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September 2016

劍橋九月天


最近我一位台灣的朋友來劍橋找我,帶他出去看劍橋風景名勝的時候,從他的眼中重新看劍橋,重當一次觀光客。

我自己走在路上,售船票的服務員通常不會煩我,可能認為我不是觀光客。但是兩個華人走在路上的時候,就不斷的被招攬生意。記得上一次有朋友過來劍橋找我,也是兩個華人走在路上,被賣船票的英國男生攬住,我搖頭說不用,那個死小子還用很酸的語氣,拉長語音說:Do you even know ~~~~ what punting is ~~~~? 這句話從腦後傳過來,一怒之下就要跟他論長短,罵他種族歧視,不過朋友在場,不要惹事,就算了。

這一次是沒有遇到這種鳥事,遇到的賣船票的人都蠻好的,而且朋友沒有搭過小船,我們也真的有要買船票,就帶著朋友讓他從康河看劍橋。

坐上船,抬頭一看,怎麼是你!這船夫跟上一次那個是同一個人。他應該記不住我了,但是我卻記得他。因為他介紹劍橋時,都是用很酸的語氣,酸劍橋的學生,酸英國皇室,酸英國上流階級。船夫是一個某外地大學的大學生,一艘船中看英國社會不平等。劍橋在英國所代表的,不是只有學術地位而已,很多時候,還是社會地位。我們留學生不太有感覺到,我們華人眼中看到的劍橋,就是風景漂亮,大學排行榜上排很前面而已,沒有看到的是劍橋在英國所代表的是貴族階級。

來英國這麼久了,一直到五六年之後,離開劍橋的學校環境之後才看到英國的社會分層是多麼的嚴重。當然台灣可能也有這種現象,唸台大的可能普遍上家境會比較好,但是台大唸出來之後,能拿出來亮的就是學歷。但是英國的狀況不太一樣,高中是唸好的學校或是普通的學校,學校資源超很多。普通學校的老師,有時連A levels考什麼,該怎麼準備,什麼樣的答案才是會上牛津劍橋的好答案,面試的時候如何應對,自己都不知道,更不用說要教學生了。所以這裡才會有很多所謂的 Admissions Consultant,或是 A-level consultant,基本上就是教學生如何申請上牛津劍橋。他們的時薪非常非常的高,最低五十磅起跳,一般來說是一小時一兩百磅,而且也不是說請一兩個小時就好,一請這個家教就是數十個小時,家境不夠好的小孩,很難請得起,請不起,學校老師又不知道,就算考到成績了,面試的時候不知道如何應對,還是會被面試委員刷下來。

長久下來這種狀況,結果就是只有有錢人家的小孩上得了好學校,這些貴族小孩高中唸的是貴族學校,大學是唸牛津或劍橋,出來社會之後找的工作也是跟一般的英國大學畢業生找到的工作等級相差很多,可能年薪相差兩三倍,惡性循環下來,一般社會大眾就更加覺得牛津劍橋遙不可及,貧富差距愈來愈大。

這個船夫在劍橋撐船,滿滿都是牢騷,所以邊撐邊諷刺,不過大部份會搭他的船的都是外國人,或至少是觀光客,劍橋的學生通常是自己租船,自己撐,兩個世界碰不在一起,誤會愈來愈大。

不過我不會撐船,所以只好去搭這種給觀光客搭的觀光船,從另一個角度看劍橋,跟身在劍橋內看劍橋,角度差很多,是一個蠻特別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