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September 2016

準備出國的時候,不忘看看台灣的好


最近看到一篇天下雜誌的文章,標題是:

台灣奪下全球最便宜居住地,台灣贏在哪裡?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8099&eturec=1&ercamp=article_interested_9

這一篇讓我非常有感觸。

七年前來英國的時候,迫不急待的離開台灣,認定英國就是我的天才,英國的月亮比較圓,英國一定樣樣都比台灣好,因為這是先進國家。

在英國一待就是七年,目前也有考慮長期居留,我也在這裡開了一間留學顧問公司。

但是從當初的英國一定比台灣好這樣的觀念,到中間我經歷一段英國樣樣都爛,非常想念台灣的過程(跟英國脫歐有關),到最後屏除兩種偏激的想法,終於有一個所謂的 educated, balanced view。

英國、台灣、無論世界哪一個國家,都有好有壞,最後還是看你個人覺得什麼是最重要的。英國樣樣都好,或台灣樣樣都好,都是很偏激的想法。




台灣贏在哪裡?天下雜誌這一篇提到的有幾個項目:


1. 生活品質跟收入的比例,健保

2. 外國人對在台灣工作的工作滿意度
3. 台灣很漂亮,可以騎自行車
4. 各地有小吃
5. 咖啡館文化
6. 中文不好學,但台灣人好相處

我補充幾個項目:


7. 台灣生活無敵便利,要繳水電費,要影印,上網購買取貨,到7-11就好了。幾乎每條街都有便利商店。


8. 台灣人對外國人普遍包容度比較強,雖然也有一些台灣人會欺負外國人(尤其是東南亞來的),整體而言外國人走在台灣的路上不會被欺負


9. 台灣人雖然英文不好,但至少日常溝通還可以。像是被外國人用英文問路,連比帶說至少解釋得清楚。


10. 24小時都找得到食物。小吃、夜市、便利超商到處都有。便利超商的食物有很多都蠻好吃的。

11. 服務至上的文化。到餐廳要結帳要點餐,服務員通常都蠻機靈的。連麥當勞都可以送到你的用餐桌上。


12. 大眾運輸便利準時,捷運火車如果誤點是會上新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