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13

Dalai Lama in Cambridge


話說Dalai Lama聽說每二十年會來劍橋演講一次。2013年剛好又是他來劍橋的時候。這一次他是受St John's College的邀請來訪。等到我們知道他有要來的時候,票已經全部都被St John's的學生搶光了。聽說他們一發出邀請,一天之內收到超過八百封email,但是他們的chapel一次只能坐四百人左右。所以他們還臨時加開一場演講,星期五星期六各一場,兩場都爆滿。

我在搶第一場票的時候沒有搶到,以後沒有機會參加了。但是兩個星期後收到Faculty of Divinity寄來的一封信,邀請我們系上的學生參加他的另一場演講。一兩個星期後,沒消沒息,倒是我的pidgeon hole裡悄悄出現了一張粉紅色的邀請卡。

那一天,我跟我的另一位也是同所的朋友一起去St John's College,邀請卡上面寫得很嚴格,不准拍照,不准帶包包,去了之後,其實戒備也沒前麼森嚴。

進場之後,門口的指輝的負責人說我們拿的是粉紅色的邀請卡,所以可以直接到chapel的最前面的部份,有幫我們保留位子。我們聽了很是開心,原來唸宗教有這個好處,世界級宗教領袖來訪的時候,可以受到特別一點的待遇。

Dalai Lama的演講主題是happiness,其實這是一個蠻老掉牙的主題,總之就是物慾不要太高,真正的快樂是來自心裡的。

由於我們不能帶相機進場,所以沒有機會拍Dalai Lama,但是BBC上面有一個短片,是他在St John's College接受採訪:

http://www.bbc.co.uk/news/uk-england-22227492

他這一次來劍橋,總共三場公開演講,再外加一些小型的比較私人的會談。而剛好那個時候我有一位牛津來的朋友,他不知道如何神通廣大,也弄到一張演講的票,他剛好認識主辦單位的一位朋友。他這位朋友提到Dalai Lama要求搭私人飛機來英國,因為他擔心會有人暗殺他。還要求St John's College凌晨三點幫他準備早餐,讓St John's College非常的頭痛,因為他們畢竟不是飯店,那個時間廚師都下班了。還得另外幫他準備花,但是是要有帶根的花,他們也雞飛狗跳的去找來了。

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他的笑聲了。真的是是發自內心的笑聲,非常的可愛,很有感染力。他一笑,全場就會被他感化,一起跟著他笑。有人還組合了一個Dalai Lama的笑聲的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50gPfHdkSk

這一次非常的開心能夠參加這場盛會。雖然沒有獲得什麼「啟發」,也沒有「頓悟」了什麼,但是他的笑聲卻讓我開心一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