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e 2013

Durham, England


2013年六月,我參加了我這個領域的大盛會。我主要是做十六世紀的英國宗教改革,但是因為我也有用到 early Christian period 以及 patristics 以及medieval history,所以我參加的學術會議非常的多樣化。

今年的六月底到七月中,我連續參加三場學術會議。第一場是六月底在 Jerusalem的 patristics 的會議。這是那個會議的第五十週年紀念,所以辦得蠻盛大的。在 Jerusalem那個會議上發表paper的幾乎清一色都是patristics這個領域最著名的學者,而且幾乎全部都是已經拿到博士學位,有一定的等級的學者。就我以及我一位朋友所參加的papers,只有我還是博士生。

我的博士論文研究的是early Christian martyrologies, patristic writings, 以及medieval hagiography對 John Foxe寫的Book of Martyrs的影響,所以我這一次Jerusalem以及Durham的學術會議,我是發表同一篇paper。這一份paper講的是patristic authors對John Foxe的影響,所以一方面在Jerusalem發表,是希望能夠聽聽看patristics的專家們,對我的paper的看法,另一方面在Durham發表,是希望能夠聽聽看Reformation的專家們,對我的paper的看法。

果然,兩個領域的學者,針對他們了解的部份,做出一些回應,讓我獲益良多。

不過這一篇文章,主要不是講我的學術研究,而是介紹Durham這個可愛的城市。我之前已經有一篇是講這個城市,那一次也是來這裡參加學術會議,還有機會獲得 Durham Cathedral 的private tour,只有開放給我們參加會議的人參觀教堂。

這一次星期日,會議有提到 Durham Cathedral有一個Anglican Mass,然後 Ushaw College 的 St Cuthbert Chapel 也有一個 Catholic Mass。由於我去過Durham Cathedral的彌撒了,所以這一次選擇去參加天主教的彌撒。








這一次會議是辦在Ushaw College。這原先是一個 Catholic seminary,但是現在已經不再是seminary 了。但是他們還保存了很多當時遺留下來的文本以及文物。會議還幫我們特別辦了一個展覽,包含了Galileo以及Darwin的原著。










Ushaw College離Durham 市中心,大概開車十五分鐘距離。當初他們建 Catholic seminary建這麼遠,就是希望天主教街不要「汙染」其它的「良善百姓」。但是現在 Durham卻把他們的Business School放在這裡,真是造化弄人啊。






剛來的時候,我被Ushaw College的氣派震嚇住了!從來沒有在這麼有架勢的地方開學術會議。就算是在劍橋還是牛津辦的學術會議,我們的學術會議中心的室內裝橫也從來沒這麼氣派過,通常都是只有外表氣派,實際上卻蠻樸素的。

也由於這裡原先是神學院,所以蠻有修道院的感覺的。








Ushaw College的coat of arms非常的特別。上面有三隻兔子!這是我第一次看到coat of arms上面放兔子的!超可愛的!通常都是放比較兇猛的動物,像是豹啦,獅子啦,結果他們卻無敵可愛的放了兔子。後來查了一下,原來這是William Allen的 coat of arms。而William Allen是十六世紀Elizabeth I在位時,算是第一位天主教徒殉道者。他帶起了一股「殉道風」讓Elizabeth的政府頭痛不已,殺也不是,不殺也不是。沒想到這麼勇敢的殉道者卻有這麼可愛的coat of arms。





這裡還有一幅畫,是Our Lady of the Rabbit。我查不到這位女士到底是誰,但是畫中的兔子超可愛的!





上面這一張照片是我在St Chad's College的房間。我上一次來的時候,也是住St Chad's,因為他們的住宿費最便宜。一個晚上只要十五磅,很標準的一間房間,原先是他們的學生宿舍,暑假的時候則出租給遊客。

窗口就可以看得到Durham Cathedral了。








這一次來的時候,剛好Durham在展覽 Lindisfarne Gospels。Lindisfarne是這裡附近的一個「聖島」。七到十世紀的時候,這個小島是全英國的學術中心。所以島上僧侶繪製的 Lindisfarne Gospels就成為這個時代的最佳代表。

上一次來Durham本來要去Lindisfarne Island參觀一下,但是一直下雨,而且這個小島一天只有幾個小時可以通過路橋到達,所以有時還蠻危險的,上一次來的時候,只得作罷。但是這一次我已經打算好了,把火車,巴士時刻表查清楚,來一個聖島一日遊!

不過聖島最著名的 Lindisfarne Gospels卻是在Durham展出,已經不是在聖島上了。所以到時只得把展覽中看到的著作,跟聖島上看到的遺跡,在腦海中做一番合併了。







最後呢,推薦一下一間小咖啡館,也就是上面最後一張照片中的那家。名字叫 9 Altars。在 Cafe Rouge附近。但是蠻少人來的,大部份的遊客找不到,而且通常大家喜歡去比較著名的咖啡館,不喜歡這種小間無名氣的咖啡館。他們的咖啡不錯,價格比一般的咖啡館便宜,而且樓上的小空間,佈置別緻,還接收得到Cafe Rouge的wifi,一舉兩得,是最佳看書聊天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