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ugust 2011

Asker, Norway

Asker是Oslo附近的一個小城鎮。其實挪威除了Oslo比較像是城市之外,其它的所謂城市,在台灣應該都只能叫村莊吧。Asker是我一位劍橋的朋友的家鄉,所以2010年的暑假八月份的時候,我去拜訪他十天左右。他跟他父母借車,其中大約七天我們開車玩遍挪威西海岸的下面三分之一段,一路從Oslo開到Trondheim,再開回去。可憐的朋友一天開車至少八小時,因為我不會開車,開到最後,他說他手麻腳痠,超級可憐的。




去到挪威之後,就能夠理解為何IKEA的傢俱會長那樣。不是因為IKEA特別有設計感,而是北歐的室內裝潢,真的差不多長那樣。挪威的房子,幾乎都是木屋,然後再漆上各式各樣的顏色,有的是原來的深咖啡色的木色,有的是磚紅色,有的是白色,有的是灰藍色。室內裝潢則也是原木製的傢俱為主。

朋友的家還自己的庭院,種了各式各樣的莓類。聽說有時還會有鹿跑進花園裡吃莓子。那時八月份去的時候,剛好是raspberry的季節,庭園內兩大排的raspberry的小樹,上面長滿了raspberries。朋友的媽媽整天叫我們沒事就出去庭園採莓子吃。甜點也不用準備,外面長在樹上的就是了。



而且他們家自己種的raspberry非常的天然,沒有放農藥,又很莫名奇妙的長得特別的大顆,而且非常的甜非常的好吃。如果是在超級市場買的話,這種等級的raspberry可是超貴的。




朋友家附近有一個小山,在我看來是mountain,在挪威人看來是hill。朋友說吃完晚餐,帶我出去散步。我腦海中浮現的是輕鬆的走在平地上。朋友也跟我說,小山而已,蠻平的。開始走之後,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這根本是叫爬山吧!怎麼會稱之為散步?



第二天,他帶我去他們的所謂Asker市中心,其實也沒多大,就可能一個購物中心,一個電影院,幾間餐廳,就沒了。比較特別的是一個現代藝術雕象,鹿頭女人身,放在全家一起去的購物中心的廣場中央。只能說他們北歐人對於裸體觀念真的很開放。






接下來的上面幾張照片,其實是Oslo拍的,大概是他們的民俗村或是博物館之類的地方,最著名的當然就是他們挖到的兩艘維京人用的大船以及裡頭的遺骨。另一種北歐特有的建築就是他們的stave church,完全木製的教堂,這些教堂有一些已經有數百年歷史了,如今變成古蹟受到國家保護。我在挪威的時候,倒是參觀了好幾個。其中一個裡頭還有中世紀留下來的壁畫,保存良好,古樸天真,跟西歐的大教堂相比別有一番風味。













也不知道是我朋友那一家人特別愛爬山,還是挪威人真的就特別愛爬山,總之到挪威的第一天就先爬了他們的所謂小山。隔了幾天有一場家庭聚會,聚會前又說要去山中健行。這一次我學乖了,先問我朋友,這是爬山還是爬小山?他一直笑說,這一次真的沒有要爬山,不是大山也不是小山,叫我不要擔心。

但是去挪威戶外不會擔心是假的。雖然沒有大山,也沒有小山可爬,但是卻有一大堆滑不溜丟的石頭可爬,邊走還得邊過河,因為不過河就走不下去了。而河怎麼過?當然就是踩著石頭過去。

我們一行大約六七人,除了我之外,全都是挪威人。他們走慣了,雖然有一些搖來搖去,踩在濕滑的石頭上還是有一點危險,卻絕對沒有我過河時危險。

所以最後我直接連鞋帶腳就踩進河裡,也不管什麼石頭了,直接就過河,方便許多。他們也覺得我這樣走反而比較安全,因為看我好幾次差點掉進河裡,還有一次明明蹲著只是想站起來,一下子就滑倒了,所以他們為了我的安全著想,還是叫我不管鞋子會不會濕掉,直接踩下去就是了。

另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就是Asker附近有一個很漂亮的湖。爬完小山的那一天,我跟朋友一起去湖邊散步,蠻浪漫的,而且挪威夏天一直要到晚上十一點才會天黑,所以我們一直走到十點多才回家。朋友說湖的水很乾淨,如果不怕冷的話,可以跳進湖裡游泳。

我當時沒有帶換洗的衣服,朋友就說挪威人大部份去湖邊還是河邊游泳,通常男女都是直接脫了外衣就下水,也不太會害羞。所以我也入境隨俗,脫了上衣褲子跳進冰冷的湖水中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