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y 2011

St John's College Sunday Evensong

昨天是Fitzwilliam College的MCR Concert,音樂會之後,幾個朋友約我去參加St John's College的Evensong。很久沒有參加Evensong,感受一下英國國教派的儀式,就決定跟他們一起去參加。

Evensong是英國國教派獨有的儀式。通常是下午大約五六點左右舉行,持續一小時。儀式開始之前,我們先走進教堂,風琴演奏聖詩,每個人沉澱心靈。接下來穿著黑色長袍的男子手持權杖,領著聖詩班走進教堂。他們就位之後對著位於東邊的十字架鞠躬。

英國國教派的儀式一板一眼,全部都照一個節目表進行,節目表通常印出來放在椅子前面的小桌子上。該站該坐該跪都寫得一清二楚。該唱什麼歌,唸什麼經文也都寫得很清楚。聖詩有時是信眾跟合唱團一起唱。好處是風琴非常的大聲,而且歌曲非常的好學易唱,所以不管會不會唱,大家跟著一起唱就對了。如果是合唱團在唱詩歌,有時是非常宏偉的歌曲,有時是牧師跟合唱團對唱,牧師唱的部份比較像是吟誦經文,沒有什麼旋律,一整段經文用同一個音調唱出,直到Amen的時候音調才會變化。有時Evensong會包含一小段佈道,昨天的是跟英國詩人Wordsworth有關,在講Wordsworth初來劍橋時調皮搗蛋的事蹟蠻有趣的,但是後來開始講神學的部份就不太有趣了。連跟我一起去參加的基督徒朋友都說她也恍神了。儀式還包含朗誦經文,一段是從舊約聖經選取的,一段是新約聖經。通常都是英國腔很重的男生朗誦,但是也有聽過是女生朗誦的,不過目前為止還沒有遇過非白種人甚至是非英國人朗誦的。他們用的版本應該是十六七世紀的聖經版本,所以英文聽起來非常的古典,不習慣那個年代的英文的人可能還會有一點聽不太懂。

我最喜歡在夏天參加Evensong,因為英國這邊夏天大約晚上九點才天黑,到了十點可能都還是微亮的。所以晚上六點多的時候,其實非常的亮。昨天太陽從西邊照進教堂,教堂看來金碧輝煌,屋頂上的那些金色的聖徒象,看起來更加的神聖。陽光曬在木製的座椅上,耳中聽到的是優美的聖詩,就算不是教徒,也會覺得心靈很平靜。

儀式結束後,合唱團再度對十字架鞠躬,穿著黑色長袍的男子手裡拿著權仗帶領合唱團離開。風琴繼續演奏,直到每個人都離去為止。

如果有機會來英國的話,有幾個合唱團是一定得聽的,一個是Cambridge的King's College Choir,第二來是Westminster Abbey的合唱團,再來是Cambridge的St John's College Choir以及Jesus College Choir。牛津那邊的我是聽說May 1的University Choir很不錯,至於哪幾個學院的合唱團特別的出名我就不知道了。

昨天看到的St John's College Choir有成年男子,應該是St John's的學生,也有小朋友,最小的可能才六七歲,稍微大一些的可能是九歲十歲。百分之九十都是白種人,不過我昨天有看到一個亞洲臉孔的,之前在其它的合唱團裡也有看過非洲裔的或是印度裔的。最近也有男女合唱的合唱團,不過大部份的人可能會認為soprano一定要由小男生唱才好聽,女生唱就沒有原始風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