發前,大包小包的,又是帳篷,又是登山包,又是睡袋,又是一層又一層的衣服,又是雨衣。朋友跟我說,在挪威登山要很小心,因為畢竟緯度很高,如果下雨或是刮風,又是在山區,往往氣溫可以下到零度左右。萬一是晚上,看不見,又濕又冷,會非常的危險。聽得我頭皮發麻,我連台灣副熱帶的山區都沒去過,現在居然要去挪威的山區。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我們帶的簡便火爐。如果太冷的話,或是困在山中出不來,晚上可以把這小火爐放在帳篷內,一下子就會暖和了。平常沒事停下來休息的時候則可以煮一點茶或是湯來喝取取暖。聽起來很愜意,但是邊聽我是頭皮愈來愈麻,覺得好像會很冷的樣子。





接下來,我們打包了兩天,終於要出發了。朋友開車載了滿後車廂的登山用具以及食物。還沒有離開Oslo多遠,我們就已經進入挪威的郊區。才剛上路一個小時,我就不時發出驚呼:哇啊!好漂亮啊!

朋友覺得我很有趣,什麼都覺得好漂亮。他說:不是就湖嗎?我說:這在台灣沒有啊!這麼乾淨,這麼漂亮的湖,哪邊去找!哇啊!

而且路邊常常會有羊,有時羊群還會跑到馬路上來,一整群一整群的慢慢的走。車子開在他們後面,他們也不會緊張,依舊自顧自的走他的路。

終於,我們開始看到挪威的峽灣。挪威給人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的乾淨。什麼東西都看得很清楚。山川壯麗,配上北歐的小木屋以,連招牌或是路標都是木製的,非常的古樸踏實。





挪威政府也很大力的在推行挪威旅遊。在挪威各地設立了所謂的觀景台。每一個都非常的特別,找來著名的設計師,希望將觀景台融入自然美景之中,變成人工天然合一的完美境界。像是上面那張照片就是其中一個觀景台。站在邊邊往下看,真是讓人腿麻頭暈,但是整個觀景台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木製的溜滑梯,又驚險又天然,跟周邊的峽灣美景的確有相輔相成之效。



終於,我們開車一路愈開愈高。朋友說挪威山區大約海拔1000公尺以上就長不出大樹,只會有樹叢,2000公尺左右以上就連樹叢也沒有,只有冰河石以及冰河石上的青苔。

挪威山區有很多神話都跟trolls有關。他們有的很大隻,像山一樣大座,如果不仔細看,或是他們長眠不動,會看不出來那些山其實是trolls。不過也有很小隻,有一點調皮的trolls。不過無論大隻或是小隻,皮膚都是有一些灰灰綠綠的,就跟他們2000公尺以上的冰河石上長的青苔一樣的顏色。開車開在無人無車的地區,兩邊放眼望去盡是灰綠的巨石,遠處更高的山上則是淡藍色的冰河,真的會開始覺得旁邊的山愈看愈像巨人,某些突起的地方愈看愈像鼻子。

所以每次開車上2000公尺以上,然後再開車下來到比較平地,比較有人居住的地方,就好似重回人間一般。看到小木屋,花花草草叢生,特別的喜氣洋洋。


我們早先一天先去住朋友的朋友的山中小木屋。挪威人的另一個特殊喜好就是家家戶戶都在山中有一個小木屋。週末或是放假的時候就會去住一住。他們愛好自然,小木屋愈天然愈好。我們住的小木屋在另外一篇文章中會討論,所以這裡就不多說,直接講Jotenheimen的爬山活動吧。

上面這張照片是剛開始走的時候拍的。朋友到了開始的地方跟我向山上一指說,這裡上去,可能半小時就到上面了,然後就一直走一直走,走那個山脊,沿路都是平的,所以蠻好走的,走個四五個小時,然後開始下山,下山比較麻煩,稍微陡一點,不過只有一小段比較陡,然後就到營區了。

聽起來很簡單對不對?我當時這輩子還沒爬過山,所以也不知道到底這聽起來有什麼不對,所以還是蠻開心的。

我們一個人帶了一個保特瓶,看到有小溪就直接裝水喝。不過朋友跟我說只有在上山的時候會有水可以裝。上去之後很長一段路會沒有水喝,所以盡量要在有水的時候喝。不然帶水上山蠻重的,所以最好還是裝在肚子裡。

結果上山的那一段路,爬到我快累翻了。他說半小時會上山,結果我走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到兩小時之間。朋友開始面有難色,有一點擔心我們沒辦法在天黑之前走完整段路。而且這山一上去就是下不來的,一定得走完,除非你叫直升機來載,不過那太丟臉了,會被朋友笑一輩子,所以他一直摧我,又不敢摧太緊,看我長喘噓噓的。一直安慰我說,上山之後就是平地了,就很好走了。

