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September 2016

影響英國高教的十大重要人物,習近平上榜!?


https://www.theguardian.com/higher-education-network/2016/sep/15/power-list-the-50-people-with-most-influence-over-uk-universities


英國的 The Guardian 發表了一篇文章,列出影響英國高等教育的全球五十位重要人物。

第一名是英國首相 Theresa May。這個不意外,英國脫歐由她主導。近幾年來英國對外國學生愈來愈不友善,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她。外國學生碩士畢業之後,從原先的拿兩年工作簽證,變一年,變沒有。博士畢業之後,從原先可以拿兩年工作簽證,現在變一年。

第二名是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這個也不意外。德國留英學生是英國國際學生中比例最高的一群。Merkel是英國脫歐的另一個主導人員。

第三名是 David Davis and Oliver Robbins。前者是 secretary of state for exiting the EU,後者是 permenant secretary of the Department for Exiting the European Union. 兩位都是脫歐的重要人物。看來影響英國高教的前十大人物之中,很多位都是英國脫歐的政治人物。

第四名還是跟脫歐有關,是 Carlos Moedas,他是 EU commissioner for research, innovation, and science。英國的高等教育會辦得這麼好,這一次 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中,牛津拿到世界第一名。英國多間大學擠進前十。英國研究經費效益跟美國相比之下是出了名的有效益。但是會這麼有效益,跟歐盟的研究者的參與有很大的關係。歐盟的研究者又以德國人數最多。

第五名是 Philip Hammond,他是英國的 chancellor of the exchequer,也就是管財務的。這又是一位跟英國脫歐密切相關的政治家。

第六名比較特別。他是習近平。前面幾名都是跟脫歐有關的英國或歐盟的政治人物,忽然看到習近平的名字,嚇了一跳,還以為看錯了。不過看完他們的解釋,覺得名列第六是有道理的。英國的 Liverpool 以及 Nottingham大學,現在都在中國設有分校。2008-2009,每五位新來英國的國際學生,就有一位是來自中國。後來增加變成每三位就有一位。2015年的時候,習近平訪英,當時的英國首相 Cameron 極盡讒媚之能事討好習近平,有一些英國人很不以為然,覺得丟盡英國的顏面。不過中國是經濟強權,單看中國來的國際學生人數就知道中國在英國的地位有多重要。

再繼續往下看,第七名到第十名都是英國的政治人物。

英國現在最火紅的政治議題就是脫歐。如果真的脫歐→歐盟學生學費調漲,變成繳國際學生費用→歐盟學生人數減少→非歐盟國際學生對英國大學的財務重要性增加→中國學生對英國大學的重要性增加。

不過我想如果真的脫歐,英國大學又很缺錢,需要國際學生補助的時候,可能會擴大在美國、澳洲、加拿大等白種人的國家招生。目前英國已經有幾間大學鎖定美國,讓美國的申請者比較好進,文化語言相通,美國學生繳的是本地生的兩三倍。但是中國學生經濟實力強大,英國大學也不敢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