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December 2012

Dec. 19, 2012


聖誕假期,劍橋學院內空無一人,學生餐廳照常開,但是只有小貓兩三隻,有時會有一群所謂的 conference guests。灰暗的天空,冰冷的十九世紀建築內,我暖器開到最強,試圖把我的房間變成童話中才會出現的溫暖城堡。

我桌上擺放一盆常春藤,搭配上維多利亞式的桌燈,以及零星電影 (Black Books, 英國喜劇影集),以及幾本我現在正在讀的書 (一本是關於 Renaissance romances,另一本是關於 medieval concepts of virginity)外加一壺茶(有時是英式的花菜茶,有時是中式綠茶)再加上從比利時買回來的香濃咖啡,我沾沾自喜,我的文藝氣質。

我四月份的時候會跟我一個挪威男生一起去四川旅行。這一切都從兩杯咖啡開始。這位挪威朋友,標準金髮碧眼,長相清清秀秀,美貌異常。他是我的樓友,我們共六個人住在 Charles Darwin的遺孀留給Fitzwilliam College的十九世紀英式小別墅內。我跟其它樓友都不太熟,唯獨跟這位漂亮的男生相談甚歡,兩個月之內變成非常要好的朋友。上學期我們學生會辦了一個 Decadence Party,背景為1930年代德國二次大戰之前柏林的歌舞輝煌 Kit Kat Club。他穿了領結西裝,配上紫色的領結,我幫他畫上眼影,抹上一點胭脂,好一個風流子弟!我跟他說,你好美!他笑而不答。後來我們常常一起去看文藝表演,歌劇,音樂劇,劇場等等,從劍橋看到倫敦,我們也愈來愈熟。終於,在十二月初的某一個早晨,我下樓剛好看到他,問他,你要不要喝咖啡?我同學的豪華咖啡機還在我這兒,我們來好好利用一下。他點頭答應,於是我泡好了咖啡,端到學生會的沙發那邊(學生會的交誼廳就在這棟十九世紀的建築的一樓,而我們是住在二樓)。他是唸資工的,但是比較偏照片藝術以及技術。他現了幾張他拍的照片以及他在做的研究,我也現了我上一次去四川以及湖南旅行拍的照片。

他說,我想去西藏。我說,我也很想去西藏。我們停頓了幾秒。最後同時決定,走,我們來去西藏!不過西藏也許去不成,我們還是可以去稻城,亞丁,四川境內西藏邊緣。

他上星期回去挪威了。我寄了信給他,說西藏好像又開放給外國人了,但是挪威人還是不能入藏,因為他們的政府把 Nobel頒給了劉曉波。所以我進得去西藏,他卻進不了!我說,我們繼續努力,看有沒有什麼管道,能夠把這挪威人帶進西藏。

他說他旅行時,非常的有系統,做什麼都很明確。我心裡暗笑,我又不是沒跟他一起去過倫敦,他覺得他很有系統,那是因為他還沒遇到我。

我打算找倫敦四川的來回機票,但是他卻是從挪威出發。這種長途機票,價格波動非常的大,往往差一天日期,價格可以上下相差兩百英磅。所以我從出發日期四月一號,找到四月五號,回程日期,從四月十六號,找到四月二十一號,出發城市先從倫敦下手,看哪些航空公司有在飛四川,再找目的地城市,成都以及重慶,然後再查重慶到成都多遠,搭火車多少錢,計算出最好的行程跟價何。

最後還是給我找到了。四月三號從Helsinki出發,四月十六號或十八號回來倫敦,搭Finair。而且更神奇的是,如果回程寫重慶倫敦,會比重慶Helsinki便宜,雖然要回倫敦,你還是得搭到Helsinki,他們再另外把你轉來倫敦。

而且從Helsinki到重慶這一段是直飛,不用在上海或是北京轉機。價格為 Helsinki - Chongqing - Helsinki - London 509英磅!我只需要再補上倫敦飛芬蘭這一段,他則是補上挪威飛芬蘭這一段即可。總價不到六百磅,全部搞定。

我還做了一個excel 表格,記錄各式各樣的航班,飛行時間,轉機,以及價格,以及中國境內的旅行價格。這才叫有系統!

附帶一提,momondo.com是一個神奇的好網站,這是我用過最強大的比價網站,我也有用過skyscanner, edreamer等等,但是找到的價格都沒有momondo來得好。

從現在到四月初,我總共有三個半月能夠好好訓練自己的體力。他說他想在山中跑步。我聽了就覺得累。挪威人為什麼體力都那麼好呢?之前跟一個挪威男生交往的時候,他帶我去走他們初階的山道,我差點死在山上,直直的懸崖,一個沒踏穩就會死在挪威山中,跟他們的綠色巨獸永遠相伴。現在這一個跟我說,他通常去山中跑步,一跑就是六個小時!我是台灣來的大小姐,本姑娘去山中是看山,不是跑山。但是又不太甘心,覺得如果太遜的話,會被他瞧不起,所以還是很不服氣,很不甘心的,開通了學院的健身房的卡,開始訓練跑步。好歹他跑六個小時,我也得跟得上一個小時,或是快走六個小時吧。

再外加我們去的稻城亞丁,海拔三千多有時四千多公尺,可能不用跑,用走的就會昏倒,更加丟臉。說什麼我也不能昏倒。挪威人能,藏族能,我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