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13

英文文法假設語氣使用方法


英文的假設語氣,分三種。第一種為可能發生,第二種為現在或未來不可能發生,第三種為過去不可能發生。

可能發生

If it rains tomorrow, I will not go. 

If you tell me the secret, I promise I will not tell anyone. 

If you pay her, she will tell you the secret. 

這種句型之中,if子句是用現在式,就算是講未來的事情,像是明天可能會下雨,也還是用現在式。但是主要句子就看你需要什麼時態,如果是現在式,就用現在,如果是未來,就用未來式。

現在或未來不可能發生

If it rained tomorrow, I would not go. 

If you told me the secret, I promise I would not tell anyone. 

If you paid, her, she would tell you the secret. 

其實可不可能發生,是看講的人主觀的認為。像是會不會下雨,有沒有可能下雨,是看你人在哪裡。如果你人在台北,明天會下雨的機率蠻大的,這就是可能發生。但是如果你人在沙漠,明天會下雨的機率非常的低,那用的假設語氣就會是用「現在或未來不可能的假設語氣」。

像第二個例子,你會不會告訴我祕密,其實是看我覺得你有沒有可能說。如果我覺得你是一個口風不太緊的人,或是我覺得我的拷問技巧很棒,你大概會說,那我就會用「可能發生的假設語氣」,但是如果我覺得你是一個打死不會透露機密的人,那我就會用「現在或未來不可能的假設語氣」。

這種句型,if子句是用過去式,主要句子用通常用一個過去式的助動詞,像是would, should, could等等。

過去不可能發生

這個的意思就是某件事不可能發生,但是這是講過去的狀況。

 If it had rained the next day, I would not have gone. 

If you had told me the secret, I would not have told anyone. 

If you had paid her, she would have told you the secret. 

像是第一句,同樣是你人在沙漠,但是如果是「現在或未來不可能」的話,那就是你在講你現在身處沙漠,討論明天會不會下雨。如果是用「過去不可能」,那就是你現在人已經不在沙漠了,你在講當時人還在沙漠時可不可能下雨。

這種句型的if子句是用過去完成式,主要句子是用 would/should/could have pp. 這樣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