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ugust 2011

Vienna, Austria

維也納是歐洲音樂首都。我是在2010年的12月份來到這個都市拜訪劍橋的一位朋友。12月份的維也納市中心的街道,懸掛著聖誕節燈飾。市內有四五個著名的Christmas Market,每天吸引各國遊客以及當地居民前往喝 mulled wine,或是吃有名的德式香腸,購買聖誕節禮品。







當時維也納市中心Stephansdom附近的商圈隨處可見街頭藝人。他們當場作畫,畫的通常是有一些奇幻風格,有行星,月亮,海浪等等的畫。有一點俗,但是由於我非常喜歡奇幻風格的畫風,還是特地買了兩張大張的圖畫,一張大約是15-20歐元,算是贊助街頭藝人。

維也納最著名的除了Mozart之外就是它的傳統歐式咖啡館。咖啡館的服務生穿著整齊,有些還會戴白手套,再綁上蝴蝶結領結。一杯咖啡,一根香菸,一份報紙,維也納人就是這樣渡過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







以上幾張照片為維也納最著名的幾間咖啡館。其中我最常去的就是Landtmann Cafe。每天早上我跟朋友從他家出發前往市中心,朋友去維也納大學的圖書館唸書,我就去Landtmann Cafe唸我的書。一天下來點上兩三杯咖啡,兩三份小點心,從早上九點十點唸到下午五六點朋友來接我,實在是蠻愜意的。

維也納最著名的點心就是他們的巧克力香橘蛋糕zahertorte,上面附有照片。市中心有一間百年老店,一小塊蛋糕可能就是五歐,而且聽說沒有特別的好吃。但是包裝精美,送禮倒是蠻大方漂亮的。

另外一個非常著名的一種食物是他們的 Vienna Schnitzel。有一些像是台灣的香雞排,不過沒有骨頭,非常的大塊,通常是火雞肉,牛肉,或是雞肉,再配上馬鈴薯沙拉。朋友帶我去吃全維也納最著名的一間餐廳,看到雞排這麼大塊,肉又超鮮美的,大快朵頤,痛快異常。













由於去的時候是十二月初到十二月中,剛到的時候維也納霧霧的,但是還沒有開始下雪,等到要離開前的兩三天開始下雪,整個城市變了一個樣子,倒是兩種樣貌都看到了。維也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市中心那些十九世紀的建築。這是當時的貴族階級在白宮附近建的豪宅,如今則是一棟切成幾塊分租或分賣給好幾個家庭,或是當做政府的辦公室,非常的氣派,很有氣質。

更神奇的就是維也納市中心內到處都可以看得到馬車,搭配上他們古色古香的建築,彷彿回到十九世紀一般。





最後再附上幾張某餐廳的照片。維也納的傳統食物跟德國Bavaria的食物很類似,以烤牛肉,馬鈴薯為主。以上照片為某一個地下酒窖改建的餐廳的照片。我點了燉牛肉,配上芥茉,以及炸馬鈴薯。服務生還穿著傳統的lederhosen,看起來非常的德式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