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ay 2012

劍橋盛大校友晚宴七道菜五道酒 Commemoration Dinner

Commemoration Dinner 應該是我的學院一整年下來最著名,最盛大的一場晚宴。參加的人為捐錢給學院的benefactors,以及所謂的scholars。如果是大學部的話,scholars是意思就是你前一年拿到first class (通常是全班的 top 10%),如果是研究生的話,那就是有拿到學院獎學金的學生。我剛好拿到一個給宗教系學生的獎學金,於是我受邀參加這一場晚宴。之前聽說他們這樣辦一場,大概得花一百萬台幣,因為總共有兩百多人參加,一個人可能是五十磅左右,兩百人實在非常的可觀。但是學院覺得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投資,邀請有錢的校友回來參加晚宴,讓他們知道學院非常重視他們,他們對學院的忠誠度或是懷舊度就會提升,就可能會給學院更多錢。

我去年也有參加這個晚宴,還記得去年的晚宴上,我坐在 Fitzwilliam Collge的wine steward的旁邊。他基本上是負責幫學院買酒的人,所以是一位非常有生意頭腦 (要知道酒十年後的價值) 也非常的了解各式各樣的酒。那時他當場開始訓練我品酒,整個晚上我們喝了五種不一樣的酒,每一道菜都有搭配的酒,喝得我醉到不行,但是愈醉我就愈好笑,最後他問我我是否要參加他辦的私人 wine tasting,我很開心的答應。但是一整年下來他都沒有真的邀請我,害我傷心一年。但是今年的 Commemoration Dinner上,他看到我的時候很開心的走過來,而且還記得我的名字,跟我說他一年下來沒有辦任何一場品酒會,所以沒辦法邀請我,但是他說他未來幾星期之內就會辦一場,到時他會邀請我,問我想不想參加。我當然說要,因為這實在是很罕見的機會,能夠參加通常只有教授等級才能去的品酒會。

今年坐我旁邊的是一個 IBM的前主管。剛開始的時候,他聽到我是唸宗教的,大概覺得話不投機半句多,一直到後來他發現我不是基督徒,才開始愈來愈有話聊。他問我:Why do you think we should give Fitzwilliam College money? Why should we give YOU money? 問題非常的銳利,坐我前面的同學,也是唸宗教的,他說他打算成為神父或是牧師,對他來說,改變世界要從宗教開始。不過我猜這位 IBM 的主管應該不是很滿意這樣的答案。我則是說,我來自台灣,而大部份的台灣同學來到英國之後都只有華人相處,不太能夠融入英國社會,我覺得我能夠帶回去台灣的就是這樣的國際觀跟真實的住在英國,跟英國人相處的經驗。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在pre dinner drinks拍的。基本上我們所有的正式晚宴都會包含pre dinner drinks,a three- course meal,以及post dinner drinks。不過這一次,post dinner drinks居然辦兩場,一場是直接在Hall那邊喝餐後酒,另一場我們移師到 SCR (教授等級的交誼廳)。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我跟坐我身邊的老先生。下面這一場照片是 Fitzwilliam College Choir 的表演。通常只有比較posh的晚餐才會邀請 choir過來唱幾首歌。



上面這一張照片是appetizer。

第二道菜。在英國能夠吃得到好吃,新鮮的海鮮真的很難能可貴,所以一定得拍一下照片存證。


主餐是羊肉。



甜點則是各式各樣的巧克力以及咖啡口味的冰淇淋。




一般的晚宴只有三道菜,前菜,主餐,以及甜點。比較高級的宴會則會有五道或是六道菜。所以這是我們最後一道菜。



下面這一張照片是餐後酒。通常晚餐之後英國人會喝port,但是也有一些人會比較喜歡claret,然後很神奇的是他們會咖啡配餐後酒,有時會有cheese,這一次則是巧古力以及各式各樣的甜點 (我們有兩道甜點)。






到最後,我們過去SCR 那邊,又有另一批餐後酒等我們喝。我離開的時候差不多是十二點多,那時SCR 還有非常非常多人,但是我已經快要睡著了。

臨走的時候我跟坐我身邊的老先生說再會,他跟我同學說我一整個晚上都陪他聊天,entertain him,讓他覺得好開心。老先生還說,IBM 需要我這樣的人 (大心)。希望明天我還會拿到學院的獎學金,才能夠再度參加這一場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