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ember 2014

Loch Ness, Scotland

來蘇格蘭後,交到了幾位新朋友。其中一位是來自 Belarus的唸物理的一個男生。他有一點憨厚,沒有什麼臉部表情,有一點社交能力不良,是我在 Isle of Skye的四天三夜 hiking trip上認識的。

在 Isle of Skye的時候,第一次跟他講話,下著大雨。他非常喜歡羊,以及大自然,帶著相機到處跑,非常的開心,完全沒有受到天氣影響。我好擔心我的相機會被雨水淋到壞掉,所以我就問他,你的相機防水嗎?他很直接很突兀的回答:沒有!然後繼續走,繼續拍照。當時我心中很不開心,覺得他好沒禮貌,別人跟他聊天,這麼不想跟我交朋友,哼!

沒想到,晚餐的時候,他坐在我附近。我們一群人開始聊天,每個人都說一下自己是哪裡來的。他提到是白俄羅斯來的,我就問他,你的母語是什麼?你們有自己的語言嗎?還是你們是說俄文的?就這樣,話匣子打開了,我們一直聊俄羅斯政治以及歷史,我也跟他講中國跟台灣的歷史。從晚餐時間,到隔天的八小時的長走,我們不斷的聊,聊俄羅斯共產堂,聊近期的Putin的做為,聊中共跟俄共的歷史關係,聊俄羅斯十九世紀文學。他雖說是物理系的學生,對文學,歷史了解倒是不少,我聽得津津有味,俄羅斯文學歷史是一塊我幾乎沒有碰過的主題,對他們的了解,要不然就是從滿清政府的角度看俄羅斯,要不然就是從西方國家看俄羅斯,或是從美國看蘇聯,從來很少有機會直接從俄羅斯人的眼中看俄羅斯。

回來之後,他進入期末考的閉關期,所以除了邀請他來我家參加我的dinner party有見到一次之外,就再也沒見到他了。他要離開蘇格蘭之前,我跟他說,我們應該再見一次面。他說他要去看Loch Ness,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們在短短一天之內,訂好愛丁堡的青旅,以及排好行程,隔天我就去愛丁堡跟他碰面。

我們是參加包團式的,全程都是遊覽車,滿車不是亞洲人就是俄羅斯人。我跟他說,我們這組剛好代表這一車的兩大民族。只不過,通常都是亞洲人自己一團,俄羅斯人自己一團,我們則是跨國界的一組。

這一次行程幾乎就是典型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加拍照行程。正常來說,我非常痛恨這種旅行方式,好像鴨子一樣,被人趕來趕去。不過旅伴很有趣,我們繼續聊未來的人生規劃,政治歷史文學,所以一路八到十二小時的車程,還不算太痛苦。

這是我第二次來Scottish Highlands。第一次也是跟他一起來的,就是去Isle of Skye。下圖中有火車經過的橋,看起來很像很出名的Harry Potter中出現的電影場景吧。







在Loch Ness的時候,整天都在下雨,不過比起Isle of Skye那種傾盆大雨,這種毛毛細雨算是小巫見大巫。我們爬上觀景台,我幫他撐傘,讓他拍照。這時,他問我:你的相機防水嗎?我回答:沒有!忽然之間,我們都笑出來了。這就是我們第一次的對話。我的回答跟他當時的回答一模一樣,簡短而無禮。不過中間隔了兩個月,我們的友情更深了一些。







回到 St Andrews時,我們互道再見,並跟對方說,這一次Loch Ness 之旅,因為我們的對話,變得非常有意義。他說,他未來可能會在法國或是澳洲唸博士,還要看學校以及他的最後決定。他邀請我到時去法國或是澳洲找他。我說,法國那是一定去的。澳洲呢,那就再說,太遠了。我也邀請他有機會的話,回來英國時,一定要來劍橋找我。他說他辦申根簽,無敵複雜,所以沒事他不會回來英國。但是他明年可能會回蘇格蘭參加畢業典禮,如果有回蘇格蘭的話,他就會過去英國找我。

所以呢,很神奇的,我對蘇格蘭高地的印象,有一部份跟俄羅斯文化重疊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