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11

Naples, Italy

Naples聽說是批薩的故鄉。這一次來到Naples,我們住在一個couchsurfing host的家。他是一個美國軍人,當時駐在Naples。Couchsurfing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基本上就是上他們的網站,他們會提供每一個城市的hosts,這些hosts之中有一些會特別要求一些條件,像是愛乾淨,不要超過十二點睡覺,喜歡貓等等,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要求都有。我的host要求的則是會說中文,因為他很想學中文。找到中意的host之後,你就寄一封request給對方,如果對方覺得你很有誠意,並且符合他的要求的話,他就會回信跟你說他家地址等等重要資訊。我在Naples的host甚至還帶我跟我男友去當地一家很著名的餐廳,然後他聽說我們是學生,居然還幫我們付晚餐費,讓我非常的不安。他也點了一大堆當地的名酒,有一個最奇怪的是一種melon wine,看起來非常的漂亮,螢光橘色,喝起來有很重的水果味。

不過很莫名奇妙的就是我當時的男友居然跟對方爭論戰爭的合理性。對方是美國軍人,所以他基本上是覺得戰爭是必要的。而我男友則是和平主義者,所以認為戰爭無論如何都是很愚蠢的。結果最後他罵我男友是一個劍橋來的搞不清楚世界的知識份子,我男友則說他是世界霸權的軍人。不過還好他們在真的開始吵架之前兩邊都停止討論戰爭的議題,開始討論一些殺傷力比較低的議題。

他跟我們說他家附近有一個小山丘,上面有一個堡壘,可以鳥瞰整個Naples。所以我們隔天就決定要去找這個小山丘。上了小山,登上堡壘,放眼望去,真的是非常的值回票價。






接下來我們去參觀Naples的大教堂。由於我是唸宗教的,所以每到一個城市我一定會去參觀他們最主要的教堂。Naples本身不是一個很漂亮的城市,感覺有一點亂,機車到處跑,人感覺也特別兇,果然很符合這個城市的名聲。



整個城市看起來好像快垮掉了。很有台灣的眷村的感覺。我朋友超興奮的,因為他是挪威人,他很少看到這麼落後的地方吧。他說這個城市看起來很真實,看起來就像是有很多人在這裡生活。而我則是覺得這個城市醜死了,而且亂七八糟,除了從遠處看起來很漂亮之外,近看實在是不堪入目。

不過Naples的Cathedral則是我在歐洲旅行兩個月下來最喜歡的兩個教堂之一。另一個是挪威的教堂,這個在挪威那一篇文章之中我再討論。大部份天主教的教堂都非常的壯觀,而且用色很鮮明,亮到讓人覺得有一點「俗」。不過Naples的這個教堂卻非常神聖莊嚴。我當時還差點在教堂內掉下眼淚,因為陽光從金色的彩繪玻璃灑進來照在耶穌以及十字架上,感覺好像是十字架本身在發光。







Naples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它的博物館。當初會決定要去Naples,其實是因為我非常想看Pompeii。而Pompeii挖出來的遺蹟則大部份都收藏在Naples的博物館。如果對羅馬歷史有興趣的話,Pompeii應該是保存得最完整的羅馬古城。去Pompeii看的是建築物以及競技場。去Naples的博物館看的則是Pompeii挖出來的藝術品。兩者要合而為一才能夠完整的複製出當時的古城。
















以上的藝術品之中,有一些是Pompeii那邊挖到的,像是壁畫,其它的則是其它地區的羅馬時期的作品。