上山之後,是比較平沒錯,但是一點都不好走。冰河石大塊得要命,沒有看腳踩在哪邊,一定會跌倒。而且絕對不是平的,而是緩坡,所以跟本就是不斷的爬上山,又爬下山,只不過不需要用雙手雙腳去爬,大致上可以兩條腿就應付了。



上面那張照片大概就是山脊那一整個區域的樣子,可以看得到隨處可見的冰河石。


不過爬上去之後,峽灣美景盡在眼前,倒是蠻值得的。這個國家公園的最大的特色就是山脊兩邊一邊是峽灣,一邊是湖,兩邊地勢相差六七百公尺,所以水色大不相同,一邊是綠色的,一邊是藍色的。

山脊的部份朋友原先預計四五個小時走完,我們走了八小時左右。走到我都快瘋了。好不容易到了開始下山的部份。結果一看之下,差一點精神失常。筆直的懸崖直直墜落五十公尺,一邊是藍色的水,一邊是綠色的水,無論往哪邊掉下去,都是必死無疑。

那時真的快哭了。難怪朋友跟我說之前有兩個女生來走這個 hiking trail,上了山之後,在那個懸崖那邊發瘋,一慌張起來大哭大鬧,最後她們的朋友只好叫直升機來救人。

我硬是定下心來,想說,愈慌愈有可能會真的死在挪威。所以千萬不能慌。心裡又一直罵朋友,一個台灣來的女孩子,連台灣有步道的山都沒爬過,居然帶我來爬這麼危險的地方。



上面這張照片是經過了差不多半小時到一小時,一步一步往下爬,朋友一步一步引著我的腳爬下懸崖之後照的。看起來還蠻鎮定的,其實真的快暈倒了。而且站的地方還是很危險,一失足還是會直接掉進峽灣裡。

朋友也說他們大概每星期還是每個月,都會有人在這些山區之中失足身亡。不過他們挪威人好像覺得蠻好笑的,外國人沒爬過山,老是掉下山。在我看來卻是不怎麼好笑。挪威政府好像也覺得他們把步道有多難標示清楚,你要來爬萬一死了是你的事。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那惡名昭彰的懸崖。




終於爬下最危險的那一段之後,以為接下來路就好走了。完全不是這樣的,接下來就是四五個小時,繼續爬上爬下,以為是最後一個小山了,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不過我們還蠻幸運的,除了早上小了一場小雨之外,就一整天都放晴,而且還看到雙彩虹!



而且我們還遇到一隻糜鹿呢!看開始走過去的時候,那一個區域只有我們兩個人,我看到有鹿角在動,我們兩個人都靜止不動,有一些擔心,因為麋鹿蠻大隻的,有時還蠻危險的。大概距離我們一百公尺左右。我們不停的拍照,怕他看見我們之後就會跑掉。難得有機會可以這麼近距離看得到糜鹿。

連朋友是挪威人都說他從來沒有這麼近看過麋鹿。後來我們慢慢走近,輕輕的,不該走得太大聲,不敢動作太大。我很小聲的問朋友:我有一些消化餅耶,你覺得他吃不吃?

朋友也很小聲的回答說:拿來,我試試。

所以我們就先遠遠的丟一片消化餅給他。他聞了一下,很開心的一口吃完。然後朋友開始走向他,手中拿了一片消化餅,用手餅給他。剛開始,他有一些擔心,不太願意走近,但是禁不住消化餅的香味,愈走愈近,最後把消化餅搶走,吃得很開心。然後又回來想跟我們要更多。

我們開心極了!一直拍照,麋鹿也超high的,還差點用頭角頂我朋友,叫他快一點給他吃餅乾。我還得提醒我朋友離邊邊走一些,不然麋鹿一下子太high了,把他直接頂下山掉進峽灣就他就死定了。


最後一張照片就是我跟麋鹿的合照。

我們走到差不多晚上十點才終於走完,走了差不多十二個小時。中間休息蠻多的。我朋友說他自己走的話可能六小時就會走完了,如果是一般的挪威的女生走,可能是走八小時。他說我們居然走了十二小時,不過他也不好意思再說什麼,我一直瞪他,還沒忘記我差點死在山上,所以他就不敢再抱怨我們走了超久的。

那天晚上我們在營區搭帳篷,晚上冷到要死,儘管我們帶了很好的帳篷,也帶了非常保暖的睡袋,我們兩個還是睡到差點變僵屍,牙齒一直打顫,早上醒來的時候,又是草又是汗的,看起來狼狽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