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ember 2016

哈佛新生是配帶iPhone的處男處女


http://www.bbc.co.uk/news/business-37324243

根據 Harvard Crimson所做的哈佛大一入學新生背景調查,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

其一,白種人佔今年入學新生的56%,這是近年來最低百分比的一年。

我之前有聽說哈佛等美國名校為了鼓勵「弱勢族群學生」申請他們學校,很努力的上社交媒體打廣告,也跑到全美各高中打招生廣告。後來看到另一篇報導說,實際執行起來,錄取率還是很低,甚至比他們大打廣告之前還低。另外,拿到全額獎學金對於真的「弱勢族群背景的學生」來說根本是不太可能實現的夢想。因為所謂弱勢族群可以分種族上的minorities,以及財力上的弱勢。依照這則調查來看,今年哈佛新生白種人比例下降,是一個不錯的開端。但是這個數字背後的意義是什麼,還需要做一些觀察。有可能這些非白種人學生,純粹只是非白種人而已,身家背景財力還是蠻雄厚的,也說不上真的是「弱勢族群」。

這一則調查接下來就是討論新生的家世背景。調查上顯示新生中16%是來自於極為富有的家庭(家庭年收入$500,000美金以上)。但是也有差不多比例的新生是來自於較普通的家庭(家庭年收入$40,000美金以下)。在美國40K美金的收入,可以算中間偏下,也不能說是非常的窮,所以40K以下到底是以下多少,調查沒有提到,貧窮線以下的背景,又申請上哈佛的,應該是少之又少。

另外一個數據是跟報導的標題有關,那就是三分之二的新生還是處男或處女。這個數據沒有比較過很難知道這算高還低。畢竟這些大一新生大概18歲,18歲還沒有性經驗以一般的美國學生來說可能比較不常見,但是這種問題很私人,回答者到底會不會據實以告很難說。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現象就是八成左右的學生是用iPhone。他們用的社交媒體最常用的為Facebook (96%),其它為Snapchat以及Instagram,Twitter很少有人用。這個現象跟台灣有一點類似,Facebook是最大宗,接下來是Instagram,Twitter也是比較少人在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