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ember 2016

Cliinton 對美國高教的雄心壯志 - 83%的學生免費唸大學?




http://www.forbes.com/sites/maureensullivan/2016/09/28/hillary-clinton-wants-83-of-american-families-to-attend-college-for-free/#322648321132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candidate Hillary Clinton vowed today that students will get free tuition at public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f their families earn less than $125,000. Sanders said that is 83% of American families."

125,000 美金是台幣 3,930,000,近四百萬台幣。

Clinton提出的政策是,家庭收入年薪在台幣四百萬以下,小朋友可以免費唸大學。

另一位民主黨的候選人,超級社會主義派的 Sanders說,美國83%的家庭年收入在125K美金以下。

反對者會問,這個錢到底從哪裡來?如果是向富人課稅,他們的錢移來做高等教育的資助,意思就是同一筆錢不能拿來投資、開發、做研究經費。

英國教育大概十年前是完全免費的,後來變一年一千磅,後來漲三倍,變一年三千磅,後來又漲三倍,現在是一年九千磅。

英國國際學生的學費,從五年前到現在,大概漲一倍,唸個碩士博士,動不動學費一年就是15,000磅起跳。

批評者就說,這樣變成是只有有錢人家的小孩可以唸大學,一般人跟本不敢想象大學一畢業就欠40-60,000磅。雖然說畢業之後的薪水如果一直沒有到達一定的水準就不用開始還,二十年還三十年之後就一筆抅消,這畢竟還是很大的一筆開銷,有很大的壓力。

Clinton提出來的這個政策,到底行不行得通,真的當選了,真的執行了,會有什麼樣的效果,可能要十年二十年之後才能看得到結果。

很有趣的現象就是,美國高教可能會走德國化,而英國高教則變美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